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各地跨年暨元旦共修

清淨心迎接心光明

新的一年來臨,在迎接2020年之際,
數以千計的民眾來到各分院道場,誦經、拜佛、做早課,
與僧團法師們一起共修,用清淨的心,開啟一整年的心光明。


(李東陽 攝)

◎編輯室

沒有絢麗夢幻的煙火秀、沒有慷慨激昂的倒數,來到寺院,在清淨的梵音中,帶著佛法的祝福,跨入二○二○年。去年(二○一九)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間,近二千五百位海內外民眾,齊聚於北投農禪寺,虔心持誦《金剛經》、禮拜〈叩鐘偈〉,隨著大磬音聲清澈迴盪,黑夜中,金剛經牆面也隨之點亮,象徵以金剛般的智慧,破除一切煩惱執著,迎向心的光明。


▲跨入新年之際,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勉勵民眾不斷學習成長、奉獻服務,成為幸福的人。(李澄鋒 攝)

跨年精進 開啟智慧心光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臨現場關懷,開示「以和為貴」的修行方法,達到我和、人和、事和、團體和與眾生和。更以《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精神詮釋年度主題「培福有福」,勉勵大眾不斷自我學習成長,不斷奉獻服務他人,一旦能時時刻刻心存感恩,就會是最幸福的人。

農禪寺自二○一四年首度舉辦跨年活動,至今邁入第七年,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表示:「我們就是想辦一場不一樣的跨年,在寧靜的氛圍中沉澱心情,反省過去,展望未來,為大眾的身心帶來正面能量。」今年,農禪寺更以金剛經牆為概念,印製限量版《金剛經》與前來的信眾結緣,復古的經摺本型式,搭配現代感的設計,讓大眾把金剛經牆帶回家,誦經時更覺禪悅法喜。


▲外國朋友也來農禪寺體驗跨年共修活動。(李澄鋒 攝)

今年參與農禪寺跨年的,還有來自馬來西亞的二十餘位法青,第一次體驗如此不同的跨年,皆深受感動,學員鄭彩羚即回饋:「進入大殿的那一刻,殿內的莊嚴、肅穆,每一處都讓我感到驚豔。大殿裡五百多人一同唱誦的感覺,更是讓人震撼。」行政中心資深專職徐禎璠,也邀請兒子的家教班同學及家長共二十五人一同參與,除了為即將參加高中會考的兒子及同學們祈福之外,更希望藉由與經典的智慧相應,安定身心。他們多數是第一次踏進農禪寺,看著孩子們專注誦念《金剛經》的神情,大人們也倍覺欣慰。

海外的溫哥華道場自十二月二十八日起,舉辦跨年禪五;多倫多分會也舉辦念佛法會,在精進共修中,帶著法喜迎向新的一年。

元旦早課 新年心禮物

二○二○年的元旦,農禪寺、寶雲寺、臺南分院等,也邀請大眾回到寺院,以清淨精進的心,一同迎接新年曙光。中部地區,一早就有六百多位信眾及義工湧進寶雲寺參加楞嚴早課,更有遠從嘉義來的菩薩;臺南分院的早課則有一百六十多位信眾參與;紫雲寺、天南寺及安和分院,皆在元旦當天提供禪修活動,讓大眾在一年之初,帶回法喜禪悅,展開新年新氣象。


▲元旦清早,果理法師、果廣法師於寶雲寺大殿領眾一同做早課,開啟一整年的光明。(黃仁達 攝)


▲臺南分院元旦早課後,常住法師發壽桃祝福大眾福慧增長。 (何雅琦 攝)

臺南分院

心靈環保對談幸福很近

常遠法師、饒夢霞教授分享幸福之道 回歸內心 心安就快樂


▲常遠法師(中)、饒夢霞教授(左)分享追尋幸福的方法。右為主持人尚潔。(許常修 攝)

【尚潔/臺南報導】邁入新年之際,臺南分院於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辦一場心靈環保對談,邀請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與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饒夢霞對談「幸福很近.非遠非夢」,近一百五十位信眾踴躍參與。

饒夢霞首先以優美歌聲清唱一段:「我的幸福在這裡,因為這裡有你。」為講座揭開序幕,饒夢霞指出幸福就是把握當下的快樂,要往內心求。常遠法師提及出家前最嚮往的幸福是擁有一部車,可是物質欲望堆砌出的幸福通常很短暫,總會有新的欲望不斷冒出;出家之後因為少欲,反倒更易知足,出遠門只要簡單的行囊,沒有多餘累贅反而是種幸福。

