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外法鼓傳燈

全球四眾弟子同緬師恩

北美各地舉行禪修週、法會、專題講座 共願弘揚漢傳佛教行師願


(李澄鋒 攝)

【本刊訊】今年為聖嚴師父圓寂十一週年,二月一日起,北美各地道場、分會,以禪修週、法會、專題講座等方式緬懷師恩,東西方四眾弟子「傳心燈、起願行」,願在不同地方發光發熱,接續師父在西方弘揚漢傳佛教的大願。


▲副住持果元法師於美國新州分會,為當地信眾點亮續佛慧命的心燈。(梁達人 攝)

二月一至七日,美國東初禪寺舉行「法鼓傳燈禪修週」,東西方信眾共聚道場精進共修。新州分會於一至二日舉辦精進禪修及傳燈儀式,副住持果元法師帶領大眾修行,並說明傳燈的意義,佛陀在二千六百年前親證實相,於恆河兩岸弘法,之後代代祖師不遺餘力弘傳。鳩羅摩什、菩提達摩等祖師東來,唐代玄奘大師西行求法、鑑真大師六渡東瀛傳法,近代太虛大師、印順長老等大師們努力復興,歷經歲月長河、跨越時空續佛慧命,「聖嚴師父傳承曹洞、臨濟禪宗法脈,我們今日才能以禪法來修行。」

舊金山道場於一、二日兩天舉行傳燈日專題講座,由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主講「聖嚴法師的宗教思想:從《比較宗教學》到全球倫理」。洛杉磯道場則於二日舉行傳燈法會及講座,東初禪寺弘講師果廣法師講述「自家寶藏──如來藏思想概說」。西雅圖分會首度舉行傳燈法會,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在「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聲中,一一為信眾點燈,眾人共願西雅圖早日成就道場建設,讓北美更多人得受法益。

加拿大溫哥華道場於一日舉辦傳燈法會,六十餘位信眾到場參與。監院常悟法師分享當年剃度前跪謝師恩的感動,以多年來的心路鼓勵大眾,人生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時時練習用佛法,即使用得不好也要堅持下去,而那份力量就是願心。


▲溫哥華信眾唱誦〈傳法偈〉,依序到佛前點燈,也點亮傳法的願心。(溫哥華道場 提供)


▲東初禪寺舉辦都市禪修週,緬懷聖嚴師父將漢傳禪法弘揚到西方。(釋常齋 攝)


舊金山傳燈講座

常寬法師講師父宗教思想

【舊金山訊】舊金山道場一連兩天的傳燈日專題講座,由曾經擔任聖嚴師父侍者的常寬法師主講「聖嚴法師的宗教思想:從《比較宗教學》到全球倫理」,近一百二十位信眾到場聆聽。

法師首先說明師父早期與《聖經》相遇的因緣,以及如何捲入宗教的筆戰,因而寫下《比較宗教學》一書。法師引用師父所說,比較宗教學綜合人文及社會科學,從歷史的事實、彼此的同異、心理的分析來求真理和解答問題,可以指導我們正確地選擇信仰。進一步說明文化的歷程需經過改革,才能從保守到開放,讓聽眾體會師父著作本書的用心。

第二天,常寬法師分享師父歷年參加國際會議的過程,透過資料投影,眾人深刻感受師父如何用佛法的智慧和世界溝通。

師父於一九九七年起,出席國際宗教領袖和平會議、聯合國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世界經濟論壇等會議,討論焦點包括:如何改善族群衝突?如何協助貧窮國家共享資源?面對多元文化,如何培養人類共同的價值及道德觀?師父因而建議倡導超越宗教、種族與文化的全球性倫理,並用「心靈環保」、「心六倫」來落實。

全程聆聽的盧常伽分享,在影片《他的身影》中,看到師父即使身體不適,依然用各種方式促進世界和平,寬廣的慈悲心,讓她感動落淚。聽到常寬法師介紹師父在國際會議中,運用善巧智慧,協助達成決議、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更讓她對師父的智慧無限敬佩。


