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圓寂10週年】系列報導

循法鼓山的方向 耕耘人間淨土

三十年前,聖嚴師父帶領四眾弟子創建法鼓山,
過程中,屢屢為大眾說明法鼓山的理念、精神等方向。
時值師父圓寂十週年,歷年有關法鼓山方向的開示,重新整編出版,
引領代代法鼓弟子們,依法鼓山理念的領導,建設人間淨土。


▲(本刊資料)

◎邱惠敏

聖嚴師父曾說:「我自己的法鼓山已經建好了,你們大家的法鼓山,還要不要繼續建呢?」雖然師父於二○○九年捨報,卻留給了我們如何續建法鼓山的珍貴禮物——《法鼓山的方向》,這不但是師父一生的智慧與悲願所在,更是四眾弟子修學佛法的道路,依循護持法鼓山,齊心建設人間淨土的共願。

《法鼓山的方向》原是出版於一九九五年的結緣小冊,是當時師父帶領法鼓山教團重點性、原則性的指示方向,師父在〈自序〉中說:「這冊小書,為我們說明了法鼓山的由來及其行事的原則方向。」但此書從未發行單行本,讓許多信眾、讀者有向隅之憾。因此,《法鼓全集》新編小組於整編《法鼓山的方向》時,召集人果毅法師便提出,應將創辦人對體系成員所有的開示、致詞等新收文稿整編出版,「這些新收文稿都是經師父校正過的,當時卻未收編成書,今日完整收錄,發行單行本,也讓《法鼓全集》更臻全面。」

從一九八九年法鼓山的創立,到二○○九年師父捨報為止,二十年之間,師父對法鼓山四眾弟子殷殷叮囑的智慧法語,猶如無盡的智慧寶藏。重新整編的《法鼓山的方向》全部文稿,由果毅法師訂定出六冊六大主題:

理念、創建、弘化、關懷、護法鼓手、萬行菩薩,套書定名為《法鼓山的方向》,期望讓無緣親炙師父的人,能透過文字認識法鼓山歷史與團體,實踐人間淨土的願景,更能成為四眾弟子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依歸。

師父曾說:「只要一天有人出生,就有人心中的山要開,因此這個山是無盡藏,是一個開不完的寶山。」《法鼓山的方向》套書,除了有助於個人閱讀成長,可做為讀書會教材,也適合用於教育訓練課程的教案。

或許,這些文章開示的當時,您就在現場聆聽,如今再次恭讀,師父關懷叮囑如昔,即使是三十年前的勉勵、啟迪,仍歷久彌新。在師父圓寂十週年的此刻出版,是表達對師父的緬懷,也提醒四眾弟子,對師父最大的感恩,就是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當年,聆聽師父開示

◎陳宜志

聖嚴師父一九九五年講於「萬行菩薩隊規畫與協調人才研習會」的那一場開示,是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受用的,後來收錄在《法鼓山的方向》中,篇名是〈法鼓山的義工精神〉。其中,師父的兩句話:「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我時常謹記在心。就像師父常常說的:「會的就做,不會的就學。」

記得二○一○年福田班開辦時,信眾教育院請我擔任課程主持人,由於課程才開始試辦,一切從零開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我就是學習這兩句話的精神,承擔下來,從中邊做邊學,後來不但學習到法師們如何規畫課程、也學習到與專職如何搭配,完成任務,因此過程與結果都非常愉快。此外,在這兩句話中,師父也先替我們打了預防針,做大眾事免不了被批評,只要把批評當成修行和成長的助緣,就不會失望灰心,這對於我們心態上的調整非常有助益。

師父除了勉勵弟子外,也善於調教弟子。二○○五年十一月,才剛落成開山不到一個月,師父給專職一場精神講話,悅眾也被邀請參加。當時,大家都還沉浸在開山大典成功的喜悅中,不料,師父卻要我們反省自問,開山大典的一場「演出」成功了,但這真的是我們平常的樣子嗎?我們平常的表現真的這麼好嗎?還是開山後就原形畢露了?師父凝重地說,如果我們平常不能將法鼓山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就等於是放一場煙火而已。

我聽了很震撼,因為師父指出了開山不是硬體的開山,法鼓山存在的意義不在於這些硬體,而在於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親近師父以來,我的生命就是家庭、事業、法鼓山三足鼎立,未來,當我從職場退下後,法鼓山的比重還會更重,因此,法鼓山對我的意義很重大,讓我清楚:「生命的意義,在於受報還願。」幫助我確立了生命的方向。我當義工、承擔種種被交付的任務,就是為了還願:願盡形壽奉獻自己,護持法鼓山。


實踐人間淨土的指南

策畫《法鼓山的方向》是為了提醒四眾弟子,回歸聖嚴師父所立下的理念、精神、方針、方法,朝往「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菩薩道方向。

