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五月,是雙重感恩的日子
5月12日這天,全家大手牽小手來臺北國父紀念館
闔家浴佛、撞鐘、鈔經、體驗禪修、親子手作⋯⋯
除了緬懷佛陀恩澤,也不忘牽媽媽的手,浴佛報恩發好願。

浴佛撞鐘 鈔經獻祝福

◎編輯室

祝福與祈願是人間一股善的力量。鐘聲幸福、鈔經祝福區,讓民眾藉由撞鐘、鈔經,為自己、為家人,乃至社會世界許願與祝福。

來自板橋的黃家一家八口,黃上玲姊弟三人,帶著各自的小家庭,第一次與母親戴素娟在國父紀念館過母親節,體驗浴佛、鈔經、撞鐘等,全家人樂在其中。黃上玲說,非常認同法鼓山的理念,也鼓勵母親多接觸。由於父親甫於今年往生,全家人參與了多項共修活動,並將功德迴向。母親戴素娟感謝孩子們從小就不必大人操心,一家感情和睦,發願除了親近道場學佛,也要擔任義工,奉獻自己。

(李佳純 攝)


(廖順得 攝)


(李佳純 攝)


(李佳純 攝)


慢活快閃心舞動

快閃舞台區節目活力四射。長青班百位老菩薩演出長青舞活力,合唱團老、中、青、幼四代一百多人同台演唱。法鼓山社會大學邀請二十多位小朋友,表演以英語發音的兒童話劇,獲得觀眾熱烈掌聲。

有別於以往莊嚴、磅礡的擊鼓表演,法青改造生活周遭的廢棄物,如平底鍋、鍋蓋、水桶等,並繪上浪潮般的圖騰,為民眾帶來節奏感強烈、繽紛活潑的擊樂表演,既「環保」又兼具「親子同樂」的精神。五年前加入「心潮鼓手」的法青戴碧持,自小學習音樂並創作,這次和學舞的法青同學共同協助擊樂演出的排練,他分享:「這次有許多肢體互動的元素,希望以這場表演,與現場民眾同樂。


(許朝益 攝)


(李佳純 攝)


親子手作好幸福

疊疊樂、拼圖、禪繞畫、轉動心輪、禪心拓葉、心手相印⋯⋯許多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專注地體驗手作或遊戲。

帶著外孫前來的麥麗娟阿嬤分享,自己和讀經班同學相約一起來,兩個孫子早上七點多就起床,開心地拉著阿嬤出門坐捷運。阿嬤從小帶他們親近寺院、參加法會及佛學營,熏習佛法,所以兩個孫子都喜歡念佛,也跟著阿嬤吃素、持咒、背誦經文,早早種下學佛的善根。


(李佳純 攝)


(許朝益 攝)


(法鼓山社大服務中心 提供)


發好願祝福世界

心靈環保從家庭開始!當長青班的佛曲動禪開始表演,觀眾群裡,一位老菩薩坐在輪椅上,專心凝望著舞動的表演者,跟著一起擺動雙手,看來速度有些落後。女兒林靜芬分享,母親罹患認知症以前也就讀長青班,接引許多人皈依三寶,「也許八識田裡菩提種子種得很深,儘管現在中度失智,認不得外人,但見到佛像或法師,仍會合掌以『阿彌陀佛』祝願。」儘管媽媽無法言語了,她希望把握母親有生之年的每個當下,多親近法鼓山,讓媽媽心有寄託。

家庭是許多人發好願的祝福對象。陳文捷老菩薩發願多誦經迴向給親人,希望家人都能親近三寶,發起菩提心,學佛因緣能夠早日圓滿。來自法國的吉爾曼.蝶比(Germain Delpy)也發願,多練習傾聽太太的聲音,好好照顧太太。


(李佳純 攝)


遊戲飲食 體驗禪修心樂園

由法青和義工規畫發想的禪修心樂園,將各種禪修體驗融入遊戲之中,讓大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大信南地區的義工周金城,邀請全家人一同參與家庭日活動,不喜歡吃葡萄乾的姊姊周婉瑜,自從第一次體驗後,便會記得提醒自己「要專注吃飯」,當下享受吃飯的感覺。

宜蘭區悅眾林錫珍阿嬤,每年都帶地區菩薩一起參加家庭日活動。今年,她的兒子黃毓樺突然現身國父紀念館,給媽媽一個驚喜。黃毓樺說,母親節這天,媽媽在哪裡,就要去哪裡,所以帶著家人從桃園來到現場,全家一起浴佛、撞鐘、體驗手作、心五四遊戲,還有小朋友最愛的「即井觀心」。


(王育發 攝)


(許朝益 攝)


(許朝益 攝)

【佛恩母恩 好願滿人間】
浴佛撞鐘 鈔經獻祝福

慢活快閃心舞動

親子手作好幸福

發好願祝福世界

遊戲飲食 體驗禪修心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