洛杉磯傳燈講座

果廣法師述說如來藏思想

【江秀鳳/洛杉磯報導】二月二日傳燈法會當天,七十餘位信眾齊聚洛杉磯道場,聆聽果廣法師分享「自家寶藏──如來藏思想概說」講座。

法師首先點出漢傳佛教從印度傳入,融合中華文化,經過歷代祖師大德體證,是非常重要的智慧文化遺產,值得傳承並與世界分享,「而漢傳禪佛教的主流思想,就是具備適應性、包容性、普及性的如來藏思想。」

法師進一步從原始佛教的核心義理「緣起無我」說起,簡述大乘三系:中觀、唯識、如來藏思想的起源與發展。原始佛教中,佛陀依緣起現象,也就是因依緣生起的事實中,體悟到沒有獨立自主的「我」存在,所以說「無我」;大乘三系則依緣起的法性,說明一切法無我。如來藏進而以「清淨法性」為基礎,闡述法性因被無明覆蓋,而生起萬象和生命流轉。「聖嚴師父曾說:如來藏思想的特勝處在於分為『空如來藏』和『不空如來藏』二個面向,既不落於『空』,亦不偏重『有』,而是調和了『空』與『有』。」

「人人皆有清淨的法性,只要去除覆蓋的無明煩惱,都可以和佛陀一樣成佛。」法師指出,這是如來藏和其他思想不同的地方,對修學佛法來說鼓舞很大,使人願意接受一切眾生都是現前菩薩、未來佛的觀念,因而更能尊敬每個人。當面對順逆境,也會看作是菩薩示現,鼓勵自己繼續往前。

法師還談到定課與拜懺的重要,為如來藏思想提供明確的修行方向及著力點。法師表示,師父一生都在實踐與弘揚漢傳禪佛教,期許僧俗四眾也一起實踐弘揚,讓人類都能受用於漢傳佛法的生活智慧。


▲洛杉磯信眾聆聽如來藏思想講座,深入師父弘揚漢傳禪佛教的重要基礎。(洛杉磯道場 提供)

2020各地迎新春

寺院過年 祈福有平安


▲法鼓山大殿新春祈福法會結束後,方丈和尚為大眾開示祝福。(廖順得 攝)

【本刊訊】以祈福祝福的心,迎接培福有福的好年。一月二十五日大年初一起,全臺各道場以莊嚴清淨的梵音迎新春,民眾隨著僧團法師祈福、普佛,禮拜千佛懺、大悲懺、慈悲三昧水懺,在濃濃的年味中,體驗清淨安定的法味。年初一至初三,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法鼓山園區、農禪寺、安和分院、天南寺、齋明寺關懷祝福,除了提醒民眾照顧好身心,並帶領大眾一起為受到疫情影響的地區祈福。


▲參加寶雲寺新春法會的信眾全程戴上口罩,為眾生祈福。(楊斐任 攝)

禮佛拜懺聞法 心靈除舊布新

今年法鼓山上展出竹藝裝置藝術,一入山即見到六米高的竹編作品「合十」立於來迎觀音像前方,民眾上山便隨著合掌禮敬。農禪寺以「五福臨門」為主題,無論室內的禪修體驗、鈔經,戶外的大地遊戲、快閃高蹺巡遊、法青彈唱表演,都讓大小朋友感受在寺院過年的平安與幸福。

到寶雲寺參加新春法會的民眾,從主法常智法師開示中領受「七聖財」紅包,也就是《法句經》提到「信、戒、慚、愧、聞、施、慧」七種成佛資糧,法師期勉眾人常回道場親近佛法及善知識,將紅包袋裝滿。臺南分院法會主法果本法師、監院常宗法師在「與法師有約」茶禪活動中,與信眾分享出家因緣、念佛方法,以及忙碌中做定課的堅持,期勉眾人將修行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前往紫雲寺的民眾,隨主法常應法師禮拜《三劫三千佛名經》,頂禮過去、現在、未來千佛聖號,以至誠懇切的心「除舊布新」,掃除心靈累積的煩惱,帶著清淨的身心懺悔改過、發願向善,並將拜懺功德迴向一切眾生。

