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修練向前行

從淨灘走入《維摩詰經》的淨土智慧


▲淨灘除了是清除眼前的垃圾,心裡的垃圾也要清理,這就是心靈環保。(李東陽 攝)

【謝佾諼/金山報導】十月二十七日,僧伽大學男眾部舉辦淨灘活動,僧大師生與自覺營返校日學員共三十八人,與「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團」攜手合作,於跳石海岸的礫石灘上分區撿拾垃圾。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團」由法鼓文理學院專職賴心萍發起,起因於在金山的出海口發現候鳥「黑頸鸊鷉」因誤食橡皮筋死亡,於是在二○一二年的世界地球日(四月二十二日)成立社團,以具體淨灘行動,為金山在地的自然環保著力。僧大教務長常啟法師表示,僧伽大學從二○一三年加入,每學期男女眾學僧各一次,透過清理沙灘上的垃圾,同時也看見內在的垃圾是否也需要清理,這即是心靈環保。

跳石海岸大小礫石遍布,一波波打上岸的白色浪花,與四處可見的拖鞋、寶特瓶、花盆、輪胎、漁網等形成強烈對比。參加過多次淨灘的同學回饋,每次參加淨灘都有不同的心情,最初邊撿垃圾會邊思考這些垃圾從哪裡來,現在則是能撿多少是多少,專注完成當下的動作。第一次參加活動的同學也分享,過程中生起深切的慚愧。生活中如何減少垃圾?如何幫助環境清潔?如何土淨心淨?這是淨灘後心裡留下的思考。淨灘圓滿,環境乾淨了,大家的心也清淨了起來,這是最大的收穫。

午齋後,常啟法師為同學解說《維摩詰經》,以幽默風趣的講述,呈現經中戲劇性的情節。法師分享,菩薩的佛土不在十萬億佛土之遠,眾生就是菩薩的佛土,菩薩必須深入眾生群中饒益有情,否則便無佛國淨土可成就。透過心淨、行淨、眾生淨而後國土淨的步驟,調和心與境的關係,便能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作務與弘化

三刀六槌 新生學習全方位


▲僧大新生學習各項常住物的修繕,培養知福惜福、知行合一的承擔力。(僧伽大學 提供)

【本刊訊】防災、修繕、影片製作……跟弘化有何關聯?僧伽大學的「作務與弘化」專題課程,展現佛法的活潑應用,以及新時代僧眾的全方位學習。

省思生命的無常,十月十六日,僧大邀請內政部、教育部防災計畫推動主持人王价巨,分享災害管理觀念,從「認識災害」到「接受災害」,引導思考災害發生時,如何自安安人;為了具體落實生活中對常住物的愛惜,十月三十日,法鼓文理學院總務庶務組的三位講師,帶領新生學習紗窗修補、水電與燈光維修、消防警報器維護等技能;十一月十六日,文宣處新聞組張曜鐘、張田沛教授「新聞寫作技巧」、「報導短片製作」,讓學僧實際撰寫報導,並操作攝影機、簡易剪輯製作短片。實用的課程,也引發學僧的熱烈討論,認為新聞的價值,是在文字及影像上,體現慈悲與智慧。此外,並安排縫紉、廚房典座等多元面向的課程。

總務長常齊法師表示,出家人有「三刀六槌」,行住坐臥都得自己來。日常修繕、縫補看似小事,然而,透過珍惜資源落實環保,可以培養學僧惜福培福、知行合一的承擔力。而媒體宣傳的技巧,不僅增進學僧自主能力,更可以成為「網路弘法」的重要工具,也是與時俱進、契機弘化的學習。

聖基會經典講座

少欲知足創造幸福經濟


▲許永河提出「心靈環保國富論」,表示人類應以覺醒的態度,來從事各種經濟活動。(李佳純 攝)

【釋演曉、林貞均/臺北報導】當經濟學家遇到佛法,從追求個人最大利益,轉為關心他人、社會和環境永續發展的幸福,為人間淨土的安樂生活,提供一套清涼解方。聖嚴教育基金會於十月二十六日、十一月九日,邀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許永河,主講兩場講座。首場「從主流經濟學到佛教經濟學」由三學研修院女眾副都監果光法師開場,臺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教授何宗武、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主任鄧偉仁與談,從主流經濟學與當代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問題、佛教經濟學發展概說、佛教經濟學研究的挑戰等三個面向進行交流。

「佛教經濟學以節制欲望達到痛苦最小化、欲望簡單化,作為經濟活動的目標。」許永河指出,近年興起的佛教經濟學研究或論述方向,主要包括生產、消費和生態環境保護,即個人在生產、消費的經濟活動中,追求自己幸福同時,還要考慮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而對於消費活動的看法,不再強調個人需要與欲望得到最大滿足,而是節制,此為佛法精神之運用。

第二場講座,許永河以「聖嚴法師心靈環保思想對當代經濟永續發展理念之啟示」為題,繼續探討主流經濟成長模式所產生的問題,同時回顧主流經濟學、佛教經濟學、心理學與希臘哲學的幸福觀,從佛教基本教理,整理聖嚴師父「心靈環保」與「建設人間淨土」的思想,主張從入世的心靈環保幸福,漸修漸斷,最後達致出世的淨福。許永河以「心靈環保」理念,發展出當代的經濟生活模式,提出「心靈環保國富論」的架構,他表示地球資源承載量與環境承載力有限,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廢棄物及人類消費生活所產生的生活廢棄物,都會對地球產生負擔,在追求經濟富足與心靈安樂的同時,人類應該以心靈環保覺醒的態度,來實現永續發展的經濟生活目標。

