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法會 網路共修報親恩

信眾連線禮懺誦經 慎終追遠感恩祈福
用共願共度難關 迴向全球疫情早日平息


▲寶雲寺瑜伽焰口法會,由悅眾法師帶領大眾,以至誠心為先亡超薦,為遭逢疫病的世間祈福。(寶雲寺 提供)

◎編輯室

每逢慎終追遠的清明時節,法鼓山海內外各道場相繼舉辦清明報恩法會,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修行的節奏也不得不重新安排。為減少群聚接觸風險,臺中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首度採網路直播,安和分院與紐約東初禪寺,同樣以線上誦持《地藏經》共修,超薦先亡、追思孝親,也為遭逢疫病苦難的世間祈福。

寶雲寺 啟建梁皇寶懺法會

寶雲寺自三月二十八日起,啟建一連七天的梁皇寶懺法會,於四月四日晚上瑜伽焰口法會後圓滿。全球近二十個國家地區、超過二十萬人次在世界各地同步上網共修,眾人以虔敬拜懺的功德力,為親友眷屬、醫護防疫人員祈福,並超薦往生親友、歷代祖先及因疫病往生的民眾。

「目前的疫情雖是共業,但是我們用共願,一定可以共體時艱,共度難關!」瑜伽焰口法會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來到寶雲寺現場關懷,透過網路直播,向共修大眾勉勵祝福。「將目前生活上的不方便或困境,當作逆增上緣,來成就我們修福修慧。」方丈和尚進一步籲請大眾在日常生活中負責盡責,更期勉「學觀眾生是我觀音」,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離苦得樂。

總監香果慨法師每天引領大眾發願,並講述《梁皇寶懺》十卷的懺法架構及自覺覺他的修行次第,強調學佛重在實踐,勉勵眾人遇到狀況時,要與信仰結合,佛法才能與生命連結,內化為智慧。首度直播共修廣獲回響,信眾留言及提問踴躍,法師也及時為前一日於網站上提問的信眾回應釋疑,教導正信的修行觀念。

最後一日下午的瑜伽焰口法會,悅眾法師帶領共修大眾以至誠懇切心,召請法界眾生、新冠肺炎全球各地往生民眾,前往法會現場受甘露法食、聽聞佛法,從而心開意解,超生解脫。

信眾陳炳成與同修李淑君分享,法會期間每逢上班日,便運用休息之餘共修,假日則在家中精進。瑜伽焰口法會當天,兩人專程回嘉義,陪同父母一起看直播用功。臺中大雅區的廖明輝以自家佛堂為壇場,與同修互為監香,願累積自己小小的力量,迴向疫情早日平息。

安和、東初 舉行地藏法會

安和分院三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五日,舉辦為期兩週的地藏法會,每天有二千多人次上網共修。除了悅眾法師帶領誦持《地藏經》,監院果旭法師特別邀請僧團四位法師,分別就「相信地藏願力無邊」、「認識地藏無盡寶藏」、「學習地藏有方法」、「地藏好願在人間」四大主題,在法會前半小時開示修持地藏法門的殊勝。

法會首日,常持法師表示,修持法門的開始源於一個「信」字,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教的「信」是智信、理信,而非盲信,一切要從體驗實踐中產生解信、證信,這樣的信是心開意解的歡喜信受,也才能真心有感,菩薩有應。

果舟法師則帶領大眾,認識地藏菩薩於五濁惡世所發的悲願。果傳法師教導大家從求地藏、念地藏,進而要學地藏、做地藏。最後由果見法師總結,期勉大家如實修行地藏法門,成就自利利人的佛果。

紐約東初禪寺,於四月一日起,舉辦為期三十天的「清明地藏三十法會」。由常住法師帶領大眾共同為面臨嚴峻疫情的世界祈福。監院常華法師開示「地藏」含意:「地」是如大地般涵容世間萬物,而「藏」則是自心所含藏的慈悲與智慧。法師強調,紐約是美國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全市幾乎是封城狀態,大多數民眾是被動的「留在家中」。在不能出門的日子,凡事要正向思考,保持心的正念,才能安住於當下,免於陷入恐慌。


▲清明法會期間,莊嚴自家佛堂為壇場,家人一同共修,精進不停歇。(寶雲寺 提供)

北美都會道場 防疫接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北美地區各分支道場投入救援專案、強化信眾關懷,
美國洛杉磯、舊金山兩位監院法師分享道場因應過程,以及第一手的觀察與佛法祝福。

【洛杉磯道場】

最壞的打算 最好的準備

◎釋常悅(洛杉磯道場監院)

二○一九年四月初到洛杉磯,此地的富庶與舒適如人間天堂,令我驚歎,也讓我對經上所說,天人因福報大而無意修行,有了較深的體會。一年後的今天,身處同一地,卻是另一番景象,新冠病毒如風雨襲來,雨,愈下愈大。

及時應變 關懷加溫

二月二十七日,北加州出現首例社區感染病例,儘管當地政府尚未限制集會人數,與常住法師及幾位資深義工菩薩討論後,決定將果慨法師二十九日及三月一日的演講,改為線上直播,洛杉磯道場雖然缺乏直播的器材和經驗,然而,法師帶領菩薩們在二十四小時內完成了準備工作,課程如期直播。

