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追佛不追劇
轉念 轉心 轉世界

防疫雖停課,普化中心「心靈環保學習網」五頻道,
提供聖嚴師父講經、佛學經典講座,每週並有直播課程,
內容多元豐富,堂堂精彩,讓學佛計畫不停擺,
藉由數位學習,轉化心念,一樣修行增上。

◎文/楊雅穎.圖/王育發

配合全民防疫,一月二十九日起,法鼓山體系內所有課程暫停,聖嚴書院各地佛學班、福田班、禪學班、快樂學佛人、長青班及經典共修均配合停課,受到影響的計有九千多名學員。雖然暫時停課,但同學們學佛腳步繼續前進,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鼓勵大家,藉由數位學習,「每天看一點佛法,轉念、轉心,轉世界」,一樣可以修行增上。

「本來每週可以回到道場上課!」「沒上課真的很不習慣!」停課後,常用法師接獲許多同學反映沒課可上的失落,他笑說,同學們以前可能會掙扎著:「這週要不要來上課?」現在則是想念上課的充實。他勸勉同學們,可以趁這段時間讀經、複習老師之前的講述內容,並推薦藉由信眾教育院的五個數位頻道學習,繼續用功。

法師進一步說明,每天看一點佛法可以幫助我們時時與佛法同在,並在生活中養成依止佛法的習慣。至於習慣寫作業的同學,法師則鼓勵暫時以「鈔經」代替,並建議鈔《心經》與《大悲懺》的〈發願文〉迴向眾生。

面對疫情,常用法師鼓勵:「不妨將這次疫情當成一場考試,徹底檢驗過去以來熏習的功課,自己是否真能時時如法?能不能做到心不隨境轉、且保持正念?」法師表示,儘管這場疫情是大家共同的業力,但若眾人都能做到「說好話,做好事」,一定能夠「轉好運」。


▲開辦線上直播課程,運用法鼓山既有的數位學習平台,讓大眾聽經聞法不受時空限制。

 

中文頻道
英文頻道
內容
聖嚴法師大法鼓
DDMTV 01
《大法鼓》節目錄影,共千餘集。
聖嚴法師
經典講座
DDMTV 02
聖嚴師父講經實況錄影,包括《維摩經》、《金剛經》、《楞嚴經》等。
法鼓講堂
DDMTV 03
每週三法鼓講堂歷來重要直播課程,包括各種經典、懺法及禪宗典籍等。
法鼓山經典講座
DDMTV 04
海內外分支道場主辦的課程錄影,如中國佛教史、水陸法會講座、禪宗祖師語錄等。
Great Dharma Drum
DDMTV 05
《大法鼓》節目英文字幕版。

 


線上追佛去

朱吟春│火宅中 加緊學佛腳步

農禪寺佛學班關懷員朱吟春,自二○○七年開始參加農禪寺的佛學課程,十三年來始終保持全勤。她謙稱自己得靠不間斷地熏習佛法,才能保持精進之心,因此,即便佛學班畢業了,仍以關懷員身分,持續親近道場。

防疫期間,課程全面暫停,打破了她每週固定回道場的作息,但靠著法鼓山數位頻道的線上課程,與長久養成的定課習慣,生活仍能與佛法緊密相連。平常,她就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做功課。一上公車,即在心中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並默念《心經》,直到下車。進辦公室後,更先持誦一部《八大人覺經》,才開始一天的工作。

防疫期間,她將誦念功德迴向給受苦眾生,祝願疫情早日平息。每週固定兩個晚上,於線上聆聽去年水陸法會各壇的開示,藉此強化對佛法的理解與記憶,並實踐於生活。臨睡前則閱讀聖嚴師父著作《法鼓山的方向》,將師父的諄諄教誨記憶在心。

面對這次疫情,朱吟春有感而發表示,當境一來,在火宅中的身心必然跟著紛亂,深刻體會到佛法真的要應用於生活中,才能發揮力量。

(楊雅穎)