僧大悟語

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文.圖/釋常啟

每年開學前,僧大固定先舉辦新生講習,讓剛入學的行者先了解環境與適應作息,並重新學習吃飯、走路、摺衣、出坡等各種威儀細行,處處覺察留意。學長們的親切帶領,讓行者得以用另一個角度觀察自己與所處的環境,做好銜接後,便得全身心地投入僧活了。

講習最後,有位學長分享暑假實習時,辦活動的地點隔壁欲建摩天大樓,然而不見往上堆砌的工程,反而不斷往下挖深,深穩的地基才能建構卓絕偉岸的高樓;而愈高的大樓本身的共振效應與風阻氣候等變因也愈大。學長鼓勵新生,發菩薩心要利益一切眾生,如同蓋一棟高樓,不先往下扎根,可禁不起未來風雨的考驗!

現代來出家的人都受過良好的教育,有知識、能思辨、具理想,心懷弘法利生的大志。然而,遠大目標的實現,其過程必然由一個個細節構成;而偉大的事業,也都由一件件本本分分的小事組成。如果心思只放在遠大的理想上,恐怕終其一生都一事無成。

老子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世界上最複雜的事物,必須從最容易的地方著手;做大事,要從細小處做起。副院長常寬法師分享,以前當侍者時,為聖嚴師父準備換洗衣物前,會先摺成方塊。新生感到不可思議,馬上就要換洗了,在細節處卻還是照顧周到,可見出家的八萬細行。

宗教師有遠大的願景,但著力點卻是當下的本分事。連本分事都做不好,如何成就大事?喫茶、洗缽,都是最普通、最本分的日常事務。然而趙州禪師信手拈來,學僧便因此大徹大悟。這並非什麼大道理,大道至簡,禪並非什麼高深的東西,就是生活的本然,不離生活本分,把本分事做到極致,就能體會到禪的妙用。

教育短波

法鼓文理學院出版5.10.40紀念專刊

法鼓文理學院十二月初出版《法鼓文理學院5.10.40紀念專刊》,內容分三個主題收錄文理學院成立五週年、創辦人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以及法鼓山「大學院教育」從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創立至今,歷經五個教育機構交錯籌畫,共四十年的發展歷程,堪稱一部「大願興學」的百科全書。

專刊除了以歷史發展的時間軸,記錄辦學歷程中的關鍵時刻,並以敘事方式呈現師父的辦學理念、校長的傳承與創新,以及重要活動的紀錄,也含括從陽明山、北投到金山的空間流轉,以及交錯進出的人物與場景,同時帶領讀者緬懷已離世的廖今榕、黃怡琪、蕭世斌、杜正民、陳伯璋等身影,感恩退而不休的李志夫、楊郁文、藍吉富和每一位為學校奉獻心力的師長。全書就像一首穿越時空的史詩,寫下歷史長流中的豐富敘事。

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在專刊中表示:「四十歲是求學明道的成熟年分。讓我們一起感恩前人努力,祈願校務光明遠大,福慧廣傳四海一家。」

(編輯室)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36期12月號

今夜共臨 瑜伽焰口法會

瑜伽焰口法會行之千年,壇場設置、舉行時間、金剛上師結印誦咒、念誦儀文等,您了解背後的意義嗎?瑜伽焰口法會究竟有何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跨越時代,流傳至今,且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代,仍然盛行?

本專題專訪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分析瑜伽焰口法會的時代意義。百歲金剛上師廣慈長老從焰口梵唄,提醒大眾修持關鍵。禪堂堂主果醒法師解析瑜伽焰口法會義理精要。透過修持Q&A、壇場空間介紹,速懂瑜伽焰口法會,法會修行更得力。如詩的召請文、儀本結構、儀文解析,深入閱讀《瑜伽焰口施食要集》,體會祖師大德濟冥度苦的慈悲。

當心靈環保遇上農業創生,會迸出什麼火花?「特別報導」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紀實,探討如何透過農業,共創人與山河大地、眾生萬物共存共榮的未來。「清心自在」中,中研院歐美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細數《心經》因緣,原來他在軍中初識的《心經》,正是《西遊記》裡的《多心經》!「一種觀看」一顆水珠、一株小草、一盞燭光……對任何事物投以一抹喜悅的微笑,也許就能轉角遇見佛。

(每本180元,訂閱一年168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www.ddc.com.t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s://goo.gl/kO9b2l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s://goo.gl/ZfD8Iv

教育文化看板

第八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全球徵文 

【研討主題】境智一如: 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的身心安樂與天地時空
【截止日期】2020年1月10日
【投稿方式】詳情參閱聖嚴教育基金會官網:www.shengyen.org.tw

【僧活修練向前行】
從淨灘走入《維摩詰經》的淨土智慧

【作務與弘化】
三刀六槌 新生學習全方位

【聖基會經典講座】
少欲知足創造幸福經濟

【僧大悟語】
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教育短波】
法鼓文理學院出版5.10.40紀念專刊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36期12月號─今夜共臨 瑜伽焰口法會

【教育文化看板】
第八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全球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