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基會│護法總會

共設安心服務站

全臺護法分會提供佛卡、平安米、《心安平安》手冊 協助民眾安心防疫


▲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帶領地區悅眾和慰訪義工,至臺北市文山區關懷社區民眾,分享佛法的安心方法。(李東陽 攝)

【何筱淇/臺北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與護法總會將於全臺各地護法分會設立「安心服務站」,二月十八日,首站於護法總會文山分會設立,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帶領臺北市文山區召委彭玉霞、護法悅眾及慰訪組義工,前往萬隆里及萬和里提供安心服務,將佛法的關懷與安心的觀念帶給社區民眾,陪伴大眾共度疫情難關。

十八日下午,在文山區萬隆里辦公處,常順法師首先帶領現場民眾誦念《延命十句觀音經》,勉勵大眾:「義工是『護念彼此』的代表,在關懷他人之前,自心要先安定,才能好好照顧社區居民。」法師並分享《心安平安》手冊內的防疫觀念,提醒:「物資有限,但佛法可以源源不絕,與其提供物資,法鼓山更重視給人『安心』的方法。」歡迎社區民眾到在地的法鼓山護法分會了解安心的方法,物資則配合政府的相關政策,身心便能平安無事。

萬隆里里長林宗弘表示,社區裡有正在接受居家隔離的臺商,此時安撫被隔離的人以及其他居民,是很重要的任務,盼望與法鼓山合作,透過安心服務,運用佛法的關懷,淨化人心。「讓里民能感受到身心安定,再將這份安心,帶給家人。」

在萬和里自主照護站,八十多位民眾隨著常順法師一同誦念《延命十句觀音經》,了解佛教安心的觀念。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說,導致恐慌的是自己的心,其實只要做好自我防護,就能保護自己與他人,社區不必人心惶惶,反而透過這個機會,導正不正確的衛生觀念,加上心情安定,仍可健康安心度過每一天。

常順法師表示,法鼓山成立安心服務站,主要是提供「安心」的服務,未來會依疫情的變化,以及各地分會不同的特性因地制宜,為此時動盪不安的人心,注入安定力量。

慈基會│防疫動起來

青年學子 製作布口罩自護護人


▲青年學子與義工們合力製作布口罩,並將安心物資致贈給關懷戶,從奉獻中學習利他精神。(李佳純 攝)

【本刊訊】為落實防疫,口罩成了自護護人的必備用品,需求量大增。二月十五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號召近三十位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學生、參與「服務學習」的青年及義工,共同製作五百份可更換濾材的布口罩,並將安心物資致贈給關懷戶。

車縫、剪線頭、用熨斗燙平……最後分工將完成的布口罩、可更換濾材、說明書、及祝福佛卡一份份包裝好,學生們專注用心做著每個動作,感受奉獻的踏實喜悅。甫從車禍中康復的周明璋,對於生命的脆弱與珍貴,感受特別深刻,因而感恩慈基會的號召,也感恩自己有因緣福報付出心力。

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表示,幫助別人可以成長自己,期勉同學們從中學習到自護護人的利他精神。法師並以同學們自製的口罩包,及平安米、酒精等,與同學們結緣。

當天下午,義工與學子隨即分頭走訪幾處北區養護機構及關懷家庭,贈與口罩包等結緣物資。與祖父母感情深厚的許雅筑,對於能以行動關懷祝福長者極為感動。視障長者黃彩鳳收到口罩包時,仍擔心遠在深圳的兒孫,常順法師及慰訪義工叮嚀多念佛迴向,把心交給佛菩薩。

慈基會總幹事陳高昌表示,將繼續邀請學子、僧大學僧及各地義工參與,預計再製作一萬份布口罩,分贈長期關懷的家庭及機構,為大家帶來平安祝福。


關懷視障者 安心書轉製點字版


▲慈基會和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合作,將聖嚴師父安心著作製成點字版。常順法師示範禪修方法,並送上關懷結緣品。(李佳純 攝)

