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願串連 大悲咒Line起來

法鼓山推廣手機線上持咒 邀請民眾以大悲心為全世界祈福


▲透過手機,隨時隨地都可參與「大悲咒Line起來」持咒活動,並可藉由「影音陪讀」功能一起持誦。(釋演化 攝)

【楊雅穎/臺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日常生活數月間劇烈改變,病毒示現了「全人類都是命運共同體」的根本事實,當前唯有安住身心、彼此護念,方能度過此次疫病。四月十日起,法鼓山透過手機通訊軟體,推動「大悲咒Line起來」線上持咒活動,鼓勵民眾藉持咒祈福,拉近彼此心的距離,匯聚慈悲祝福的力量,為世界帶來安定。

「大悲咒Line起來」為法鼓山首度開發的手機線上持咒介面,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表示,希望藉此平台,串連起大眾的慈悲和願力,同心祈願世界和平,疫情早日消退。法師表示,法鼓山是觀音道場,一直致力弘揚自利利他的觀音法門,尤其遇上重大災難時,如九二一大地震、SARS,或世界各地天災人禍,皆鼓勵大眾誦持〈大悲咒〉,透過共同持咒迴向,發揮安定人心的力量。法師鼓勵每個人廣邀親友參與,學習觀音的慈悲,消除人我界線,盡可能地付出和關懷,即便只是發揮小小願力,也能夠點滴累積,成就美好善業。

「大悲咒Line起來」活動中,「L」代表「Learn」開始學習:學習持誦,繼續持誦;「I」代表「Insist」堅持學習:持之以恆,寧少勿斷;「N」代表「Nurture」增長學習:悲心發起,福慧增長;「E」代表「Empower」學習助人:聞聲救苦,行菩薩道這四種利益,皆能從持誦〈大悲咒〉中得到。因此,持咒不但能安住自己的身心,更能時時提勉自己學習、奉行觀音的慈悲,在生活中實踐菩薩道。

四月十日起,只要用手機掃描「大悲咒Line起來」 的QR Code,即可參加持咒活動,可自動累計個人持咒與念佛次數,不會背誦者可藉由「影音陪讀」功能,跟著影片一起持誦。持咒或誦佛號次數累進前一千名者可上「功德榜」,榜上前六名可獲頒電子獎牌。

五月十日佛誕節當天,法鼓山僧團將以「三時繫念祈福超度法會」作為第一波迴向,匯聚所有的善願祝福,迴向全世界遭逢疫病、戰爭、天災人禍的受苦眾生,祝願世間早日和平,重回安樂。

佛法救濟 北美佛教團體共抗疫


▲法鼓山北美分支道場發起「佛法救濟」專案,捐贈口罩給當地醫療院所與機構,廣獲響應贊助。 (佛法救濟專案小組 提供)

【本刊訊】三月中旬起,北美地區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確診人數激增,造成醫療物資嚴重短缺。為支援第一線保護大眾的醫護人員,三月三十一日起,法鼓山北美分支道場發起「佛法救濟」專案(Dharma Relief),捐贈口罩給當地醫療院所及弱勢機構,知名佛教團體及出版社,包括:巴瑞佛教研究中心(Barre Center For Buddhist Studies)、內觀禪修中心(Insight Meditation)、香林臨濟禪修中心(Korinji Rinzai Zen Community)、美國舍衛精舍(Sravasti Abbey)、香巴拉出版社(Shambhala Publications)、加拿大《獅子吼》與《佛法》雜誌(Lion’s Roar and Buddhadharma)等,紛紛響應贊助。

至四月十一日止,「佛法救濟」專案已運送三十多萬片口罩,捐贈給美國二十七州、加拿大兩個省,共百餘家醫院。同時,北美二十四個佛教團體與五十八位義工,仍持續聯繫醫院及口罩捐贈事宜。

寺院管理歐美區副都監常悟法師表示:「口罩首先發給美、加疫情被列為一級(嚴重)的州、省及當地醫院,主要挑選病床數量大、有做新冠肺炎檢測及收治新冠病患的醫院。由於疫情尚未降溫,一級的醫院增多,物資產量不敷需求,運送也經常受到影響,計畫不得不機動調整,希望能盡快將口罩送到醫護人員手中。看到這麼多團體的響應,以及義工們的投入,讓人非常感動!」這個專案的進行,也改變了北美社會大眾認為佛教徒消極的印象。

除了「佛法救濟」專案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護法總會關懷院也從臺灣寄送數千個義工自製布口罩至北美,提供當地分支道場與信眾及居民結緣,期許以實際行動及佛法祝福,共度疫情難關。

防疫心生活講座│方丈和尚與李龍騰醫師對談

安心有道 正面解毒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中)與李龍騰醫師(左)對談,分享「正面解『毒』的心靈處方」。右為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李東陽 攝)

