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班北區聯合結業典禮

菩薩道上深植安定力

聖嚴書院佛學班北部各區9個佛學班、797位學員,
7月6日獲頒結業證書,順利完成三年學業,
學員們心懷感恩,更堅定走在菩薩道上,
為身邊的人深植安定力量。


▲果毅法師勉勵大家把握三年來學到的佛法,帶著清楚的方向去實踐。

◎文/楊雅穎‧圖/李東陽

把握三年來學到的佛法基礎,讓自己帶著清楚的方向實踐佛法,並以感恩回饋的心,面對所有因緣。」七月六日上午,聖嚴書院佛學班北區聯合結業典禮於農禪寺舉行,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勉勵大家,三年熏習佛法的時光,只是生命長河中的幾滴水,大家可以善用這幾滴水,好好滋養未來。

結業典禮上,學員代表輪番登台表演,並頒發全勤獎、作業精進獎。「只要發善心,就會匯聚好多因緣來幫忙成就。」全勤獎代表、中正萬華班學員江沐家致詞時表示,三年來每週二下午五點,她從總本山搭車到臺北市區上課,許多時候都靠著同事們相助分擔工作,才得以順利來上課。她說自己常用「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且持續精進。

作業精進獎代表學員林振福表示,三年所學讓自己變得很安定,「現在,如果無明火上來,就念『阿彌陀佛』,真的很有用。」身為企業負責人的他,還特別分享自己如何善用零碎時間,完成每一次的佛學作業,「我會把法師給的題目,先記在腦袋裡,有空就思考,想到什麼答案,就先一點一滴記在手機裡,最後再傳到電腦上總整理。」

同獲作業精進獎的學員房冠寶,也感受到三年來心性的調伏,他舉例,以前開車碰上危險駕駛,總會生起一把無明火,現在不但沒怒氣,還會想著:對方或許發生了什麼急事。

農禪甲班學員陳聖怡,從法師手上接過結業證書,忍不住掉淚,由於修業期間發現罹癌,兩度住院,「我很慶幸自己是學佛後才生病,覺得這一切來得剛剛好。」她說自己是「重報輕受」,靠著佛法的熏習,學會安頓病苦的身心,「生病就把身體交給醫師,把心交給菩薩。」

圓滿佛學班的學習,七百多位結業學員們更堅定地走上菩薩道,願將這份安定的力量,傳遞給身邊的人。


聖嚴書院佛學班12年

步步不離佛法生活化


▲近八百位北部佛學班結業學員,感恩法師和老師們的教導,未來更堅定走在菩薩道上。

◎楊雅穎

聖嚴書院佛學班成立十二年了,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表示,最讓人欣慰的是看到許多的學員將「漢傳佛教的精神,放諸生活中實踐」,進而也將菩薩道的內涵成為個人生命的價值。

聖嚴書院佛學班採三年學制,課程內容以漢傳大乘佛法的基礎佛學為主,除了上課,學員至少須參加一次禪七。第一年講授基礎佛法、法鼓山理念、觀音法門及淨土法門;第二年教授聖嚴師父的以《學佛五講》為主,帶大家更深入佛法的義理,以及漢傳大乘佛法三大系行門,般若、唯識、如來藏,學員擇一專修。第三年講授《菩薩戒指要》,並鼓勵學生受菩薩戒。

「三年學制的設立,是希望讓學員有次第且有系統地熏習佛法。」常用法師觀察到,學員若三年都持續上課,之後就會習慣安住在佛法裡。法師強調「佛法生活化」是佛學班設立的最大期待,為此特別安排了三十二小時的義工實習,希望藉由在道場的實習機會,讓學生從問題中練習觀照自我,藉境鍊心,藉此建立用佛法應對進退的生活習慣。

此外,課程的作業設計也別具用心,「老師給的作業,答案只能從自己的生活去觀察思考。」常用法師說明,學員若希望進一步專研佛學,可以再到法鼓文理學院進修,佛學班的定位是在普化教育的範疇裡。

回顧聖嚴書院佛學班從二○○四年設立,經過十多年的推廣,一路走來,為普化教育建構了穩定的基礎學習,讓每一位學佛者,每一步都能紮紮實實地不離「佛法生活化」的宗旨,令生命找到真正的意義!


佛學班結業心得

踏入法鼓山的門


▲結業學員上台表演,用「好願在人間」傳達對自己與他人的祝福和期許。

◎蕭興勇(安和乙班學員)

回想為什麼會讀佛學班?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同修幫我報名,拉著我一起上課。感恩學佛路上這強而有力的推手,更感恩授課法師與老師,還有同學們等諸善因緣成就,二百多個小時的課程,讓我得以全勤出席。

授課講師之一果旭法師藉著投影片、短片,訴說一則又一則的生命故事,引導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法師並以自己生命轉變的歷程,說明佛法到底是什麼?怎麼能讓時髦的年輕都會女子決定成為出家人?懷著好奇心進教室,漸漸融入「心五四」,不知不覺踏入了法鼓山的門,開始人間佛教的熏習。