陳怡君│溫故知新 累積資糧

長達七、八年,每週固定挪出四天時間前往寺院分支道場護持長青班、福田班的悅眾陳怡君,疫情停課期間,學佛用功的時間,反而有增無減,她說:「過去沒時間念的經典,現在可以藉著法鼓山數位頻道點選學習,非常方便。」

這段期間,每天下午,陳怡君會固定聽講數位頻道上既有的佛學講座,溫故知新。她舉《法華經》為例,僅管曾在課堂聽聞法師講說《法華經》,最近每天在線上聆聽聖嚴師父講述的《法華經》講記時,仍覺收穫豐富。她分享:「師父講《法華經》,不止於逐句的義理解釋,更多生活實踐面向的觀念和方法。」她表示:「佛法最終是要用來實踐,因此觀念和方法的指引尤其重要。」

面對這次疫情,她深切感受到十二年來佛法熏習的受用,並發現,心靈的安定能力要靠累積,平常的上課、做義工都是看不見的資糧。現在她仍維持早上日誦《地藏經》,晚上臨睡前拜《地藏懺》,作為每天的定課,持之以恆地鍊心。

(楊雅穎)

法鼓講堂‧特別講座

變動世界中的安心之道

方丈和尚講《八大人覺經》及<普門品>

◎楊雅穎

為鼓勵大眾於防疫期間,學習以佛法智慧轉境、慈悲利他,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別於二月份每週五「法鼓講堂特別講堂」中,講述《佛說八大人覺經》及︿普門品﹀,開示如何在變動中安定身心,也安定他人。二月七日講座首日,即有六百多人同步上線。

開講前,方丈和尚先帶領線上聽眾恭誦「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迴向祝福疫情中受病難之苦的眾生,並呼籲大眾運用佛法幫助身心自在,凡事要用心不要擔心,多看正面訊息,調整飲食、注重衛生,避免無謂的恐慌,保持身心放鬆,便能提昇免疫力。方丈和尚提及,他在《法鼓全集》搜尋關鍵字:「精進、慈悲、修慧」與「消災免難」,檢索到這兩部經的開示,所以在疫情期間,特別講述此二經,引導聽眾自安安人。

《佛說八大人覺經》乃諸佛菩薩面對「苦因」的八大覺知。方丈和尚從苦因、苦集、苦滅、滅苦之道等面向,闡釋八大覺知的佛法內涵和修行實踐;並以百丈禪師、永明延壽禪師與虛雲老和尚的修行經歷,作為覺知悟道的例證。

世間之苦,如經中所述,不出世間無常、多欲為苦、心無厭足、懈怠墜落、愚癡生死、貧苦多怨、五欲過患、生死熾然等。方丈和尚指出,若要對治苦因,唯有透過聞思修證,得到智慧,方能體會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真解脫。並勉勵大眾,先從生活中練習少欲知足,以聖嚴師父的「四要」作揀擇,即可減少不必要的追逐,並感受知足的快樂。

二月二十一日起,方丈和尚接續講述《妙法蓮華經.普門品》,分享觀音法門的修持,鼓勵大家從「念觀音、求觀音」做起,相信觀音菩薩能尋聲救苦,先求自己的安心,進而「學觀音、做觀音」,做觀音菩薩的化身,用平等的慈悲心隨緣助人。


佛陀最後的教化與現代社會
鄧偉仁講《大般涅槃經》

◎梁金滿

法鼓講堂二月邀請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主任鄧偉仁主講「佛陀最後的教化——《大般涅槃經》」,首堂於二月五日開講。鄧偉仁採用巴宙教授漢譯的南傳《大般涅槃經》為文本,輔以巴利註釋書解說,從經典文獻歷史、佛陀教化精神、根本教義、佛法的現代意義四大面向來解讀此經,探討佛教對現代社會的啟發與社會責任。

經文開始,摩竭陀國阿闍世王想征伐鄰國越祗國,派宰相瓦沙卡羅前去請教佛陀。對於是否開戰,佛陀並未道德勸說,反而問起阿難越祗國的現況,讓人看到佛陀對社會制度的關注。佛陀指出,如果一個社會,人民常相聚會、共同承擔責任……敬愛老人、保護婦女、敬重修行人等,符合這七種現象,社會必定興盛,是無法攻打成功的。