主持人問及有何具體方法能獲得幸福時,常遠法師說善用禪修中教我們的放鬆方法,把注意力從紛擾的外在環境回歸內心,放下罣礙,幸福就能隨之出現。法師更進一步分享,擔任「都監」執事非常忙碌,當然也會碰到很多困境,但是他強調,這正是運用聖嚴師父「四它」的好時機。在遭遇考驗時秉持「信因果、明因緣」,轉念之間明白那是生命中的逆增上緣,更能感受到幸福。

饒夢霞隨後提出現代人時常忘了專注當下,而急於計畫未來。適當的計畫的確可以防患未然,但也要學習「彈性」的工夫。法師回應,對於未來有時候「不規畫」便是最好的規畫,因為無常隨時會到來。

活動尾聲,主持人請教二位講者如何將幸福推己及人?饒夢霞以「廣結善緣、與人為善、關懷分享」送給大家。在她多年諮商輔導的經驗當中,單單是陪伴及聆聽,便能夠產生很大的力量。常遠法師則鼓勵大眾廣結善緣,並多迴向他人,先求自身安定,心安後,則一切自然安之。

蘭陽分院

培力課程 學做有溫度的關懷義工

【張曜鐘/宜蘭報導】培福更有力,為關懷慰訪義工充電打氣!一月十二日,於蘭陽分院舉辦「緊急救援暨慰訪組培力課程」第三場,近七十位學員共學佛教的助人方式,以及在利他的同時,如何提昇智慧與慈悲。

此一系列課程內容包括:轉化救災的心頭陰影、保持義工熱忱的妙方、與佛法結合的助人工作、慰訪實務與技巧。繼前兩次課程講師陳茉莉分享「找回安心」、「關懷不退燒」之後,當天由監院常法法師主講「慈善與修行」。法師鼓勵現場學員起身行動,與人分享、傾聽他人做義工的因緣、收穫、挫折及挑戰,練習溝通關懷,學做一個真誠有溫度的人。

常法法師表示,佛教以無相、平等心關懷他人,一者能使被關懷的人產生信賴,二者對關懷的人本身而言,付出就是一大歡喜。法師並以自身經歷,引導學員從佛法來認清「我」的實相,了解自己只是因緣的一部分,學習「隨順眾生」,站在他人角度看事情,把自我縮小。當能看到他人的難處,便不容易受到挫折。

「最好也最得力的修行,其實是奉獻。」常法法師引用聖嚴師父的開示,與眾人互勉學習包容、平等關懷,超越「能度」和「被度」的對象,藉由奉獻進而消融自我。

學員黃月美說,投入慰訪服務四年來,覺得能帶給他人溫暖很有意義,但遇到無法完全幫助到的民眾,則心生挫折。法師開導「關懷他人時,不以教育他人為立場」,讓她十分受用。

齋明別苑

悟寶兒童營 守護地球 種下大地希望


▲小朋友們親手培植草頭寶寶,學習自然環保的理念。 (王星文 攝)

【楊忻程/桃園報導】二○二○年首梯悟寶兒童營,一月十二日於齋明別苑舉辦,以「生活環保」與「自然環保」為主題,共有四十位小學員與三十四名義工,一同參與別開生面的綠色之旅。

在「相見歡」、「黏一黏」等正能量滿滿的小遊戲開場後,「小K哥哥說故事――安的種子」講述三位小和尚播下種子並等待其生長的心路歷程,小菩薩們聽得興味盎然,也學習了等待與平常心的生命哲理。

「看地球在呼吸」則是以擬人化樹靈爺爺的動畫影片,教導孩子愛護樹木與地球。小朋友在主持人的帶領下進行互動問答,思考守護地球的具體方式,也加深了保護地球的決心。隨著引導,感受呼吸、體驗身心放鬆之後,大家一起學習童曲〈數呼吸〉,並從中認識清楚放鬆的訣竅。

課程最後,小菩薩們親手培植極具個人特色的草頭寶寶,個個展現自己靈巧的小小綠手指,在快樂的時光中感受到了自然環保的洗禮。透過一日的營隊活動,小菩薩們在心裡種下生活環保與自然環保的種子,學習生命與自然的珍貴,進而成為大地的守護者。

【2020各地跨年暨元旦共修】
清淨心迎接心光明

【臺南分院】
心靈環保對談幸福很近
【蘭陽分院】
培力課程 學做有溫度的關懷義工
【齋明別苑】
悟寶兒童營 守護地球 種下大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