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人生歷程 萃取智慧

文理學院學群長楊蓓臺中演講 融合禪修與心理學 分享生命好風光


▲楊蓓老師帶領聽眾藉由省思過去,創造個人獨特的生命之美。(何國亮 攝)

【林演蓉/臺中報導】面對生命的叩問,許多人常迷失自我,如何找到生命的方向?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學群長楊蓓,三月十一日於臺中寶雲寺,以「走過生命,淬煉慈悲與智慧」為題演講,融合專業學養與自身經驗,帶領近三百位聽眾返觀自照,發掘生命之美。

講座一開始,楊蓓老師以自己感冒多日未癒作為引言,舉出學佛過程中,許多人常因身心有礙,產生反覆或停滯的狀態,即使是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也必須面對自我矛盾與憂鬱低潮。針對種種現代人的茫然,楊蓓引用當代知名存在主義心理學家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的四個觀點,逐步引導聽眾自我省思。

「亞隆的第一點觀點是:人活著都有死亡焦慮。」雖然死亡一直都在,但人常常忘記自己會死。楊蓓分享近日生病的歷程與心情,當身體疾病來襲,又聽聞親友死訊,才驚覺人的脆弱,死亡往往就在眼前。

再者是「孤獨」。現代人際關係疏離,獨居單身的人愈來愈多,亞隆提出人類不應害怕孤單寂寞,應該安於孤獨。「所謂孤獨的存在,是每個剎那都能實實在在地,感覺自我身心與世界合而為一。」楊蓓以禪修為例,說明當真正體會到生命本是孤獨的存在,就能不再向外馳求,身心便能得到安頓。

「對生命意義的追求,就是一種轉化過程。」談到第三個觀點「意義」,楊蓓說明人們常活在無意義的狀態下,只是照著別人的意思去做,如果要體驗生命品質,必須學習去思考判斷:「什麼對自己有意義?」如同聖嚴師父所說的「四它」,任何行動思惟,都須經由自己思考後,才會產生力道。

當我們擁有的愈多,愈不容易剎車,因為不知道自己過了頭,才是最大問題。亞隆的第四個觀點「自由」,是指「自由就是責任,負責任就是你的自由。」楊蓓認為佛教定義的自由更寬廣,因為身體雖苦,心卻可以自由,例如禪修可以讓人體驗心的自由,即使腿痛、禁語等,心還是可以自由自在。

人生每個階段就像爬山的過程,走過每個風景,是否能體會:我是怎麼活著?怎麼過來的?怎麼看見的?楊蓓請聽眾一起思考並反問自己,「省思的歷程會慢慢沉澱累積,如同人會變老,要真正經歷後,才知道變老是怎麼回事。」當看見自己的變化,細細體會,心就會慢慢打開。藉由省思過去,會發覺痛苦也是美的,進而在既有的體驗上,創造自己獨特的生命之美。

第一屆國際佛教辭典工作坊

《巴利語關鍵辭典》編纂

邀文理學院分享經驗

【鄧偉仁/印度報導】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跨文化區域研究系、印度普那大學巴利語佛教學系共同主辦的「國際佛教辭典工作坊」,於三月一至三日在印度普那大學舉辦,包括歐洲的漢堡大學、奧地利大學、巴黎高等實踐研究院、日本東京大學、德干學院,以及法鼓文理學院皆受邀參與,一同研討《巴利語關鍵辭典》(Critical Pāli Dictionary)的編纂與研究,對巴利語佛教文獻的解讀與學習,有重要助益。

由於《巴利語關鍵辭典》的出版工作遭遇瓶頸,哥本哈根大學資深教授肯尼斯吉斯克(Kenneth Zysk)與普那大學巴利語佛教學系系主任馬赫須德奧卡(Mahesh Deokar),決定發起舉辦此次工作坊,邀集國際上正在從事佛教辭典編輯的學術機構,一同討論如何整合各種佛教語言辭典資源,以利跨佛教傳統文獻的研究。

代表文理學院與會的鄧偉仁表示,佛教原典文獻的語言豐富,包括梵、巴、藏、漢、滿、蒙、犍陀羅、吐蕃等語系,因此佛教文獻的學習與研究,對於佛教辭典的質與量有很高的要求,而辭典編纂的工作,需要一流的語言文獻功力,現代還必須加上數位人文的能力,然而卻不如出版學術論文或專書,有立即顯著的學術成果,因此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團隊合作更顯重要。三天的工作坊下來,大家已經建立合作的共識與模式,相信未來將有更完善且完整的佛教辭典工具,有助於佛教典籍的學習與研究。

這次工作坊的經費由欽哲基金會贊助,對於佛教界肯定並支持基礎學術工作,與會學者都非常感謝與欣慰。佛教思想與修行的傳承與傳播,需要學界與教界攜手合作,這也是聖嚴師父數十年來,不遺餘力參與和支持佛教研究的初衷。

僧伽大學 招生說明會

出家 正是時候

「入學是否要帶錢?」、「面試的方向為何?要怎麼準備?」三月十一日,法鼓山僧伽大學於法鼓山園區舉辦招生說明會。來自臺灣各地、香港、馬來西亞共三十位多位考生及陪同親友,在說明會中逐一釋疑,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特別到場關懷。

僧大男眾副院長常順法師表示,聖嚴師父創辦僧伽大學,是為了培養對世界有貢獻,自利利他的漢傳佛教宗教師,同時發心修學佛法、弘揚佛法,希望大家能抱持著這樣的發心來報考。女眾副院長果肇法師則勉勵考生,要去思考為什麼想出家?為什麼要走這條跟一般人不同的路?「出家學習並不容易,得吃苦,卻能勇於面對、突破自己,是很有意義的事。」