《心經》短短二百多個字,看似簡單實則不然。授課的常越法師說《心經》到「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講完了,真能照見五蘊皆空,哪還有苦厄?接著講種種體證的法則、諸聖先賢的經驗,原來這些都是「度一切苦厄」的方法,鼓勵我們在生活中實踐。法師出的作業,總要想通一些道理才有辦法寫,有一次午齋出坡遇到法師,大膽建議出簡單一點的功課,例如鈔寫《心經》三遍。「怎麼可以!」法師嚴正拒絕,並勉勵要多用心。

講授「學佛五講」的戴良義老師,總是早早坐在講台上等學生,從什麼是宗教、佛教的本質不是宗教講起,再講次第分明又生活化的三法印、因果觀、中道的空觀、十二因緣是三世流轉的現象……一路講到人間佛教、法鼓山的理念,尤其是練習說愛語的功課、十二因緣的流轉,讓我特別受用。

感謝所有善緣、善知識,尤其是同學的鼓勵,才成就獲得全勤獎的我,謝謝!

課外心一章

生命感動生命

◎許易莉(溫哥華福田班)

上完九堂福田班,深刻印象的是每次最後的生命分享。上福田班之前,老是覺得義工們遙不可及,聽了分享,了解到義工一開始也如同你我一般,是一點一點慢慢地累積。每個故事都真真切切呈現在我們面前,每一次的感動,更促成下次再來上課的動力!

多少人付出與堅持,才促成我們今天在道場上課?我們都是享受現成的,有什麼可以挑剔偷懶的?聖嚴師父一再叮嚀,法鼓山的義工精神:「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為我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感動,本來想抱怨的話,在嘴邊滾了滾,馬上吞到肚子裡,面對生活的態度也改變許多,希望自己能夠不斷練習,運用智慧去處理事情,以慈悲心面對他人。

特別感謝所有福田班的法師、義工師兄姊們,不論是知客、香積、各組關懷員、主持人,以及影音設備、攝影、帶活動、負責打掃布置場地的所有義工,謝謝您們,很少能看到比法鼓山道場更乾淨的洗手間了,比自己家裡的還乾淨。還有每次認真為我們上課的法師們,總是不辭辛苦,想盡辦法在規定的時間內,確實帶領課程,非常地不容易,再次感謝。

最後,以聖嚴師父所倡導的「心五四」,一起與大家共勉,繼續在修習佛法這條路上堅持下去: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智慧地用「四它」,確實做到「四感」、「四福」,辨別「四要」,就能夠「四安」。

老師們的心靈補給讚


▲在大自然中,教師們感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教聯會 提供)

◎張田沛

七月六日至十日,護法總會教師聯誼會於三峽天南寺,舉辦五天四夜「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來自全國各地近一百五十位大學、高中、國中、小教師、教職員,一同圓滿五天四夜的舒心禪旅,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前往關懷時,和學員分享念佛的好處、數息的方法,以及禪修對於身心所帶來改變和助益。

營隊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內容包括心靈體驗、講座、靜心小時光,以及教案設計等,為教師學員從「心」建立起對自我的認同。除了藉由禪修體驗及動態遊戲,練習實踐「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學習安定自己的身心。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主任楊蓓及助理教授辜琮瑜等講師,分別從佛法的觀點、教育使命和生命的意義,分享心靈環保的精髓。

教案設計DIY則更進一步,引導教師學員們把四天所熏習的心靈環保理念,透過繪畫塗鴉和短劇角色扮演,轉化為實際的教學活動的設計。眾人也在饒富趣味和創意的教案交流中,重溫初為人師的熱情與歡喜。

帶著職務轉換的沉重壓力而來的黃玉桂表示,這幾天,她學會了「放鬆自己」與「了了分明」兩件事,運用禪修心法時時練習專注與放鬆,也重新思考自己踏入教職的初衷與生命的意義,有了豐沛的正能量,以及面對即將到來的任務挑戰。

擔任隊輔的陳秀青,接觸到的教師學員都是首次參與,希望教師學員們能將營隊中所學得的禪修心法運用到生活中,不僅自己受益,也會為身邊的親友、學生,帶來正面的影響。

教師暑期充電,禪修去!


▲法鼓山暑期教師禪修活動,是各級學校老師們的心靈補給站。(教聯會 提供)

國外校園禪修蔚然成風,國內部分老師參與禪修後發現,終日埋首於教學、行政及學生事務的老師,可能是更需要禪修的族群。感於校園師生安定身心的需求,法鼓山自二○一四年起,連續六年走入校園帶領體驗「靜心」,今年,並將於八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於法鼓文理學院舉辦「校園靜心── 動中清楚放鬆教師研習營」,期望藉由融入動禪心法的靜心課程,以「接受當下」、「正面思考」、「時時感恩」、「找到方法」四大面向為主軸脈絡,運用八式動禪的心法原則「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引領教師們掌握安定身心的原則與方法,並提供十六小時的研修時數。

◎活動地點及報名,請掃描下方QRcode

◎以上活動報名詳情,請掃描下方QRcode
洽詢:(02)2893-9966分機6130

【佛學班北區聯合結業典禮】
菩薩道上深植安定力

【聖嚴書院佛學班12年】
步步不離佛法生活化

【佛學班結業心得】
踏入法鼓山的門

【課外心一章】
生命感動生命

老師們的心靈補給讚

教師暑期充電,禪修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