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破冰

全球青年熱情正盛

儘管寒冬冷冽,法鼓青年熱情不減,積極探索生命真義!
全臺各處分院相繼舉辦青年營隊,帶領青年探索未來,築夢踏實,
邀請您一起來感受法鼓青年旺盛的生命力,讓青春起飛!

僧伽大學自覺營

僧命覺醒  探索人生心解答

【釋演化/金山報導】元月二十七至二月六日,由僧伽大學舉辦的第十五屆生命自覺營開營,來自馬來西亞、港、中、英、臺等地,共一百五十七位年輕學員,相聚法鼓山園區,體驗不一樣的「僧」命,一波波凜冽的寒潮,反而凝聚起大眾的心,激盪對生命覺醒的渴望。

為了讓學員們感受出家身分的不同,每日早齋後均有聖嚴師父影音開示,說明出家的意義,並邀請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等為大眾「說戒」,僧大果增法師解說「梵唄與修行」、法務室主常勳法師示範「學佛行儀」。義工室主常先法師分享內務整理,能夠收攝身心,培養定力,養成惜福愛物的感恩心。學員們在二十九日正授後,更從實際的出坡、過堂、早晚課誦,以及禪修中,體驗難得的出家生活。


▲凜冽寒潮中,年輕學員凝聚對生命覺醒的渴望。(李東陽 攝)

接著一連串豐富精彩的課程,包括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分享「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從佛法觀照生命,引導學員思考「我」是如何形成的?如何覺醒,並擁有生命不同的可能?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分享「僧命之道」,從佛法兩千多年的傳播歷程,指出如聖嚴師父這樣大善知識的可貴,以及僧團的重要性——讓自己持續得到同參道友、師長、修行環境的支持;果醒法師分享「日常生活的漢傳佛教」,舉例「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海水與波浪」,指出佛性與現象的關係,進而掌握自己的心,引起極大回響,點燃探索生命實相的熱情。

二月三日聖嚴師父捨報圓寂日,信眾教育院常格法師及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分享「創辦人的悲願」及「轉角遇見師父」。常格法師以「菩薩行」貫串師父的一生,現場學員深受師父悲心及願心感動,發願學習師父以利他展現法鼓家風;常遠法師則以幽默口吻,分享自己遇見佛法前的輕狂歲月,並以親身經歷為例,表示由於自己出家,女眾老菩薩得到更多師兄弟的關懷照顧,因此,出家非但不是無情、不孝,反而更能幫助家人。


▲青年們從實際的出坡、過堂、早晚課誦,以及禪修中,體驗難得的出家生活。(法鼓山僧大 提供)

四日清晨的朝山,在五度低溫與寒風細雨中,學員們放下對身體的執著,提起感恩父母、感恩眾生的心,虔敬朝禮大地。當天,建工處監院果治法師分享「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學員深刻體會「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的悲心,及其中法味。

營隊圓滿時,營主任常寬法師贈送學員師父法語「萬丈紅塵心不染,空谷無人水自流」,指出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因緣出家,藉由營隊學習認識自己、認識生命,回到生活中,將更知道如何與別人、與環境相處,這個意義比出家與否更為重要。


▲從佛法觀照生命,學員思考自己是誰?誰在為自己的生命作主?(李東陽 攝)

自覺  照亮生命方向

◎釋演化

「我們真的是出家人了!」生命自覺營受戒次日,學員郭軒志這才意識到身分已和昨天不同。一日,在聽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時,他突然強烈感受到生命的苦,就像果醒法師說的,是來自對現象、對「我」的追逐,而糾結在工作、家庭及各種情緒中。然而,發現苦的同時,他也看見希望:「因為明白這種苦是輪迴的過程,而佛法提供了中斷、改善它的方法。」

透過生命自覺營的出家體驗,清淨帶來沉澱,讓學員們的身心益發覺照、清晰。來自香港的林嘉寶,因為參加朋友的剃度典禮,觀禮時淚流不止,而萌生對出家的好奇。後來,她透過禪修,才覺察流淚的原因:「他有勇氣去做我沒有勇氣做的事――捨斷所有的牽絆。」出家體驗讓她感動至深,因而一次次對祈願觀音發願:「我會再回來的!」

覺醒,只在一念之間,然而,願心,卻需要時時提起。曾是學員的趙穎琪與楊奕莉,今年特別回來擔任外護義工,她們分享:「營隊只是開始,從中看見自己的不足,也學會懺悔和覺察自己的方法,在生活中繼續應用。」

在佛法中安心成長,自覺的曙光,讓一個個生命,相互輝映。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活用禪法 刻劃卓越人生

【張曜鐘/新北報導】「平安順利的我,祈願增福增慧,世界和平人安樂;挫折困苦的我,祈願消災除障,人人免難有幸福……」以聖嚴師父與大眾共勉的〈祈願文〉作為營隊精神與隊歌,同時也為花蓮震災傷亡民眾祈福,法鼓山第十四屆「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二月五至十日在天南寺舉行,本屆共有近一百五十位青年、義工參與,期能學習、體驗、運用禪修的方法,活出卓越人生。

為提供青年一帖消煩解憂的良方,法青會定期舉辦「卓越禪修營」,以佛法陪伴學員從心出發,探索未來的人生方向。青年院法師表示,學員們樂於探詢佛法,一方面既想認識自我,另一方面也困惑於目前社會紛亂的價值觀,所以希望藉由學禪了解內心,智慧思考,正確地做出未來的選擇。