此外,目前就讀於僧大的學僧們也分享應考經驗,表示只要抱持著讓自己更了解法鼓山的理念,及師父悲願的心來準備,就不會有太多壓力了。說明會後,考生們在學僧的陪同下,至校區、禪堂等地認識學習環境,體驗園區境教。

家長蘇玲玲表示,由於經營素食餐館,有很多機會親近法師和善知識;雖然不捨孩子選擇出家,但也認為生命無常,與其擔心孩子,不如護持、尊重孩子的選擇。

(文/編輯室.圖/張曜鐘)

法鼓文理學院校園之美比賽得獎公布

輝映校園心影

【本刊訊】法鼓文理學院第二屆「校園之美」大賞,於三月上旬公布比賽結果,並已於官網公開展出得獎作品。

今年除了攝影之外,更新增短文、短片兩個項目,投稿也更為踴躍,參賽作品多達兩百餘件。攝影、短片作品展現了校園陰晴旦夕,無時不美的禪意風光。

短文評審之一的法鼓文化總編輯陳重光指出:「此次投稿的類型多元,文字清新,富創造力。這項活動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期待看到更多人投入創作行列,將校園生活中精彩的剎那,與大眾分享。」本屆得獎的作品,將於四月八日校慶當天頒獎,並於大願.校史館展出。作品欣賞請掃描QR Code。

攝影組


▲第一名:圓景緣景/徐浩雲

▲第二名: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釋常鐸
僧大悟語

用巧勁拔除煩惱

◎文.圖/釋常啟

每週日是僧伽大學男眾學僧的大出坡日,某次負責養護男寮周圍加勁擋土牆的邊坡植物,陡峭近乎垂直的土牆上,原本種植波士頓蕨與金針花,但已被咸豐草、鬼針草與芒草等許多雜草所淹沒,所以這次的出坡任務,便是拔除雜草。

除草時必須連根拔起,以免春風吹又生。而許多雜草的根又長又糾結,有時很多細根還會交錯盤結在一起,需要耐心地探索,仔細輕巧地挖掘,再一點一點地拔除,若用猛力,不只不能連根拔起,雜草瞬間斷掉的餘勁,還可能使人摔落陡峭的邊坡。

煩惱不也是如此?需要我們細心覺知根源處,一點一點消除,若猛力與煩惱對抗,只怕吃力又深陷其中。而在練習放下執著的同時,也要養護善心所,保持慈悲心行,不能矯枉過正,變得漠不關心,就像拔草時,也得小心辨別,可不要把金針與波士頓蕨當成雜草,統統拔起來了!

其實,除掉的雜草會被曬乾、剪碎,作為有機肥,滋養大地孕育萬物,誰說煩惱沒有價值?煩惱是悲智的養分,就看我們如何轉化!

收坡時,看見了整片邊坡煥然一新,明明自己只做了一小區塊,但是在大家共同揮汗的努力下,卻有了豐碩的成果。 「一個人固然是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儘管佛道玄遠,只要有善知識同行,便能一起到達目的地。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16期4月號

威儀好好


什麼是威儀?威儀與禮儀有何不同?聖嚴師父從戒律上開示威儀的重要,以及如何從端正心儀到落實在身、口儀上。養成好威儀,可由認識身心入手,法鼓文理學院佛學系主任果暉法師提醒,關鍵就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時時用正知正念觀照行為舉止,在行住坐臥中端正姿勢,更能提昇修行信心。

任教於僧伽大學的常澹法師分享,把心收攝在當下的動作,威儀自然形成。無垢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認為,身體是通往心靈的一條路,舞者的威儀來自反覆運用「靜、定、鬆、沉、緩、勁」,練身也鍊心。負責培訓水陸法會送聖供養人的張云綺,體會到威儀是因禪心和恭敬心而成就。

新專欄「雙味好料理」,由經常在寺院香積組擔任主廚的洪蓮華,示範同一食材兩種做法,口感與美感兼具的寺院飲食料理。「佛學人物」專訪青年學者林佩瑩,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對於佛學研究與生命進行探索與反思。

(每本180元,訂閱一年168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www.ddc.com.tw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s://goo.gl/kO9b2l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s://goo.gl/ZfD8Iv

《法鼓文苑》第九期

剃度,從頭開始


僧伽大學學僧自製刊物《法鼓文苑》第九期出刊。本期專題「剃度,從頭開始」,從出家受戒儀式、歷史、決疑、實踐、親友等面向,探討剃度出家的真正涵義與精神,學僧並專訪惠敏法師、常寬法師與果肇法師等,以過來人經驗現身說法,分享如何透過學法、弘法的生命實踐,領會出家真實意。

專欄「菩薩心行」、「修行札記」、「道在日用」,記錄學僧們出家生活、實習、參訪等學習的點點滴滴,感受到「有佛法的生活,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為感念2016年往生的杜正民老師,不但以病深入體驗、實踐佛法,並仍持續孜孜不倦地教學授課,分享病中心得,學僧特別製作了「紀念杜老師專輯」,感性道出心中無限的緬懷與思念。

一篇篇活潑生動、深入探究生命的佳作,邀請讀者與全身心修學佛法的學僧們,一同走過珍貴的宗教師養成歷程。

省思人生歷程 萃取智慧
第一屆國際佛教辭典工作坊
《巴利語關鍵辭典》編纂
邀文理學院分享經驗

僧伽大學 招生說明會
出家 正是時候

法鼓文理學院校園之美比賽得獎公布
輝映校園心影
攝影組
僧大悟語
用巧勁拔除煩惱/a>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16期4月號
威儀好好

《法鼓文苑》第九期
剃度,從頭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