【梁金滿/臺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讓視障者的生活更為艱難,無法立即接受到正確訊息的視障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不安和恐慌。法鼓山慈基會與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合作,將法鼓山禪修教學等安心的方法轉換成為點字版,提供視障者閱讀,以期共同安心防疫。

二月十九日上午,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前往視障者家長協會,除了送上《心安平安》手冊、義工製作的布口罩,也當場示範《心安平安》手冊中的禪修方法,帶領視障朋友體驗放鬆、呼吸,達到安身安心的目的。

在協會工作的視障者郭亦倫說,專注呼吸、享受呼吸的方法簡單卻很有幫助,體驗的當下,頭腦真的可以不想任何事情,心情也輕鬆起來。會將這本書轉成點字版,提供更多視障朋友分享。

常順法師說,社會因疫情而不安,除了做好個人防護、公共衛生,更重要的是心的安定,期盼透過協會的專業,將聖嚴師父的相關著作、《心安平安》手冊轉製成點字版,放上「雲端千眼閱讀平台」,幫助視障者安定身心。

感受到法鼓山的護念,視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王晴紋表示,將把相關資訊做成專區,放在網路上供視障者連結,也將在協會臉書、LINE群組上推廣,讓視障朋友透過聽、觸摸或大圖版,接收到所需的資訊。


關懷社區長者 宣導正確防疫觀念與方法


▲慈基會於臺南文南社區關懷長者,宣導正確的防疫觀念與方法,義工並帶領長者製作種子鑰匙圈。(慈基會 提供)

【本刊訊】防疫期間,慈善基金會社區長者關懷如常舉行。二月十七、十八日,慈基會於臺南文南社區與高雄六龜寶來社區分別舉辦關懷活動,並致贈每位參加的長者「防疫五寶袋」,藉此向老菩薩宣導正確防疫的觀念與方法。

五寶袋的內容包含:祈願觀音佛卡、《心安平安》手冊、平安米、口罩、酒精等,祝福老菩薩在防疫期間能以安定的心,安全防疫。為保護長者健康,活動開始前,更一一為每位老菩薩量額溫,雙手噴灑酒精消毒,並示範正確的「洗手五步驟」:溼、搓、沖、捧、擦,以及「洗手七式」:內、外、夾、弓、大、立、完。

接著,文南社區由老師帶領利用無患子、青剛櫟果實等天然材質,製作既實用又充滿樸趣的種子鑰匙圈;寶來社區的手作活動,則是以廢棄木料,製成小巧可愛的小木屋手機架,下次關懷活動中,老菩薩更可為手機架加上彩繪。兩天的關懷,共陪伴近五十位長者度過愉快的時光。

護法總會│關懷不停歇

張總會長:用觀音法門自安安人

【何筱淇/臺北報導】新冠肺炎自農曆春節蔓延至今,人人幾乎口罩不離身。因應疫情,護法總會護念大眾的健康及安全,暫停各地分會的課程與活動。

「社會愈紛亂,愈需要安心,此時不適合聚眾的活動,正好讓我們多一點時間與自己相處。」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表示,難得的獨處,正是修行的好時機,與其憂心,不如放鬆身心,體驗禪修。僧團也推動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憶念觀音菩薩聖像,因為觀音菩薩是慈悲的化身,能幫助我們修習慈悲心、行菩薩行,讓大家心安就有平安。

護法會團輔導法師常獻法師表示,二月份各會團全面暫停共修活動,但已透過電話與執事悅眾互動交流,再透過悅眾將關懷傳遞至每位會員。「有法鼓山信眾的地方,就有平安的力量。」常獻法師勉勵大眾,若身邊親友感到不安,首先可詢問對方是否有信仰,鼓勵對方將不安交給信仰,將疫情交給醫衛單位,自己便會平安無事;若對方沒有信仰,可分享法鼓山的各種修行方法,幫助彼此安定身心,如此,不僅可接引初學佛的人,也能實踐「家家蓮舍,戶戶禪堂」的精神。

