全民全心 一起挺過去

善用宅在家英雄日課表 安己安人 以四安四感 彼此鼓勵

【本刊訊】臺灣疫情緊急,法鼓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共同防範持續發生社區傳播,於五月中旬宣布暫停所有實體活動、課程與共修;總本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以及體系各分支道場、護法分會與共修處,至六月底停止對外開放。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籲請社會大眾:「全世界是防疫共同體,值此非常時期,每個人都必須善盡防護的責任,配合政府與公衛專家的指導,把防疫措施做到位,共同遏止病毒的傳染。」更要以佛法做好心理的防護,用「四安」、「四它」、「四感」等法寶彼此護念,共度疫情。

延續過去一年半以「安定人心」為主軸的安心防疫服務,法鼓山全球資訊網設置的「安心專區」(https://care.ddm.org.tw)持續提供更多安心資源,包括更多佛法開示數位影音內容、結合數位經書的線上法會、網路禪修、線上課程等。疫情期間,大眾居家避疫,可以依照個人生活節奏,安排動靜調和的定課,規畫「宅在家英雄日課表」,在家用功不放逸,提昇心的免疫力。

此外,過去一年,結合持咒、念佛與社群連結的「大悲心LINE起來」,仍可廣邀親友、同學繼續使用,彼此關懷。法鼓山正規畫增加新功能,讓使用者與好友互相激勵多念佛,也將增加祝福御守種類,讓大眾隨時可以連線用功,為親友、眾生祝福,並迴向疫情早日平息。

方丈和尚表示:「慈悲心是防疫最好的良藥。」面對疫情和全世界的苦難,正是深化慈悲與智慧的時刻。我們當感恩第一線醫護人員,體諒政府應變的難處,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的不方便。對疫情要關心但不必過度擔心,以平常心來面對,正常過生活。

法鼓山送物資到萬華

新冠疫情拉警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接獲萬華地區社福團體的求助,五月十九日急送口罩二千片供遊民防疫,並致贈龍山老人服務中心獨居老人所需的白米、麵條、罐頭食品等物資,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臺北市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主任謝麗華表示,新冠病毒在萬華發病率急遽攀升,萬華地區的街友等弱勢個案,成為社工人員必須關懷的對象。由於事發突然,各項防疫物資急缺,情況緊迫,慈基會接獲訊息,派專職先於五月十七日捐贈防疫口罩及支架,供該區社工員運用。

萬華龍山老服中心主任林蘭因表示,該中心服務近一百九十五位獨居長者,其中低收、中低收入戶與經濟困難無社會福利的邊緣戶約七十三位,固定每月前來領取白米、麵條、罐頭等物資的長者,平均有四十位。該中心社工員朱冠勳談到,新冠疫情在該區爆發後,各項募款活動均停辦,導致收到的物資銳減,令獨居長者陷入困難。慈基會了解後,同意捐贈今年度下半年(七月起)每月獨居長輩所需的物資經費,並捐贈口罩一批,先供該中心急用。

慈基會表示,面對猶如置身火宅中的此刻,彼此的關懷、體諒與祝福,是安定社會與守護自身最大的力量。祈願在政府與全體大眾共同努力防疫下,疫情早日平息,世間平安自在。

(文.圖/慈基會 提供)

方丈和尚開示

慈悲有平安,智慧得自在

◎果暉法師

當前臺灣的疫情擴散到社區感染,全國疫情警戒升高到第三級。在此非常時期,「一動不如一靜」,最好減少外出,安心在家,可以大大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這段期間,每個人都非常關注疫情的發展,其實政府的消息都是透明公開的,只要遵守相關規定,做好防護,不需要有多餘的憂慮。誠如聖嚴師父所說的:「多用心,少擔心。」與其一直大量瀏覽各種訊息,增加不必要的精神負擔,不如花點時間做做室內或戶外運動,舒展身心,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

如果還是很擔心,佛教徒可以誦經、禮拜、念佛或禪修,把修行的功德迴向疫情早日消除。其他的宗教信仰者可以用各自的修行方法來安心,有信仰作為依靠,就有安全感。雖然社交活動需要盡量節制,但現在網路科技很發達,可以透過網路表達關懷,藉由述說、傾聽,減少心理上的不安和焦慮。法鼓山的網站上也有很多資源,像八式動禪、早晚課、網路禪修等,鼓勵大家配合個人或全家生活的節奏,規畫「宅在家英雄日課表」。

全世界是防疫共同體,所以要「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慈悲心就是同理、關懷、體諒的心。這次疫情升溫,大家的生活、工作、求學、人際互動都受到影響,但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臺灣已經好很多,我們要體諒醫護人員的辛苦、政府應變的難處,只要大家共同配合,就能遏止病毒的傳染,漸漸往好的方向發展。所以慈悲心是防疫最好的良藥。

更要「以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配合政府和公衛專家的防疫指導,例如口罩戴好、勤洗手、配合實聯制,做好個人的防護。對疫情要關心但不必過度擔心,以平常心來面對,還是可以正常過生活。這就是一種智慧心。

聖嚴師父提出的「四它」,在這個時候非常有用——

面對它:任何事情發生,要認識清楚。

接受它:對於現在的狀況,接受它就不會焦慮。

處理它:在能力範圍與責任所在,盡心盡力做到;能力範圍以外的,以迴向、祝福就可以,不需要擔心。隨時隨地念念在當下,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放下它:身心常放鬆,當身體感受到心理負擔或緊張的情緒時,就將它放鬆、放掉。