【釋演化/北投報導】在疫情蔓延中,如何不落入負面思考?如何保持社交距離而不疏離?如何讓自己、也讓他人安心?四月十七日,法鼓山行政中心於雲來寺舉辦第三場「防疫心生活講座」,邀請臺北仁濟院總院院長李龍騰醫師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對談,分享「正面解『毒』的心靈處方」,由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主持,透過網路直播,與全球分支道場專職及義工分享。

李龍騰醫師首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已逾兩百萬人罹病、十餘萬人往生,臺灣雖然相對平安,然而,為阻斷病毒傳染,戴口罩、自主或居家隔離、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仍讓許多人難以適應,近月在門診中已陸續看到悲傷、憂鬱、焦慮、憤怒等臨床症狀的發生,大眾如何不用藥物而能得到心安,確實是重要課題,他個人最常運用的觀念,即是聖嚴師父所說的「心安就有平安」以及「四它」。

方丈和尚分享,在疫情中,「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必要的,因為保護自他安全是最基本的關懷。然而,在這種情況下,還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達到關懷效果,在保持社交距離時,不致造成人際疏離。並提醒,疫情為全人類各個層面帶來重大的影響,在這陰影中,我們有更多因緣可以向內看,對自己進行觀照、自省,同時也更需要外看,啟發同理心、慈悲心,即是法鼓山開山的精神──大悲心起。在心不安時,可以試著從讓我們不安的現象,回到自己的身心,或者以念佛號、觀呼吸的方式,讓念頭有對象可繫緣,如此,即能得到初步的安心。

李龍騰回溯自己的生命經驗,憶及在當軍醫官時,用親手鈔的《心經》與準備聯考的胞弟分享,讓胞弟因而安下心來應考,也曾經以整日鈔《心經》的方式,陪伴自己度過醫學檢查不出來的病痛,除了科學與醫學專業之外,也相信信仰對自己帶來的安心作用。

「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最後,方丈和尚以聖嚴師父的法語,與大眾共勉,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及每一個因緣。

深化修行 蓄備力量

疫情蔓延,人心惶惶之際,法鼓山關懷社會,僧眾也把握當下用功。在結夏安居前,三學研修院與禪堂聯合規畫為期四十天的精進用功禪期,於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在法華書苑展開,全程共分五梯。

這次禪四十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擔任總護。法師表示,禪眾參加長時間的禪修,在心態的引導、方法的使用、進度的安排上,都與短期的禪七不同,即便是僧眾,同樣也是要回歸到基礎的方法,漸次用功。

「現階段不是每個人都能直接為社會做什麼,實質能做的是『準備自己』。」僧才培育院監院常藻法師表示,僧眾此時沉澱用功,深化修行,正是積極蓄備未來弘化關懷,成為穩定社會的力量。

(文/釋演曉.圖/李東陽)

新聞簡訊

法鼓山關懷北海岸社工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應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之邀,為第一線社工人員提供心靈喘息服務。3月24日,14位北海岸社福中心與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的社工,透過參與手作活動,體會在專注中放鬆身心,減輕工作壓力。

活動於北海岸社福中心進行,中心社工主任羅惠玲表示,社工們是社會底層家庭的重要支持者,平時工作量大,心理壓力也大,防疫期間,還增加獨居老人配送口罩的任務。這次很難得有一個上午的時間,放鬆專注地體驗手作。

為了讓社工們紓解緊繃的身心,慈基會安排「蝶谷巴特」手作,提供多種圖樣的餐巾紙,進行剪裁與拼貼創作。許多社工不約而同選擇腳踏車圖樣,北海岸社福支持服務組督導陳慶家說:「這種時刻,最想做的事,就是騎上腳踏車去追風。」

(楊雅穎)


法鼓山協助新竹市分裝口罩

自4月22日起至6月底,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每週協助新竹市政府分裝兒童口罩。22日當天,22位義工至新竹市北區區公所,與銀髮族協會等多個團體,在衛生局人員指導示範下,共同協助分裝7080包口罩。

包裝前,義工們進行消毒、穿隔離衣,戴上口罩、髮套與手套後,開始分裝口罩,並協助確認數量。義工李靜惠說,很高興有機會幫助第一線醫護人員,現場也感受到政府對防護措施的用心。

70多歲義工陳錦鐘與妻子鄭秀治,秉持創辦人聖嚴師父所說:「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的精神,兩人一個拆點、一個包裝,心中並默念:「小朋友身心安康,疫情早日消除。」將祝福包進袋中。

負責召集義工的邱濱棋,特地排假投入服務,他表示義工報名踴躍,奉獻熱忱絲毫不受疫情影響,眾人期盼能將這份培福有福的祝願,透過口罩與小朋友們結緣。

(林雅櫻)

下載>>法鼓雜誌第365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善願串連 大悲咒Line起來

佛法救濟 北美佛教團體共抗疫
【防疫心生活講座│方丈和尚與李龍騰醫師對談】
安心有道 正面解毒
深化修行 蓄備力量

【新聞簡訊】
法鼓山關懷北海岸社工

法鼓山協助新竹市分裝口罩

三時繫念祈福超渡法會
下載法鼓雜誌第365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