總會長張昌邦表示,法鼓山是教育團體,從災難中學習,是很重要的方向。如這次疫情的引發是因人為了口腹之慾,大啖野味,「我們可藉此學習如何保護環境、如何友善對待動物。」張總會長認為,臺灣的防疫工作做得很積極,大眾不用過於擔憂,若仍擔憂,可用佛法來安心。法鼓山是觀音道場,建議大眾在家可修習「觀音法門」來安定自心。

「修學佛法之人,不宜起分別心,產生健康人與病患之間的對立。」張總會長也以師父的開示提醒大眾:「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面對突如其來的傳染病,最重要的是安定身心,持續帶給人間光明與希望。


抱持平常心 護法鼓手施無畏

【何筱淇/臺北報導】疫情讓社會瀰漫一股不安的氛圍,各地義工人手也不如以往。但許多資深悅眾,秉持師父所教導「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的精神,繼續為社會大眾奉獻。

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修平注意到,有些老菩薩擔心受感染,不敢到醫院看診,於是她參與陪病工作,並於過程中宣導正確的防疫觀念,「要跟別人說疫情沒那麼可怕之前,要先安他的心(陪病),安心之後,你說的話他才聽得進。」因平時需接觸信眾及各種環境,陳修平早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我每天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手跟臉部,並換下當天的衣物。」隨時做好自身防護。

陳修平分享,有位居住上海的朋友,因疫情影響,感覺有如「禁足」,她引導朋友用不同角度看事情,藉此體會人間的無常,即使身心受苦,卻也獲得在家自修的機會,「任何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好壞。」她表示,之所以能保持平常心,是因為「心安就有平安」。她也提醒大眾,個人的衛生防護平時就要做好,不讓自己成為傳播病菌的媒介,就能有效減少疫情。

防疫時期更加忙碌的北三轄區召委周金城表示,此刻的關懷顯得格外重要。他分享近日關懷安和分院圓廳捐贈者吳俊康的過程,其父親吳兆麒老菩薩往生,即使接到消息已過晚上八點,但他與安和分院、榮董會、法行會多位悅眾仍共同發心前往,輪班助念至隔日凌晨四點半,讓家屬深感安慰。

周金城說,臺灣的防疫做得相當成功,只要大眾持續遵守防疫觀念,疫情就能逐漸平息。他也分享多念佛可安定身心,鼓勵大眾將功德迴向,祈願社會盡早回歸正常生活。

「在家的時間,就是自修的時間。」中山分會召委游明儒表示,菩薩們無法到分會團聚,所以只要有線上共修課程,他都積極於社群上推廣,鼓勵大家在家不忘自我精進,此外也藉由群組布達護法總會各項消息,並關懷每位護法信眾的身體狀況,或運用出坡與助念時間,當面表達關心。

游明儒鼓勵眾人,疫情將延續多久尚不可知,各項活動也都處於變動狀態,「與其操心,不如隨遇而安,把握這段期間,好好精進自修。」

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清明追思接駁服務

清明將屆,生命園區服務中心提醒,4月2至5日,生命園區不提供植存服務,僅開放家屬追思。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4點,園區提供清明追思接駁車,籲請大眾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如自行開車,請將車輛停在法鼓山大停車場,再轉乘接駁車至生命園區。請勿帶鮮花水果、葷食、寵物上山,或舉行任何具宗教色彩的儀式。

若有老人、小孩、行動不便者,可直接開車至曹源書苑(生命園區),依園區現況安排停車位。進入園區請保持安寧,以維護園區莊嚴氛圍及安全,個人垃圾請自行帶下山,共同維護園區清淨。

◎服務專線:(02)2408-2665

【慈基會│護法總會】
共設安心服務站

【慈基會│防疫動起來】
青年學子 製作布口罩自護護人

關懷視障者 安心書轉製點字版

關懷社區長者 宣導正確防疫觀念與方法

【護法總會│關懷不停歇】
張總會長:用觀音法門自安安人

抱持平常心 護法鼓手施無畏

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清明追思接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