身體的防疫固然要緊,心理的防護更加重要,讓我們以慈悲心迴向疫情早日消除,染疫的人早日康復,祈願一切眾生平安健康。

《菩薩戒指要》英譯本 亞馬遜Amazon上架

聖嚴師父15本英譯著作發行電子書 嘉惠全球英語系讀者

【本刊訊】疫情蔓延全球,許多道場不開放,佛教徒亟需線上資源,電子書的下載率也大大提高。五月五日,聖嚴師父著作《菩薩戒指要》英譯版Essentials of the Bodhisattva Precepts在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上架,是第十五本上架的師父著作英譯書,有助英語系佛教徒了解菩薩戒的內涵。

《戒律學綱要》與《菩薩戒指要》是師父關於戒律很重要的著作,前者被許多海內外佛學院當成教科書,後者是受菩薩戒者必讀的著作,「三聚淨戒是菩薩戒的特色,也是菩薩戒的總綱,涵蓋了大乘佛法的精神。」師父一九九一年於紐約東初禪寺首度舉辦在家菩薩戒,希望佛教徒不要怕受戒,持戒如果只重精神,可能落於空談;如果只重戒相條文,可能流於教條主義,唯有菩薩戒的精神與內容並重,才能充分發揮佛法化世的功能。

北美寺院管理副都監常悟法師表示,《菩薩戒指要》英譯版上架的消息發布,英國、德國、瑞士的西方信眾都十分開心,他們盼望師父著作英譯許久,終於等到心靈甘露。《禪》雜誌主編巴菲(Buffe Maggie Laffey)也表示,目前已連載師父的《人間世》英譯文章,內容十分生活化又充滿智慧。

自二○一七年《聖嚴法師學思歷程》(Chan Master Sheng Yen- A Journey of Learning and Insight)英、法、德文三種譯本上架以來,法鼓全集英譯專案已經陸續完成師父禪修系列、經典系列、生活佛法系列等十四本英譯著作,已是許多海外信眾閱讀師父著作的主要管道,有興趣的讀者請上亞馬遜網路書店輸入關鍵字Chan Master Sheng Yen,即可請購師父著作,隨時隨地深入智慧寶藏。

查可 網路法談佛陀成道 啟發修行與開悟之道

【劉演伃/舊金山報導】佛教徒會在浴佛節慶祝佛誕,然而,兩千六百年前一位覺者的開悟經驗,為何值得慶祝?開悟跟修行的關係為何?如何檢視個人修行,並從前人的生命故事中得到啟發,繼續精進?舊金山道場五月八日邀請聖嚴師父西方法子查可.安德烈塞維克(Žarko Andričević),透過Zoom視訊主講「修行與開悟之道」,以英文與中文即時口譯進行,全球各地共一百八十人參與。

查可首先講述佛陀成佛的故事,覺悟前的佛陀是釋迦族的悉達多太子,因為對眾生的痛苦感同身受,而發願找出解決之道。經過多年的修行,最後覺悟「眾生皆有佛性」,也就是人人都有成佛的潛能。所謂開悟,是覺悟到心性的真正本質,不再受錯誤認知的限制、扭曲而造業、繼續生老病死的輪迴。

查可表示,如果佛陀的生命故事顯得遙遠和抽象,那麼聖嚴師父的生命故事就相對現代和具體。師父出生在戰亂的年代,佛教已經式微,在極端困苦的環境中,佛教教育被重新興起、禪修中心在各地成立,尤其師父提供正知正見的佛法觀念和禪修地圖,讓東西方大眾都能受益。

若覺察到個人修行不夠精進,或者修行成了照章行事、缺少生命力,查可建議從佛陀、師父或歷代祖師大德的生命故事中汲取靈感,創造因緣條件幫助自己修行。例如從訂定較小的目標開始,每天禪坐十五分鐘乃至更長的時間;從練習到逐漸深化、從深化而產生改變、再從改變而建立信心,持續練習。

查克最後勉勵大眾,慶祝佛誕,是為了由前人的生命故事中得到啟發,滋養修行。精進,就是開悟的修行態度。


▲查可勉勵大眾,精進的過程就是開悟之道。 (舊金山道場 提供)

大學院佛學期刊雙雙獲獎

【本刊訊】國家圖書館舉辦一一○年「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評選,法鼓文理學院發行的《法鼓佛學學報》榮獲「期刊即時傳播獎」(五年統計所刊載之文獻被引用情形)第三名、中華佛學研究所發行的《中華佛學學報》(JCBS),榮獲「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哲學宗教研究學門」第四名。四月二十六日由國圖館長曾淑勤頒發獎狀,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佛研所所長果鏡法師前往受獎。

該評比係依據國圖建置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簡稱TCI-HSS,或TCI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等資料庫,運用系統之大數據分析各項學術資源影響力。

《法鼓佛學學報》是以佛學為專業的半年刊學報,前身為《中華佛學學報》,創刊於一九八七年,自二○○七年更名發行,迄今已收錄近百篇佛學學術論文,更不定期以主題專刊方式結集,如最新出刊的第二十七期「二十世紀初期至中期佛教現代化在臺灣的發展——哲學、歷史與文化」專刊。

《中華佛學學報》的前身是《華岡佛學學報》(Hwakang Buddhist Journal),於一九六八年創刊,出版八期之後,在一九八七年正式更名為《中華佛學學報》。自第二十一期起,定位以英文出刊,為一份國際性的漢傳佛教期刊,至今已發行三十二期。

下載>>法鼓雜誌第378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全民全心 一起挺過去

法鼓山送物資到萬華

【方丈和尚開示】
慈悲有平安,智慧得自在
《菩薩戒指要》英譯本 亞馬遜Amazon上架
查可 網路法談佛陀成道 啟發修行與開悟之道

大學院佛學期刊雙雙獲獎

下載法鼓雜誌第378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