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心靈環保教學 連結心淨土

臺南、高雄首辦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營


▲了解心靈環保的意義與重要,臺南場的教師們期許時時觀照自己的心,給予學生、家長與教師同僚正面的影響。(徐坤邦 攝)

【本刊訊】二○一九年教聯會心靈環保列車,首度前進臺南、高雄。八月十四日,近四十位教師學員於臺南分院參與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八月十九至二十日,八十多位教師學員齊聚高雄紫雲寺,一同體驗禪修心法,並以心靈環保在教學實務及教案上的運用為題,交流分享。

此次活動特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張育嘉,以環境破壞及海洋悲歌等迫切議題,直指世人心靈貧窮的問題根源,對治之道則是運用心靈環保中的四安,轉變觀念,從自我身心的提昇,進而達到人間淨土的願景。

在教學實務與交流課程中,臺北市逸仙國小教師呂春蓁則引導教師學員,用「手作扇」寫下環保願望;桃園龍安國小教師洪惠婷、莒光國小教師王君鈞,則與大眾分享禮儀環保,以及在班級中引導靜坐,結合教聯會的教案教材進行教學所帶來的正面成效,引起在場教師熱烈回響與共鳴。新竹港南國小教師蔡妮蓓表示,心靈環保教案的資源,能運用在改善教師、學生和家長三方的互動,若將教學化為服務,便能解決問題;嘉義興嘉國小林琦珍則說,平日要先安住身心,自我覺察,利用禪修心法,便能收穫滿滿。

二十日於高雄場舉辦的聯誼會,包含禪修體驗、開啟時光寶盒、寫一封信給一年後的自己等。輔導法師常獻法師帶領大家透過禪修的體驗,練習放鬆身心,勉勵大家將心靈環保融入生活,運用在教學中。經過一日的活動,教師學員回饋熱烈,高雄市中庄國小教師周宜學表示,禪修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能提昇生命能量和教學動力,非常受用;屏東縣大成國小陳俊成老師也讚許經由聯誼交流,可獲得許多教學經驗,進而改善教學現場的困境;高雄市中正國小郭筱靚老師,也分享最感動的一句話:照顧別人之前,先照顧好自己的心。

教聯會會長丁畢汝也勉勵教師學員們,一起投入教案編寫,多參與交流,期盼為教學注入更多能量。

走過八八風災十年

常法法師分享小林經驗

安心陪伴 帶來改變力量


▲常法法師從參與重大災難心理重建的過程中,學習法無定法,接受變化。(李佳純 攝)

【張田沛、林貞均/臺北報導】「我們在參與助人工作時,都只是當中的一個因緣而已。」曾經參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八八風災關懷慰訪,現任蘭陽分院監院的常法法師,八月十二日午後,應邀至張老師基金會、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合辦的「失落療癒、希望再現國際研討會」,以「雲水林間︱︱我在小林的一千多天」為題,與現場兩百多位社工、義工,分享在高雄六龜、甲仙、屏東林邊等地,陪伴當地民眾近四年的關懷經驗。

法鼓山以「安心」服務為首要,帶領義工進到災區成立安心站,面對當下不同因緣、不同需求,法師形容這是一個解構人性中「常、一、主宰」的過程,因而學習「接受變化、法無定法」,以尊重、包容、謙虛、同理的心態,隨緣盡力。

常法法師分享,生命與生命接觸的溫暖,可以帶來安心與改變的力量,安心站長期無所求的用心陪伴,終讓當地居民從觀望、抗拒,到最後願意打開心房。法師分享,八八風災後半年,有位經常參加活動,但從不與人交談的中年人,突然開口:「法鼓山,你們也算是滿堅持的。」聽在法師、義工耳中,這是接受與信任。「他知道我們不是來『搵豆油』的。」甲仙安心站對青少年的關懷,也幫助孩子們擴大視野、找回自信,生起對家鄉的情感與認同,進而化為行動,付出回饋。

法師以聖嚴師父所說:「人出生時只是一點點,活著時也是一點點,死的時候當然也是一點點;站起來時是一點點,躺下來時也是一點點,不管走到哪裡都是一點點而已。」鼓勵在場義工,謙虛付出,持續努力,待點滴因緣具足,改變自會發生。

小林學子 營隊回饋

走出人間溫情與希望

◎釋演曉

八八風災後,法鼓山慈基會持續啟動青少年關懷計劃,為當地兒少開辦各種營隊,甲仙安心站站長甘玲華與義工、高雄法青,帶著孩子走出山城,在溯溪、攀岩、造筏、探洞、縱走的挑戰與試煉中,建立彼此的信任,也讓孩子學會自我認識與關懷他人。讓這些在風中飄盪不定的種子,找到生命安住的方向。

目前就讀大學商學院的楊憶婷,十年前即是參與營隊活動的其中一員。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義工陪著他們北上陽明山,翻山越嶺步行到法鼓山。由於感受到義工們長年的悉心陪伴,她後來也自願擔任兒童營隊輔,從受助者轉換為付出者。楊憶婷說,安心站如同第二個家,讓她學習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也變得較正向,並且對生命充滿希望。目前雖因求學而離鄉,未來無論在哪裡,她還是要回到家鄉甲仙服務。

