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援建 卑南國中柔健館落成

行願在臺東 連結各界善心打造優質場館 助選手夢想起飛


▲法鼓山援建柔道健力館落成,讓隊員有優質的訓練環境。(張曜鐘 攝)

【林貞均/臺東報導】好願在人間,行願在臺東!十月二十八日上午,由法鼓山援建的臺東縣卑南國中「柔道健力館」落成,嶄新完善的場館,讓柔道隊和健力隊的小選手們歡欣不已,期待善用良好的器材設備,以優異的成績回饋各界善心。

落成典禮上,臺東縣副縣長張志明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慈善基金會祕書長果器法師、副會長陳照興、總幹事陳高昌、北美護法會代表葉錦耀、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等,以及卑南國中校長游數珠和各界嘉賓、師生,共同參與剪綵觀禮,獻上祝福。

果器法師表示,二○一六年尼伯特颱風過後,法鼓山協助卑南國中清理校園時,得知老舊的健力館毀損嚴重,不堪使用。了解學生在體育方面的專長及興趣,尤其柔道隊和健力隊選手們在國內外賽事中成績亮眼,卻無完善的場地可供練習,秉持聖嚴師父對教育的重視,決議援建一棟安全優質的場館,幫助學生朝夢想努力。

落成當天,柔道隊和舉重健力隊展現長期訓練的成果,方丈和尚十分讚歎,並感謝縣府及各界給予法鼓山布施的機會。由於去年(二○一八)普悠瑪列車事故中,學校多位師生罹難,方丈和尚特地表示關懷,期勉受傷的學生活出精彩而有意義的人生,以感念受苦受難的同學。同時引用師父所說「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鼓勵學生常保運動的心、慈善的心,透過好表現為國爭光。「走進新場館的那一刻,我眼淚流個不停,言語無法形容內心的感激與感動。」柔道隊的陽宴筠期許自己,日後能以「懷恩報恩恩相續」的心,將法鼓山的善繼續擴散;健力隊的李欣穎分享,站在寬敞明亮的柔健館前,心情無比歡喜,她與隊友相約將以更優異的表現,回報捐贈者。

全新的柔健館保有原住民文化特色,館外有卑南族圖騰意象,館內依標準國際賽事場地規畫,以安全、防災、便利、舒適、永續使用為目標。

三年前尼伯特風災後,法鼓山慈基會除了援建卑南國中柔健館,同時展開對受災戶及獨居長者的長期慰訪、捐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CPR急救訓練設備,並陸續圓滿三間國小圖書室、海山扶兒家園床墊新置,泰源、大王與卑南國中的課輔,往後將持續以關懷及陪伴,為當地帶來安心的力量。

第35期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勉學子提昇自己 回饋社會

【本刊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三十五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自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十日,於全臺各分寺院及護法總會辦事處舉辦,共有一二三八位學子受惠。各地精心規畫,將四種環保融入活動中,體驗寓教於樂的喜悅。

十月十九日,豐原辦事處帶領學生及家長誦念《心經》,以經典中的慈悲智慧,作為祝福。同學們自製環保提袋、午安枕,並下廚料理午齋,為家人盛上用心烹調的飯菜。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到場關懷,期勉學子:「學生時期善盡本分,照顧好自己與家人,將來出社會成為奉獻付出的人。」

十月二十日東勢共修處,同學們親手捏出名為「包幸福」的水餃。「人生中有許多獲得,都是來自於眾人的付出。」獲獎的劉伃惠,從採買、做餡到包餡,學會珍惜生活中的收穫。

淡水及林口辦事處,十月二十七日分別邀請學生和家長,至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及五股「準休閒農場」,關懷自然保育與認識水土保持;苗栗辦事處的大小朋友,以手作福袋,把祝福帶回給家人、朋友。

「禪心.茶悅」活動於十一月三日,在員林辦事處舉辦,學子們在茶香中放鬆身心。十一月九日,桃園齋明寺舉行桃、竹、中壢三區聯合頒發,近四百位學生及家長參與。同日,屏東及潮州地區的頒發活動於紫雲寺舉行,高中以上青年參加法鼓青年開講,邀請「紅鼻子醫生」曾筱庭分享到醫院為病童表演的心路歷程;而國中國小學童則繪畫「自畫像」,從中認識自我。

交流中,學子與家長彼此打氣、共同成長,互相傳遞溫暖關懷。從越南嫁來臺灣的武氏金梅,因丈夫早逝,頓失依靠,感恩法鼓山在各方面協助,成為心靈支持的力量。現在東勢共修處舉辦活動時,武氏金梅經常做出各式菇類佳餚,與大眾分享,以表心意,回饋大眾。


▲各地頒發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期勉學子善盡本分,並學習奉獻付出。(紫雲寺 提供)

浩然敬老院 念佛共修二十載


▲護法總會義工們特別準備帶動唱節目,帶著長者們一同演出,現場熱鬧溫馨。(張田沛 攝)

【張田沛/臺北報導】十月二十六日,臺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退居方丈果東法師、護法總會北投念佛組義工,同赴位於關渡的浩然敬老院關懷。近七十位長者在義工帶動下,一同誦念〈讚佛偈〉及「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懇切的念佛聲,讓現場充滿安定氛圍。

退居方丈憶起一九九九年首次造訪浩然敬老院關懷長者,迄今已二十年,他鼓勵與會長者,不要總覺得自己的不便,會造成他人困擾。只要心存感激,時時用念佛來祝福迴向,就會是真正的尊嚴;只要懷著感恩的心,就是對他人的尊重、對自己的莊嚴。