二月二十九日晚,召集悅眾臨時會議,決定自三月二日起停止道場對外活動,鼓勵信眾在家上網參加線上課程或法會共修。三月十五日晚,再次召集悅眾臨時會議,決議自十六日起關閉道場,並於次日起,週一至週五晚間,由常住法師帶領線上持誦<大悲咒>共修及關懷開示。資深悅眾菩薩並分工,致電關懷常來道場共修的老菩薩,了解他們生活上的需求,同時教他們使用手機上網共修。

線上持咒共修與關懷,發揮了安撫人心的作用,參與的人數平均每天超過百位,除了洛杉磯的菩薩外,還有美國其他城市,甚至臺灣、香港、大陸、馬來西亞的菩薩。一位信眾分享:「疫情尚未爆發時,我已經生起很大的恐懼,擔心孩子和同修的安全。隨著疫情愈來愈嚴峻,我甚至嚴重失眠和情緒低落,直到跟隨法師們帶領的共修,心才慢慢定下來,心情一天天好轉,做事也比較有力。」

逆行菩薩 示現佛法

新冠病毒對人類帶來許多衝擊和難以估算的損失,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病毒是我們的逆行菩薩。無論對個人或團體,在病毒面前,我們不得不學習謙卑如實面對,放下慣性的思考和行為,反思生命最重要的意義。

生活在洛杉磯的人,平時受交通阻塞之困,加上有太多休閒娛樂,學佛修行對很多人來說,很像餐桌上的小菜,既非必需,也不是每個人都愛吃。這段時間,道場的線上共修活動人數倍增。有信眾分享,平日難以接引的親友,開始參與法鼓山的線上活動。關懷菩薩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還好有佛法。」危機,也是契機,病毒,也是菩薩。

行筆至此,洛杉磯的新冠肺炎病例已近萬人,市長宣布居家令繼續實施至五月十五日。看不見的病毒如無聲的暴雨,身處其中,至今還能在暴風雨中安住應對,做該做、能做的事,完全是三寶功德力的加被、僧團的支持、師兄弟的關心和信眾的護持。一步步走來,師父的兩句法語最常浮現在心中:「心安就有平安」、「要有最壞的打算,和最好的準備」。

窗外的雨依然下著,想起師父的叮嚀:「知道虛幻,而能夠面對虛幻,不排斥虛幻,也不追求虛幻,那就沒有問題。」雨,終究會過去,天,一定會晴朗起來!


【舊金山道場】


▲舊金山道場提供網路共修課程,讓大眾精進用功的腳步不停歇。(舊金山道場 提供)

共學佛法必修課

◎釋常惺(舊金山道場監院)

三月十六日 ,人口八百萬的舊金山灣區,在疫情蔓延中,於州政府行政命令下,成為北美第一個強制居家避疫的地區。對居民來說,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生活改變,對舊金山道場的信眾而言,這是一門佛法的必修課。

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二月時,部分美國觀察家還以為只是太平洋另一端的抗戰,沒想到,到了三、四月,美國卻以另一種形式成為國際舞台的主角。人生不一定總被開玩笑,但這場學習的代價很沉重。

以教育安定人心

舊金山道場的應變計畫有三個階段,大體上跟著醫療專業的建議及政府公告方向而變動,不變的是以教育來安定人心的自我期許。

第一階段是準備期,目標在做好硬體上的設備。當疫情只在東亞大流行時,我們依照道場專業的公衛醫生及顧問建議,籌備相關物資、做好消毒工作,保護信眾的健康並因應疫情變化的準備。

時序進入三月,隨著美國疫情爆發,道場應變進入第二階段安心期,暫停開放而代以一週七天的網路共修。道場內部的總務、香積、知客等因有前一階段的準備,而順利運作替代方案。

學習 永不止息

四月份,進入第三階段的用功期。在經歷不安及恐慌後,待在家中的信眾如何按照道場的學習地圖來用功?這一場居家避疫若持續到暑假,身為佛教徒要如何從大變動中的無常來學習?這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另外,身為只占美國人口不到百分之二的佛教徒,佛教團體間如何對社會善盡一份力量?法鼓山的理念在於以教育安定人心,包含正知見的建立、方法的持續練習,因此道場把重點放在兩部分:對內,規畫中英雙語、完整的禪修及課程為主的網路共修,協助大眾在變動中體驗無常,持續精進;對外,邀請法師們錄製不同語言對美國社會的祝福。因道場文宣組及視訊組居士的努力,每月都有上千人次一同學習。

從佛典中、從我們每個人的身心體驗中,都能了解環境、身體、心念的變動從未停止,只因愛恨分別,造成追求、忽視或排斥對立。這次疫情中,往生或受苦的大菩薩說了佛法的第一堂課――苦及無常。我們無法預知疫情何時結束,是否捲土重來,唯一能把握的是當下精進用功,這也是道場的網路共修所期望的。生命變動從未停歇,學習腳步也該永不止息。

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抱最大的希望。疫情未見高峰,居家避疫何時了?變動的危機就是改善的契機!這場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強迫改變的生活型態,為擁有創新文化的矽谷工程師,提供未來研發方向的資糧。對佛教徒而言,從未體驗過的被迫居家避疫能否轉為主動的自修生活?當疫情結束時,是否三學增上?是否體驗到佛法所云的苦、空、無常?人身難得,願大眾不辜負在疫情中生命逝去的大菩薩們無聲說法,這是活著的佛教徒的必修課。

清明法會 網路共修報親恩

北美都會道場 防疫接招

【洛杉磯道場】
最壞的打算 最好的準備

【舊金山道場】
共學佛法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