①理念:收錄重要的法鼓山核心思想,包括〈四眾佛子共勉語〉、法鼓山的共識、法鼓山的使命、心五四運動、法鼓山的四大堅持。

②創建:介紹法鼓山的創建緣起與歷程,以及教育興學、分支道場,並解說如何參學與導覽法鼓山。

③弘化:收錄師父至各地弘化的演講和開示,以及各主題年的祝福與期許,成為法鼓山安定社會的一股力量。

④關懷:收錄師父的生活佛法開示,包括佛化家庭、樂齡長青、臨終關懷、社會關懷,讓人們能以佛法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心安就有平安。


▲1995年舊版

⑤護法鼓手:收錄每年的各地關懷行、成長活動,對護法會勸募系統開示,以及對僧團的期許。

⑥萬行菩薩:收錄對各會團義工、專職人員的開示,包含應有的心態、身儀、口儀等,指導大家如何成就六度萬行。

報師恩 把恩傳出去


▲「法鼓30 無盡緣起」特展

◎陳玫娟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這是創辦人聖嚴師父住世時常說的一句話,也是師父致力弘揚佛法的使命及悲願之所繫,法鼓山四眾弟子乃至普世大眾,也因師父這個分享佛法的願心,得以知道佛法的好,從而用佛法來成長自己、利益他人。

二○○九年,聖嚴師父捨報,對師恩的感念,一直存在每位法鼓弟子的心中,如何報師恩?「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接續實踐師父弘傳佛法、分享佛法的「我願」,正是報恩最好的方法。今年時值師父圓寂十週年,同時也是法鼓山創立三十年、東初禪寺創建四十年、《人生》雜誌七十週年,各項緬懷師恩、實踐師願的行動,以「如是我願Thus I Do」為主題,二月起陸續展開。

在文化出版方面,師父歷年開示法鼓山方向的內容,重新整編為《法鼓山的方向》六冊;從東初師公、師父傳承至今的《人生》雜誌邁入第七個十年,二月將出版「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專題、五月則是發行七十週年專刊;師父的法身舍利新編《法鼓全集》,年底也將出版。

在展覽方面,師父圓寂十週年特展「告別向前」、法鼓山三十週年特展「法鼓三十 無盡緣起」、師父墨迹展「書寫法鼓山」,二月五日起於法鼓山園區展出;「在農禪寺遇見聖嚴法師」特展,則於農禪寺展出師父早年的日常生活照片,四場特展從不同的面向,引領大眾走入師父實踐佛法的生命歷程。

學術教育是師父培育佛教人才的願心所在,有關「心靈環保」的二場研討會,連結了佛教對整體環境的關懷;與淨土真宗合辦研討會、青年圓桌會議,持續國際交流與年輕人才的培育。師父創立中華禪法鼓宗,弘揚漢傳禪法是不變的堅持,各項禪修活動不僅經常舉行,還將首辦為期三個月的「禪九十」,並針對悅眾舉辦二梯次的禪七、一場共識營。

週年活動部分,二月十六日舉行法鼓傳燈法會,海內外四眾弟子將齊聚總本山感念師恩、傳續心燈;二○一七年開始籌拍的聖嚴師父紀錄片《本來面目》,將於七月二日首映;師父於西方弘法的根據地──紐約東初禪寺,也將完成擴建並啟用。種種緬懷師恩的活動,再再提勉大眾:報師恩、行師願,把恩傳出去!


▲「在農禪寺遇見聖嚴法師」特展

2019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系列活動

【文化出版】
‧2月 《法鼓山的方向》全套6冊出版
‧2月 《人生》出版「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專題
‧5月 《人生》雜誌發行70週年專刊
‧12月 新編《法鼓全集》出版

【特展】2/5
‧告別向前──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特展
‧法鼓30 無盡緣起──法鼓山創立三十週年特展
‧書寫法鼓山──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墨迹展
‧「在農禪寺遇見聖嚴法師」特展

【學術教育】
‧5/24~26 國際淨土真宗學會IASBS合辦學術研討會
‧6/28~30 心靈環保國際學術研討會
‧9/20~21 漢傳佛教青年圓桌會議
‧10/26~27 對應氣候變遷──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

【精進禪修】
‧3/2~5/25 禪九十
‧6/1~8 第一梯悅眾禪七
‧6/8 ~15 第二梯悅眾禪七
‧6/21~23 悅眾共識營

【週年活動】
‧2/16 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法鼓傳燈法會
‧7/2  聖嚴法師紀錄片《本來面目》首映
‧東初禪寺40年擴建啟用

如是我願

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

【聖嚴師父圓寂10週年】系列報導
循法鼓山的方向
耕耘人間淨土

當年,聆聽師父開示
實踐人間淨土的指南
報師恩 把恩傳出去
2019 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系列活動
【如是我願】
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
法鼓傳燈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