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一下 青年防疫主張

防疫期間,緊繃、焦慮和壓力隨之而來,
法青用年輕人的活潑及創意,創作一系列影音作品,
帶大家運用禪修方法,隨時隨地感受放鬆與自在。

◎何筱淇

面對嚴峻的疫情,多數人配合防疫減少出入公眾場合,在外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讓不少人感覺「悶壞了」!由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創作的《禪修心體驗》系列短片,以及佛曲〈日出〉,陸續於「法鼓山FB粉絲專頁」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安心專區」播放,分享年輕世代運用專長及創意,為社會注入安心的祝福,以及一份安定的力量。

《禪修心體驗》系列短片的拍攝,緣於僧團都監常遠法師為上班族構思的日常安心之道。有感於防疫時期,民眾常處於緊繃、焦慮、有壓力的狀態,更需要禪法來安身安心,青年院法師與二十多位法青成員通力合作,由演柔法師、資深法青周敬淳帶領臺北法青,共同完成編劇、導演和演出。

系列短片共有五部,短短一分多鐘的影片裡,以上班族的生活日常,如等車、開會、用餐、加班、失眠等情境為故事主軸,主角從立禪、行禪、吃飯禪、坐姿放鬆及大休息的體驗中,開始懂得放慢、放鬆、專注的方法,輕鬆、幽默又有趣的劇情,讓大眾簡單學到隨時隨地可運用的禪法。

〈日出〉詞曲為法青戴碧持所創作,「心潮悅音佛曲班」多位法青擔任鋼琴、吉他、大小提琴等樂器演奏,由青春洋溢的男女聲合唱,歌曲的MV拍攝過程,更是從深夜守候至翌日清晨,只為捕捉日出片刻,猶如在黑暗中看見希望。充滿光明、活潑氣息的詞曲及影片,十分鼓舞人心。

「我們不善於獨處,是因為習慣了外在環境與妄念的打擾,所以更適合用禪修來自覺及放鬆。」演柔法師表示,防疫期間,深感「獨處」是一種重要的學習,希望透過《禪修心體驗》系列短片,因應現代人快速學習的需求,也為大家開啟放鬆的好心情。

佛曲班輔導法師演信法師表示,由於活動都暫停了,許多法青們感到不知所措,於是便鼓勵大家踴躍創作音樂,「用祝福的心創作,如同投入願心在其中,那麼佛曲就跟梵唄有一樣的力量!」邀請社會大眾一同來感受年輕世代對社會的祝福與關懷。

◎收看網址,請至法鼓山官方網站,點選「安心專區


▲法青以活力洋溢的音聲合唱〈日出〉,鼓舞人心。(青年院 提供)


法青影音製作幕後

小小奉獻收穫多

◎何筱淇

「社會大眾需要安定自心的方法,你可以拍幾部影片來助人安心嗎?」接到都監常遠法師拍片的邀請時,身為自由接案導演的資深法青周敬淳,立刻答應。加上來勢洶洶的疫情,青年院暫停活動,他手上很多案子也被臨時取消,「剛好趁這個任務,轉移我的焦慮。」

加入法青十一年的他,認為生活無處不能體驗禪,一直希望能拍攝創意的禪修影片,在與青年院法師及法青的合作之下,促成《禪修心體驗》系列短片及佛曲〈日出〉MV。「我不會在意付出後的結果,因為這是我的願心。」很多法青沒有演出的經驗,容易笑場、忘詞,但卻增加片場歡樂的氣氛,卸下面對客戶的緊繃神經之後,周敬淳寬心看待這一切,他跟著所有人一起放鬆,也放下對疫情的擔憂。

短片主角李德晨,在拍攝以前,並沒有參加過禪修,「因為過程要禁語,我又是個好動的人,當然不會想參加!」但經過這次演出,他有不同的體會:「禪修時感到身心清淨,現在我也會在行住坐臥中用上方法。」他說,拍攝地點在蘭陽分院,晚課時間一到,就算戲服來不及換下,也要跟著大家到禪堂打坐。

一個人發心奉獻,會觸動更多的人。戴碧持說發起〈日出〉佛曲創作時,開始只有他一人,漸漸地,吉他手吳金城、大小提琴手張福與陳帝伊也加入編曲,其他法青也主動獻唱,最後的成品,超過他起初的創作,「我不會知道這首歌可以變得如此豐富,每人的一小點付出,都會讓結果很不一樣。」

工作與學業之餘,法青努力拼湊時間,甚至接連熬夜,才能在一個多月裡,將一個個精彩又安慰人心的作品,呈現給疫情陰影下的人們。

青年院演信法師觀察參與創作的二十多位法青,奉獻的同時也在自我成長,「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付出的人,其實收穫最多!」

法鼓講堂.特別講座

《金剛經》指引成佛路

◎釋演月

法鼓講堂四月特別講座,邀請常隨法師以「通往『禪』的《金剛經》」與大眾分享。法師首先以高麗己和得通禪師的偈頌:「錦鱗正在深深處,千尺絲綸也須垂。」點出這次講座的主軸「垂絲千尺,意在深處」,意指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佛法的教導,一起往成佛的方向前進。

常隨法師從四個面向闡釋《金剛經》,一是金剛般若怎麼入門;二是關於發菩提心與見性的關聯:三是經中「甲即非甲」句型的意涵;四是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如一般佛教徒所知,《金剛經》是一部闡述空性的經典。對於空性,一般人常有錯誤的理解,或者知其義卻不知如何運用。