現年十九歲、來自新加坡的林佳瑩即將選填大學科系,卻對未來的路不是很確定,因此來臺參加卓越營。令她最感獲益的是聆聽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並與小組學員一起討論,藉由他人的經驗分享,讓她學習如何將禪法連結到生活上,日後希望能參加法鼓山舉辦的青年義工服務。

同樣期待加入法青義工,在臺中就讀大四的謝宇柏說,曾經報名寶雲寺的禪修體驗、社區關懷,體會到禪修帶來身心沉澱的效用,此次到營隊重溫禪修基礎,對即將畢業面臨就業的他,相當有幫助,而放鬆、數息等方法,以及法師提醒「多多練習」的禪修要訣,更加啟發他持之以恆修行的決心。

青年院常導法師表示,對未來強烈的不確定而感到不安,是最苦的事,因此許多人往往會利用手機、社群來轉移和逃避不安與孤獨感,但是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他期勉學員營隊結束後仍要持續運用禪法,藉由不斷地練習、不斷地歸零,讓心中的苦和壓力真正釋放。


▲參與卓越營的青年,藉由不斷的練習、歸零,讓心中壓力釋放。(謝承翰 攝)

信行寺青年培力營

探索心靈 學佛人生最給力

【曾意卿/臺東報導】信行寺於二月五至七日舉辦青年培力營,二十多位熱情的學員和內外護義工不畏寒冬,從全臺各地來到臺東,學習用佛法探索心靈,找回真正的自由。

在「貼近自己零『劇』離」的課程中,心輔老師林孜穎帶領學員透過換位思考,扮演自己家庭的某一位家人。演出當下,學員才深刻體會到家人的心情及狀態,而台下觀者也融入其中,感同身受,不自覺紓解了壓抑許久的情緒,也撫慰了內心。

「走,跟著你自己的心走!沒有人攔住你!」監院常全法師帶領經行,讓學員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從緩慢到快速,邁開步伐只管向前,法師提醒學員,很多時候都是自己綁住了自己,若是願意放下,就能海闊天空。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也勉勵青年,充實自我必須從反省、慚愧感恩開始,才能漸漸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進而利人利己。

雖然才短短兩天,有學員分享,這次活動讓他把從小到大不願面對、刻意隱瞞的生命故事攤開來,雖然當下很難受,但在課程老師引導下,學習用「四它」來處理,發現自己的心變得安定平穩了。活動尾聲,常全法師帶領大眾一同持〈大悲咒〉及《心經》,迴向花蓮震災的民眾,祈願早日度過難關。


▲學員在營隊中交流分享,一同歡笑、舞動,體驗自心,認識自我。(曾意卿 攝)

高雄冬季青年營

夢想起飛 發揮零的力量

【林雅櫻/高雄報導】高雄紫雲寺一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舉辦冬季青年營,共有八十位學員齊聚一堂,體驗湖邊經行、寺院早晚課、八式動禪、傳燈發願;觀看義工演出的圓夢穿越劇、佛曲Hip-hop、非洲鼓打擊;而「行夢者工作坊」,則鼓勵青年走出舒適圈,針對關心的社會議題,在沒有標準答案的發想中,用創意與願力激盪出方向,以行動來解決難題。

首日「法鼓青年開講」單元,邀請藝人柯有倫、藝術工作者蔡旻霓,和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一同分享「零的力量」,現場超過兩百多人聽講。柯有倫說,創作靈感就像是鍊心,每天持之以恆練習,就可以看到成果;並以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的歷程和精神為典範,提起勇氣面對種種挑戰。

「常有人說學佛愈久,反而離佛愈遠;聖嚴師父總是提醒弟子,做任何事情,要隨時回到初發心。」常遠法師鼓勵青年,妥協不是放棄,只是靜待適當的因緣到來;自我要小、心無所求,就能無畏無懼。

「行夢者工作坊」邀請甘玲華、許慶貴、朱建鑫、陳慧蓉、劉如芳、涂惠新,六位長期參與社會關懷的代表,他們分別在社區營造、友善大地、偏鄉教育、食農教育、藝術下鄉五大領域,帶領學員分組跟志同道合的夥伴相互激盪,最後進行夢想擂台,分享最有創意又可行的方案。

擔任小隊輔,在醫院精神科實習的程馨慧表示,「行夢者工作坊」高度的開放性與多元性,集結了年輕世代最關心的議題,並將各領域青年代表請來現場協助「引夢」,與學員面對面交流,將夢想討論具體化,正是青年所需,獲得很大的共鳴。

就讀音樂系的羅詠玫,原本不確定是否要繼續走音樂這條路,但在與學員交流後,她發現不論是學生、在職或年齡大小,每個人生階段都會迷惘,而經驗交流可以讓自己成長。聽完名人對談、法師開示後,她最大的收穫是不去管過去和未來,只想當下要做的事情,然後勇敢踏出第一步。


▲常遠法師、柯有倫、蔡旻霓分享「零的力量」,發揮從零到無限的可能。(林仕豪 攝)

生命破冰
全球青年熱情正盛

【僧伽大學自覺營】
僧命覺醒 探索人生心解答

自覺 照亮生命方向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活用禪法 刻劃卓越人生
【信行寺青年培力營】
探索心靈 學佛人生最給力
【高雄冬季青年營】
夢想起飛 發揮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