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禪話】

雪夜裡,法音片片飄起

早年,經常往返臺灣、美國的聖嚴師父,
身邊有許多一路追隨弘法、護法的僧俗弟子。
長年在東初禪寺為師父錄稿的姚果莊,憶起生命深處,與師父互動的點點滴滴。
本期起,與您分享這一段段動人的「師徒禪話」。

◎文/姚果莊.圖/曹一竹

規矩

剛到東初禪寺工作的我,什麼也不懂。由於稿件多,時常需向聖嚴師父請示,通常師父在哪裡,我就到那裡向師父報告。最常去的地方,當然就是書房,有時候也會在地下室、觀音殿、禪堂……當年,書房隔壁就是師父的寮房,裡面只有書桌、書櫃、衣櫃,簡單到連床也沒有,看起來和書房差不多。

有一次師父正在寮房查閱經典,我很自然地走進去請示事情。請示完之後,師父很鄭重地對我說:「這是我的寮房,以後這個房間不可以進來;隔壁書房就隨時可以進去向我換稿,或是問問題。」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從此學到了什麼是「規矩」。

大雪紛飛的錄稿天

有一天,從早開始錄稿,漸漸地,窗外飄起片片的雪花,清淨而飄逸。午餐後愈下愈大,心裡開始有點著急,這樣的雪一直下,到時怎麼回家呢?師父絲毫沒有停的意思。

藥石後,皚皚白雪照得像白晝一般,心裡開始七上八下。十點多,當師父說「再來一段」時,我不好意思地打斷:「師父,雪不停地下,我想回家了。」師父這才看了一下手表:「啊!已經這麼晚了,請果谷送你回家吧。」

打開寺院的門,厚厚的雪一腳踏下去,已經快到腰部,果谷和我勉強上了車,平常從家裡走到寺院,只需要五分鐘的路程,沒想到車子才開不久,就陷入雪堆動彈不得。我乾脆下車,連走帶摔地回到家,至於果谷後來怎麼把車弄回寺院?我也不清楚。

回想起這一段錄稿的過程,師父工作起來,就是這麼不眠不休,毅力驚人,任何環境都影響不了師父。

再來一段

錄稿時,師父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再來一段」。

由於寫書需要的時間相當長,除了偶有訪客、去洗手間、午晚兩餐,以及午休一個小時之外,經常從上午九時開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十、十一時。身體較弱的師父,著實是讓侍者和弟子們擔心不已。

有一次,果乘法師對我說:「師父這樣寫書太辛苦了,休息的時間太少,乾脆你每半個小時就說要上洗手間,讓師父可以休息幾分鐘。」

很慚愧,我一次都做不到。每次告一段落,正想要開口時,接著就聽到「再來一段」,師父的思路已經連貫到下一段了,怎麼忍心打斷呢?

隨緣努力 與空相應

◎果暉法師

去年(二○一八)九月,我於方丈接任典禮中講到:「過一天算一天。」意思是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以我現在擔任的執事,謹慎因果是必須的,更要把握因緣,集合眾人之力,以期開創未來。

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透過眼耳鼻舌身五種感官與外境接觸,有時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有時從內心生起種種感受,這是每個人很直接、也很真實的生活經驗,就好像照相一樣。只是有些人不懂,或是不願去正視現象僅是暫時存在的事實,而被外相與自心中的殘影給騙了,由於執著,導致大大小小的各類煩惱叢生。

因此,修學佛法,應當認識兩個重要觀念:一個是因果分明,一個是因緣性空。因果與因緣是互通的,卻不能偏執一端。如果只講因果而不講因緣,往往會在相上執著,落入人天善法。如同〈永嘉大師證道歌〉所云:「仰箭射虛空,努力盡,箭還墮。」等到福報享盡,仍將流轉於六道途中。如果只講因緣而不講因果,則會流於頑空。

因果是生滅法,從生滅法中見到不生不滅的空性,那就是因緣法的實相。有大智慧的人,往往能從一句佛法,直接證悟因緣的法性;一般人還是要從因果分明著手,再透過收心、攝心的方法,逐步深進體驗因緣法的空性,才能踏實。

這就是法住法位,基本上,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卻也不是絕對的,這個無法絕對把握的因素就在因緣。而因緣一定是眾多因素匯集所生,只要其中一個因素改變,結果便不同。因此我告訴自己,要隨緣努力,更要與空相應,空的意思,是要空掉對自我中心的執著,那就不會自尋煩惱,而能夠把握因緣,全力以赴。

【水陸法會心得】

大悲心 在舉手投足間

◎高雅君(上海)

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選擇到地藏壇共修,是由於生活中遇上了生死疑惑,感受到生命無常,想為身邊去逝的病友與車禍離世的朋友迴向,願他們往生善處,同時也希望年輕卻身患骨癌的自己,能多多培福消罪障。

每當與諸善知識一起稱誦佛號和地藏王菩薩聖號時,內心十分安定,時而充滿感動,甚至不覺流下了淚水,這大概就是共修的力量吧。法會期間,藉由拜懺、發願,不僅清晰地與自心交流,更堅定修習佛法的決心。