常隨法師分享,可以從生活單純化下手。透過簡樸的生活,並養成每日打坐、拜佛的習慣,將複雜躁動的心,回復到單純安定,學習用這樣的心去觀看一切現象,撥開烏雲後,湛然清澈的天空立即顯現。只有澄清的心才可以見到空性,而智慧由此真正產生。

聖嚴師父指出:「實相即無相,是超越語言文字,超越一切現象,但是又不離一切現象。」現象是暫時、有局限性的,然而,我們習慣將它當真,不斷地在心中導演一幕幕的電影,隨情節而歡喜、憂惱。法師分享,一般人與他人相處時,很容易有「我相」、「人相」出現,佛陀告誡我們要避免。不同專長的人,會注意不同的點,每個人看到、聽到、理解的難免會有落差,所以要時常核對。

斷執的方法須從觀念的改變、心態的建立、方法的運用下手,生活中處處可以練習。法師以「不住相布施」為例,布施時,要求即時、精準、尊重、包容;要知道布施給誰?當布施什麼東西?布施對方正需要的,要等他開口嗎?如何發揮布施的最大邊際效益?布施之後就放下,即是不住相。如此時時練習,便能逐漸看穿現象,了悟一切法的本性,面對紛擾的外境,也可以淡然自在了。


課程心得

修學懺法 做社會安定後盾

◎吳士玉

在此時惶恐的情境中,如何以「心靈環保」自利利人,將安心的力量分享他人?此刻如何守護身心?眾多訊息裡,看到三月「法鼓講堂」的海報「地藏懺法——守護身心的寶蓋」,正與內心疑惑相呼應,促使我準時上線學習。

課程開始,講師常諦法師開宗明義即說:「每個人不僅需要對正報所造成的事情負起責任,對於依報環境也同樣要負責。我們每個人直接、間接造成依報的環境,因此需要透過懺悔,真誠地面對、負責。」這段話,喚起共學的初發心,也回應了當前的疫情。為了生活便利,長期消耗大地資源,卻忘了對環境多一分關照,忘了自己與環境是一個整體,致使大地受傷而不自覺。

接下來的課程,法師深入淺出說明「殊勝的地藏法門」、「漢傳佛教懺法的演進」、「地藏菩薩懺法」及「地藏信仰的演變」。從懺本結構逐一解析,加上悉心彙整的表格,不時穿插小故事及補充,即使不熟悉懺本,也能對懺法有梗概的了解。法師還提到,透過懺悔法門的信仰、發願、修行,可以帶著清淨身心坐禪修觀,所以懺悔法門乃是禪修的前方便,是非常受用的基本方法。

聖嚴師父曾說:「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這次因緣正是我們修行懺法的好時機,透過拜懺淨化身心,進一步學習地藏菩薩「難行能行,自度度人」的大願心。

最後一堂課時,法師分享歷代的地藏菩薩造像,無論雕塑或彩畫,各有不同莊嚴相。端詳著造像,心中生起暖暖的感受,那些都是地藏菩薩的慈悲展現,撫慰、陪伴著眾生,只要我們依教奉行,持誦聖號、讀誦經典,修行懺悔法門,學習地藏精神,必能穿透惴惴惶惶的焦慮,自安安人。

疫情無常變化,讓原本規律的生活起了改變,也許我們都多出了一些時間,邀請您打開「法鼓講堂」線上課程,多聞熏習,提起心力,實踐生活佛法,我們也能成為安定自己和社會的後盾。

學習成長看板

5月各地線上共修

防疫期間,正是精進的好時機。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安心專區內,彙整出全球各地的線上課程和共修,並提供完整禪修、法會、課程行事曆,歡迎大眾跨越時空,一同上網學習!

【法會】

名稱
時間
網站連結
三時繫念
祈福超度法會
5/10(日)
14:00~20:00
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連結
《地藏經》共修
5/3(日)~5/9(六)
09:00~12:00
安和分院
連結
大悲懺共修
5/24(日)
14:00~16:00(美西)
洛杉磯道場
連結

【講座】

名稱
主講
時間
網站連結
安心防疫特別講座
楞嚴禪心
果醒 法師
5月每週五
19:00~21:00

心靈環保學習網
連結

法鼓講堂
《華嚴經.華藏世
界品》略解
果見 法師
5月每週三
19:00~21:00
《法華經》與改變的
力量
果慨 法師
5/3、10、17、31(日)14:00~16:00(美西)
洛杉磯道場
連結
共學《六祖壇經》
常悅 法師

每週日

10:00~11:30(美西)

高僧行誼 僧大 法師群 5/2、9、16(六)
20:00~21:30(美西)
舊金山道場
連結
深入淺出《地藏經》 果舟 法師 每週日
20:00~21:00
新加坡護法會
連結

【禪修】

活動
時間
網站連結
Online Meditation and Discussion Sessions
(禪修與討論)
每週日
10:00~12:00(美西)
洛杉磯道場
連結
禪修指引
發現自在、體驗放鬆
週六
13:30~15:30(美東)
東初禪寺
Zoom 675 182 2275

隨時禪一下 青年防疫心主張

【法青影音製作幕後】
小小奉獻收穫多

【法鼓講堂.特別講座】
《金剛經》指引成佛路

【課程心得】
修學懺法 做社會安定後盾

【學習成長看板】
5月各地線上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