佛陀又宣說佛教興盛、僧團和合的五種「七不退法」和一種「六不退法」。鄧偉仁說,從本經可知佛陀除了談到從心轉化的教法,想要建設人間淨土,制度的完善也是重要的一環。上述社會的七種現象,可見佛陀重視程序、司法正義,讓我們反思佛教對現代社會的公義與責任,對於人間佛教是很好的啟發。

十二日的講堂中談到,佛陀於柯提村再度為僧團宣說四聖諦。鄧偉仁說,四聖諦是佛陀初轉法輪的教導,在最後的教化中開示的仍不離四聖諦,可知這是佛陀教法的核心。他也將師父提出的「四它」與「四聖諦」相對應,指出苦諦是發現問題,可說是「面對它、接受它」;談問題解決之道的道諦,與「處理它」相應;至於「放下它」,必須透過禪修生起的慧,才能做到。

一路上,佛陀教導阿難「法鏡」,亦即信佛、法、僧三寶,就不必擔心死後的去處;教導比丘「攝心住念」——具足正念(sati)與正知(sampajāna),就連佛陀患上痢疾幾乎殞命,也是攝心住念而痊癒;當阿難為佛陀病倒而神志昏迷時,佛陀殷殷告誡,當以自己為明燈、為歸依;以法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

鄧偉仁分享:「從經文可以看到一位八十歲老人的諄諄教誨,一位老師對弟子的呵護;看似重複的教法,就是佛教的根本教義,是最讓人感動之處。」

「自在」還繼續嗎?

◎黃曉黎(自在讀書會班長)

小年夜一月二十三日是記憶裡的自由日,但二○二○年的這天武漢封城,年初五在網路看到法鼓山課程與活動延後的訊息,還想著「自在讀書會」在小教室,只要開窗開門保持空氣流通,應該可以如期聚聚,沒想到還是接到暫停通知,當時有忽然「被放假」的開心感,但隨著疫情的推展,SARS的記憶不斷湧現,當時在醫院工作的種種社會壓力,再加上長輩的焦慮與孩子年幼似懂非懂的煩躁……身心俱疲的我,只能倚靠觀音菩薩,以持誦〈大悲咒〉來安心。

暫停了一週又一週,昨天同學來電問我:「讀書會要暫停到何時?」忽然意識到「自在讀書會」是否因此消散?畢竟這些年參與的讀書會,經過一段時日總是人漸少、場地有限,或因任務達標而總會有結束的一天,雖然不捨卻也滿懷感恩,更漸漸體驗佛法所說的緣起緣滅——開始是偶然,結束是必然。

「自在」因為疫情就要停止了嗎?隨著傳染擴散力的上升與不到一瓶的酒精,昨晚跑了三家藥局、兩家藥妝店與一家五金行還是買不到,就在忙滑手機找辦法時,竟然就看到新聞說健保藥局將開賣防疫酒精……忽然笑了,世事真的很無常啊!

這些年,自在讀書會的同學來來去去,也有許多位成為重要夥伴與顧問,而身為班長的我,只是在特定的時間、空間,維持著既定流程,我們從聖嚴師父的文章分享生命與日常,一起體驗喜怒哀樂,並練習用佛法面對生老病死,細思這些佛法能量的蓄積目的為何?不就是為了心靈環保,讓人能活得更自在些嗎?怎麼一個病毒考題來,我就暫停自在了呢?讀書會繼續與否有眾人的因緣流轉,但莫忘這些年所學到的知見與方法,不僅平時能自在,在這非常時期更要「自在」!

線上追佛不追劇 轉念 轉心 轉世界

【線上追佛去】
朱吟春│火宅中 加緊學佛腳步

陳怡君│溫故知新 累積資糧

【法鼓講堂.特別講座】

變動世界中的安心之道

佛陀最後的教化與現代社會

「自在」還繼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