感觸頗深的是壇場布置,恭敬莊嚴,其中多是由齋堂或其他空間改裝而來。法鼓山的空間運用,正好詮釋了《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沒有人事物是永遠安住在一個固定位置上。

八天七夜的水陸法會,整個過程充滿了力量,其中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在洗手台上,有隻四肢很長的蚊子受困在水裡,義工先輕輕地用手推碰,確認是否存活,蚊子動了動,義工便捧起牠往戶外走去,小心翼翼地放入草地中,小小舉動,讓我更明白大悲心起的涵義。

進入大壇,總能看到「祥雲西來」墨寶下聖嚴師父的法座,每每有無比感觸,更多的是化感動為動力,尤其送聖最後,師父照片與「人間是永遠有希望的,也有我的祝福與期許」法語出現在投影幕上,以及與法師們同框的畫面。「盡形壽、獻生命」,師父一生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雖未見過師父,卻一點兒也不陌生,反倒感覺今生與師父有約。我告訴自己不論在大陸,還是來臺灣,都要將佛法的好分享給身邊的人,願正法久住。


禮千佛體 會度眾願力

◎謝仁方

二○一八年的水陸法會,與家人合力護持一席壇位,圓滿大壇佛事。六天恭誦一部《慈悲道場懺法》,禮拜上千尊諸佛菩薩聖號,多數不曾聽聞過,大部分是正向光明或破除黑暗的名號,如:鬪戰勝佛、得大安隱佛、堅勇精進菩薩……有些讓人猜不透的佛號,如:身差別佛、不高佛、難施佛……從這些佛名中,體會出《梁皇寶懺》如同一艘大船,承載了廣度六道眾生的大願力。

我在獄政工作上長期面對高壓管理,與長官因誤會而埋下深怨,趁這次拜懺的機會清楚思考,鼓起勇氣面對,並在法會第三天晚上空檔,用手機寫了長篇訊息,希望把難解的話說開,隔天竟收到主管正向的回覆,這都是《慈悲道場懺法》帶給我的力量。

在「功德壇」點燈時,禮敬壇上諸佛二百拜,雖然沒有遇見自己事先登錄的雲端祈福牌位,但看到有人為「一切被黑道迫害、利用、死傷者」、「寵物袋鼠多多」……等祈福,著實令人動容。

連續四天傍晚,參與了兩場三大士瑜伽焰口法會、兩場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主講的《瑜伽焰口經》說法。妙語如珠、善於文字聯想的退居方丈,可說是一位「推銷」員──「推」廣佛法、「消」除眾生煩惱,其中最相應的莫過於面對壓力時,要改變承受它的心態,「煤炭若不經高壓環境的試煉,又怎能夠變成鑽石?」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心,讓人脫離渴望安逸的心態,學習不要怕,只要好好承擔,便能成為清淨透明的鑽石。


傲慢 徹底粉碎

◎李諦(舊金山)

七、八年前接觸法鼓山,先後參加舊金山道場舉辦的禪修營、福田班及學佛五講,當時的法師講說《梁皇寶懺》,傲慢地認為自己沒犯十惡不赦的罪行,沒有什麼可懺悔,也因此與這部「懺王」失之交臂。

二○一八年十一月,兩位尚未皈依的朋友去萬佛城拜梁皇寶懺,其中一位還是天主教徒,一連跪拜三天,愈拜愈起勁,認識他們二十幾年,對此感到非常好奇。於是,在沒有安排假期的情況下,急忙於最後一週上網報名參加道場的水陸法會網路共修。

先行上網看了果慨法師主講的《梁皇寶懺》總說,由於要上班,第一天在家恭誦第一、二卷,第二天到道場共修,第三天和第四天上午要上班,便在家誦三卷,第四天中午下班後,趕至道場繼續共修,第五、六天放下所有雜事,到道場圓滿十卷懺文。大汗淋漓的我,愈拜愈歡喜,終於首次將「懺王」拜了一遍,也把我的傲慢踩個粉碎。

懺悔其實是我人生最欠缺的功課。懺悔,是一帖治療傲慢的有效良藥,不是在人前做表面工夫,而是內心深刻自省,找出自己不為人知的陰暗世界,也就是今後成長的空間。我練習每天反觀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覺察到要懺悔的實在太多太多。一直以為自己是大好人,沒有造成大錯,可是靜靜地反觀自鑑,發現每天身口意都犯下無數過失卻不自知,積少成多,造成無數惡業。

今生有幸禮拜《梁皇寶懺》這部殊勝的「懺王」,感到非常欣慰。感恩法鼓山所有法師,以及義工們成就水陸法會,願明年的慈悲道場上,與大家再相會!

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
【活動時間】4/13(六)9:00 ~ 16:30
【參加對象】各國小現職教師優先,也歡迎有興趣之各級學校教師及退休教師。
【活動地點】詳見網站
【報名方式】2/12 ~ 4/3 線上報名,額滿為止。
【洽詢】(02)2893-9966 分機6130 教師聯誼會或E-mail: tc@ddmf.org.tw

【師徒禪話】
雪夜裡,法音片片飄起

【一生一日】
隨緣努力與空相應

【水陸法會心得】
大悲心在舉手投足間

禮千佛 體會度眾願力

傲慢 徹底粉碎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