安心站義工金家憶說,十年前國中剛畢業,正迷惘徬徨於未來時,一位安心站義工邀請他擔任兒童營義工,甘玲華也鼓勵他到安心站打工學習,三年多來,他學會寫計畫書、活動紀錄,規畫執行活動,以及陪伴小朋友。「每次的兒童營都讓我有不同的啟發與感動,而安心站設在這裡,就足以讓在地人們安心。」金家憶說。在安心站的學習讓他經驗未曾有的人生歷練與能力培養,也思考到存在的價值,不僅是為個人,而是為眾人貢獻。目前在禮儀業工作的他,期許能用自己的力量,為當地、為貧困的人帶來安心服務。

回首八八風災過後,安心站義工、青年團隊四年的駐點關懷,陪伴當地孩子轉化災難傷痛,走出生命的方向,雖然十年前的風雨沖走了家園,但帶不走人間的溫情與希望。

護法總會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

感恩勉勵 續願再向前


▲方丈和尚來到板橋辦事處,勸勉大家,為了眾生要共勉再發願、再向前。(洪松揚 攝)

【本刊訊】護法總會「方丈和尚抵溫叨───地區巡迴關懷」活動,八月來到淡水及板橋辦事處,在都監常遠法師、監院常應法師、總會長張昌邦、副總會長陳修平及法行會副會長樂秀成等陪同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向在場護法鼓手致上感恩,並以佛法關懷大眾。

八月十四日,淡水辦事處首先以影片簡介歷史沿革與目前服務概況,並邀請資深鼓手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一九七八年即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的謝黃麗月,曾經擔任二十年菁英禪三主廚,方丈和尚也憶起自己擔任典座期間,跟謝黃麗月菩薩學習烹飪、做包子,還做了不少筆記。對於淡水辦事處因地利之便,長年作為農禪寺與法鼓山園區各項活動的護持主力,方丈和尚也多所感念,並勉勵再接再厲。

十八日,甫於去年(二○一八)從海山地區獨立的板橋辦事處,邀請三位前任召委黃秀月、莊麗珠、黃夙慧,藉由一張張珍貴的老照片,重現辦事處數次搬遷的歷程,訴說鼓手們學佛護法的故事。

海山地區自一九九三年起開展法務,許多當地護法鼓手帶著小菩薩一起做義工,這些小小鼓手長大後,仍持續回到辦事處服務。「我的女兒們從小開始參加兒童營,後來也擔任營隊隊輔,或是幫忙課輔。」看著孩子們跟著法鼓山一起成長,黃秀月滿是喜悅。當天,黃秀月的大女兒也帶著小菩薩到場參與,三代同堂場面溫馨。她分享大學擔任隊輔時,體驗到法鼓山活動對各年齡層的正向影響,感恩母親讓她有因緣接觸法鼓山。

方丈和尚以自己修行心得,將<四眾佛子共勉語>重新詮解,勉勵眾人在紛擾的世局中,具備佛法的因緣觀,實踐佛法得到利益,便能產生信心,因此「學佛,就有安全感!」勸請大家為了眾生,在學法弘法的路上自勉、共勉,再發願、再向前。

中區榮譽董事會頒聘

無限願行代代相傳


▲榮董家族接獲方丈和尚頒聘證書與祝福,勉護法因緣傳承延續。(廖順得 攝)

【黃于瑄/臺中報導】七月二十日上午,中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於寶雲寺大殿舉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監院常慧法師、專案祕書室室主常獻法師與榮董會會長黃楚琪、中區榮董會召集人陳治銘等,與受頒聘的榮董家族近一百四十人,共同分享護法因緣及信佛、學法、敬僧的願心願行。

方丈和尚期勉眾人,每天練習用佛法來幫助自己過得更健康、快樂、平安、幸福,以心靈環保的核心內涵,使自己不受環境及社會負面報導影響,發願提昇成長自己,淨化人心,以代代相傳的無限願行,願願相續,對社會、世界發揮影響力。

會長黃楚琪介紹榮董會透過發送生日賀卡,電子報、以及舉辦禪悅營、聯誼會、半日禪等活動,與眾人同行,找回自家寶藏,凝聚延續護佛願心。

甫圓滿一○五年聖嚴書院佛學班的關懷員吳慧娟及同修楊國顯,與女兒楊麗鈞、女婿謝傑閔及四個月大的孫子一家五口,三代同堂發心護持。當年因親人捨報的因緣,接引全家人學佛,感受到佛法安定生命的作用,更體驗到學佛後生活的平安,及看待事物的富足喜樂。

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特地致贈新頒聘榮董《人生》雜誌七十週年特刊「悟吧!在世界佛教村」,做為祝福與共勉,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目標,以正信的修行觀念開啟人生樞紐,以禪修改寫人生版圖。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時間:9/21(六) 8:00~17:00
地點:石碇 淡蘭古道
對象:各級學校教職員及退休教師
(即日起網路報名,額滿為止)

【實踐心靈環保教學 連結心淨土】
臺南、高雄首辦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營

【走過八八風災十年】

【常法法師分享小林經驗】
安心陪伴 帶來改變力量

【小林學子 營隊回饋】
走出人間溫情與希望

【護法總會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
感恩勉勵 續願再向前
【中區榮譽董事會頒聘】
無限願行代代相傳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