蘭陽分院充滿「樂不思鼠」的新春法喜,民眾透過春聯DIY、再生藝術手作、合力鈔《法華經》等活動,體驗惜福、培福的真義。信行寺今年啟用十五週年,特別以竹筷、竹竿創作小型信行寺,Q版小老鼠背著法鼓山各主題年的小書包,象徵各行各業信眾發心護持,別具意義。


▲東西方信眾齊聚東初禪寺,一同拜懺迎新。(丁燕莉 攝)

禪修拜願迴向 共創和諧世界

在北美地區,紐約東初禪寺的新春法會與慶典活動,東西方信眾一同拜懺迎新,聆聽副住持果元法師主講「培福有福」。法師結合「羅漢托空缽」、「大象披瓔珞」的典故,鼓勵眾人福慧雙修,並分享聖嚴師父於細行中惜福,以及自己生活上的見聞,以「福生於微,禍生於忽」期勉眾人用感恩的心,珍惜擁有的福報,修福修慧同時也需注意細節。

洛杉磯道場以「精進拜願」揭開新春平安法會序幕,民眾於「迎春茶禪」中,體驗放鬆身心、一期一會的美好因緣。舊金山道場由常源法師帶領信眾以半日禪來迎接新的一年。溫哥華道場的春節親子活動結合腦、手、眼、口,英文版鈔經、書法揮春,讓西方民眾也充滿法喜。

在亞洲地區,香港道場於除夕首次舉辦跨年祈福法會,並透過網路連線總本山除夕撞鐘祈福活動,受疫情影響,大年初三「約咗佛陀拜年去」改以網路直播,法師持誦聲聲佛號,為大眾心靈注入慈悲的力量。去年(二○一九)十一月搬遷啟用的馬來西亞道場,新春花藝洋溢著喜氣,信眾於普佛時依〈普賢行願品〉發願迴向,願以菩提行提昇自己,共創平安和諧的世界。


▲民眾於農禪寺廣場拍照打卡,感受平安年味。(李澄鋒 攝)

舊金山道場 培福有福講座

創造無相人生財務表

【趙果修/舊金山報導】人人希望財務收支平衡,那人生呢?一月二十六日,行政中心財會處監院常炬法師於舊金山道場主講「人生財務表」,分享先從「有相」的人天福報開始培養福德資糧,進而提昇自我,由小我、大我到無我的功德,創造「無相」的人生財務表。

「以佛法角度來說,財務代表的是『果』,日常運作模式是『因』。人生財務表是行為的累積,也依此造就下一世。」常炬法師表示,報表呈現生命的狀態,以佛法為指導的人生,藉由禪修、念佛等方法轉化生命。「修行可視為是個人因果的報表。」法師指出,修行讓我們往內看,得到內心的平靜與自在;沒有修行的人,習慣以六根攀緣六塵。相對於心有法喜的「自在」,這是讓快樂取決於外在人事物的「他在」。

「我們要賺『慈悲智慧財』,用佛法的智慧磨掉貪瞋癡等習氣,以觀音菩薩的慈悲來分享快樂、拔除痛苦。」法師指出修行的二個模式:對於貪瞋癡種種煩惱,要由熟轉生,慢慢淡化;對於慈悲與智慧,要不斷將觀念與方法運用於生活,由生轉熟,成為自己的生活態度。

法師鼓勵大眾善用人身,以利他來自利,「幫助他人時,自然會看到自己的習氣與不足,減少慢心,如此水漲船高,自己的福德資糧也會愈來愈多。這正是廣結善緣、培福有福的真正意義。」

【2020海外法鼓傳燈】
全球四眾弟子同緬師恩

【舊金山傳燈講座】
常寬法師講師父宗教思想

【洛杉磯傳燈講座】
果廣法師述說如來藏思想

【2020各地迎新春】
寺院過年 祈福有平安
【舊金山道場 培福有福講座】
培福有福講座 創造無相人生財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