浩然敬老院院長童富泉也以退居方丈所寫的「不計較、不比較,晚上好睡覺」祝福語,鼓勵參與的長者們生活放寬心,健康才能更長久,一同享受有尊嚴的美好晚年,致贈感謝狀給長年帶領念佛共修的法鼓山念佛會會長周守德、念佛組義工代表張綉蘭,感謝義工們多年的付出奉獻。黃清高副局長也代表臺北市政府對法鼓山多年來為社會福利的付出與努力,致上誠摯謝意。

高齡七十歲的長者林貽娟表示,很感恩法鼓山在院區舉辦念佛共修的活動,佛法帶給他內心安定的力量,希望能藉由大家聚在一起念佛,讓更多的長者病友,得到正向的力量。

除了帶領長者們一起念佛共修,護法總會的義工團隊也帶來溫馨悅耳的曲目。活動最後,退居方丈並偕同黃清高副局長、童富泉院長,將帶有吉祥寓意的壽桃,一一分送給院區長者,期望藉由各項關懷活動,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力量,幫助長者轉念開拓美好心情,再創「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的積極人生。

護法總會主持人研習班

成長 從縮小自己開始

【初庭瑩/臺北報導】十月二十七日,護法總會首度舉辦「主持人研習基礎班」,邀請與法鼓山因緣深厚的資深媒體人劉忠繼、陳月卿及葉樹姍擔任講師,來自全臺各地信眾與法青學員共六十多人齊聚雲來別苑,學習如何做一位觀照全局,穿針引線,使活動順暢、安定的主持人。

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首先分享主持活動需要留意的儀規及語彙,並播放聖嚴師父影音開示,提及主持人應具備明朗、親切、委婉、誠懇、謙虛、慈悲的心態,同時提醒辦活動是否落實法鼓山的精神,也就是負起教育與關懷使命。

主持《大法鼓》節目多年的陳月卿,以「主持人的角色」為題,首先說明主持人是穿針引線、觸媒的角色,同時提醒,擔任法鼓山的主持人,就應該表現出法鼓山的精神和特色,且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感恩。

前臺中市文化局長、《不一樣的聲音》節目主持人葉樹姍,解析司儀與主持人的差異及互補,並用實例來說明主持人現場臨機應變的重要,期許大家從心出發,讓主持工作與佛法結合。最後由曾任電視台主播,經常為法鼓山影片擔任配音及除夕撞鐘主持人劉忠繼,分享清楚、放鬆以及專注於當下的禪修方法,來減緩主持活動時的緊張。

下午進行實務演練,三位講師分別針對學員的演練表現給予建議。講師們以其專業給予講評,帶給學員許多啟發。講師們從不同面向分享主持人的態度:強調「主持人不是主角,而是穿針引線的成就一場活動,參與者才是主角」,更讓學員們印象深刻。


慈基會舒活二日營

慰訪 從善待自己開始

【林映伶/高雄報導】為提昇慰訪員服務品質,十一月一日至三日,慈基會首次於高雄紫雲寺,舉辦為期三天二夜的舒活二日營,共五十四位學員參與。主持人慈基會副祕書長常隨法師期勉學員,在營隊期間學習放鬆、善待自己,跟自己在一起。

除了由傳燈院監院常襄法師帶領禪修、經行,課程中並邀請資深社工師謝云洋教授訪視技巧,同時以實例演練的方式,加強提醒訪視時的重要細節。

學員劉昭武表示,常襄法師分享「慈悲、智慧ON,煩惱OFF」的觀念幫助他重新轉念,因為在慰訪過程中總會有各種情況出現,這都是考驗慰訪員會不會因此而產生煩惱。卜美貞說,對聖嚴師父影音開示「海印三昧」,心要如大海般,容納百川,印象最深,也期許自己心量要如大海,凡事多為他人設想,多做利人利己的事,煩惱也會少一些。課程最後常隨法師勉勵學員以不與貪瞋癡相應的正念來體驗心的運作,將海印三昧運用在生活中,面對煩惱進而去除煩惱,產生智慧。

榮譽董事會禪悅營

發願利他有禪悅

十月二十五日,七十七位來自加拿大、香港、深圳及臺灣等地的榮譽董事,齊聚臺東信行寺,參加為期三天的禪悅營。由專案祕書室室主常獻法師帶領,體驗禪坐、戶外經行,並到卑南公園,尋找聖嚴師父留下的足印。

「至親家人的病痛與往生,是我接觸佛法與親近法鼓山的最大原因。」晚上的星光夜禪,邀請合唱團團長許美智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從此發願認捐榮董與承擔義工,她更銘記師父的期許,讓合唱團以音聲推動、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常獻法師為大眾開示發願的正確心態:「發誓經常會與壞事聯想在一起,而學佛發願則不同,是給自己目標,決定生活態度。」並提醒佛法要運用在生活中,指引生命方向,並且多發善願,盡力學習助人,最終獲利最大的是自己。

這次活動,甚至有遠從美國紐約、舊金山專程回臺擔任外護的菩薩,讓眾人感動在心。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邀約菩薩們加入榮董會義工行列,成就別人,也成長自己。

(文/劉美諄.圖/法鼓山榮董會 提供)

法鼓山援建 卑南國中柔健館落成

【第35期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勉學子提昇自己 回饋社會

浩然敬老院 念佛共修二十載

【護法總會主持人研習班】
成長 從縮小自己開始

【慈基會舒活二日營】
慰訪 從善待自己開始

【榮譽董事會禪悅營】
發願利他有禪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