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東亞文化國際寒期研修班

多重視角探索 禪學與敦煌學


▲研究漢傳佛教或東亞文化的各國研究生,在國際一流教授的課堂裡學習與交流。   (李東陽 攝)

【釋演化/金山報導】集合一百三十多位頂尖國內外學者、優秀佛學新生代的「二○一八佛教與東亞文化國際寒期研修班暨禪學國際研討會」,元月十三至二十一日於法鼓文理學院展開。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佛學論壇、文理學院及廣州中山大學人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聖嚴教育基金會贊助,研修班內容分為研討會、研修課、青年論壇三階段進行。每晚並有不同專題演講,行程豐富緊湊。

第一階段的研討會,主題為「從曹溪到敦煌:多重資料和不同視角下的跨學科禪宗研究和敦煌寶藏研究」,由文理學院佛教學系主任果暉法師及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名譽教授巴瑞特(T.H. Barrett)帶來主題演講。果暉法師分享因校對大小《安般經》,肯定敦煌文獻對佛學研究的助益;巴瑞特則指出宋代印刷術發達,使禪宗典籍流通,成為往後中國圖書館的重要典藏。接下來的研討會,十多位學者發表最新研究,包括中華佛研所所長果鏡法師發表「《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在中日兩國弘傳之小考」等。

第二階段課程,由UBC大學教授陳金華、哈佛大學教授羅柏松(James Robson)及牛津大學教授田海(Barend J. ter Haar)共同授課。陳金華深入分析史上每個帝國走向崩解的不可逆之點,在於帝國的集團利益凌駕於追求良善的普世價值之上,並指出無論政治、經濟,乃至學術、宗教領域,營建出具包容性、互惠性、開放性、獨特性的場域極為重要,並思考漢傳佛教能夠為人類未來帶來什麼貢獻。

曾經親炙聖嚴師父學禪的羅柏松,則從佛教禪定系統切入,爬梳經論記載的禪病、定難、魔考等禪修障礙,說明持戒為禪修基礎,中國禪修傳統更用懺悔法門除障,進而反思全球化正念、禪修熱潮下,急求禪修速成的危險;田海則以其文化人類學背景,提醒回到文化情境的脈絡下,將有助於了解宗教現象與經典內容。

第三階段的青年論壇,四十多位青年學者展現豐沛的學術活力,分成文獻、義理、實踐、跨宗教、禪學研究、佛教藝術、道教與其他東亞宗教等七個面向發表論文。在限時十分鐘內,學員練習以精準語言呈現論文精華,隨即由資深學者評論回饋,並接受台下學員即席問答。最後,精選出十篇優秀論文,包括史丹佛大學博士生饒驍「笑的觀念和禪宗在北宋的興盛」、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博士生歐思文(Daan Frans Oostveen)「多元宗教歸屬下的宗教歸屬」等,並於十九日閉幕式中頒發獎學金。

文理學院國際事務組組長鄧偉仁指出,本屆學員組成極為特別,除一般碩博士生之外,更有多位已任職於學術機構的教授、研究員報名,其中不乏已參加過兩、三次者,顯見學術界的高度肯定,未來將繼續藉由研修班的舉行,帶來最新的國際佛學研究成果,並提高國內優秀青年學者的參與。

法鼓文理學院圖書館週

從心開始愛閱讀


▲文理學院學生參加中西參大賽,充分運用圖資館整合介面檢索系統,藉此熟悉操作方式。(圖資館 提供)

【本刊訊】法鼓文理學院圖書館週於去年(二○一七)十二月二十日在麗英館展開,主題為「從『心』開始」,內容有電影欣賞、書展、好書大放送、中西參大賽、五分鐘書評及電子資源課程等。圖資館圖書組代理組長鍾澤豐表示,以往中西參大賽都是以紙本形式出題及應答,今年則結合科技通訊方式進行,參與者只需透過雲端分享和FB即可答題,使得參與人數增多,一週下來,共有四百人次參與各項活動。

備受期待的「五分鐘書評」,今年共有十四人參與,除文理學院師生、專職外,來自園區的專職、義工,也加入說書的行列。分享《壇經講記》的佛教學系學生余素仙回饋,之所以選擇此書,是因為在文理學院接觸禪修,而想深入禪宗源頭,讀後最相應「自性清淨」的概念,從中體認到每個人本質都是清淨如水,所以也有能力回到本來面目。比賽最後由分享《當呼吸化為空氣》的佛教學系學生鄭喬語,以及分享《達賴喇嘛的貓》的園區義工林玉芬脫穎而出。

聖嚴師父指出,圖書館是研究學問最基礎的設施,也是了解現今世界各國研究發展情形的重要資訊中心。鍾澤豐希望大家多多利用圖書館,使圖書館成為學校的教學資源中心。

探索生命 培養正念

◎鄭喬語(佛教學系二年級)

此次報名「五分鐘書評」活動,為自己訂定了目標:首先是希望在競賽的環境中鍛鍊禪修——止觀的歷緣對境修,也就是在面對當下境界時,能做到隨緣盡分,不起心動念,行捨放下。再者,發揚書評精神:樂於分享好書,實踐校長提倡的「終身學習五戒」。感恩圖書館提供隨時隨地提昇自我、增長智慧的清修之處。

我分享的《當呼吸化為空氣》,作者保羅‧卡拉尼提成為史丹福醫學院外科教授時,因背痛而確診肺癌第四期。在面臨死亡的當下,他以哲思角度探尋生命奧祕,細膩研究環繞於死亡的身心變化:「我掙扎、面對自己生死的同時,也設法重建舊日生命,或者說在尋找新生命。」

透過本書,讓我深入理解探究生命的過程,書中所描述的反省振動,不斷地引發自身生命的共鳴,真切深入地縈繞著未死前的生命——如保羅以貝克特的詩所說:「我繼續不了。我會繼續。」

僧大悟語

紅塵不迷亦不離

◎文.圖/釋常啟

去年(二○一七)暑假至美國Google和Apple兩家企業總部參訪,地點座落於舊金山灣區西岸的矽谷,創新的科技產品與服務,引領全球趨勢,甚至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不過兩家公司卻有著極其不同的企業文化。

走進Google園區總部,穿著可愛鱷魚裝的守衛主動打招呼,臺灣來的工程師為我們解說企業使命、管理方式、員工文化與福利等。扁平式的組織,讓基層員工都能直接與公司CEO對話,創辦人每週一次與全體同仁午餐聚會,傾聽同仁的聲音;人才召募由整組團隊一起聘任,採「議會制」管理,淡化上下的主從關係;所寫的程式完全公開,讓人能站在既有基礎上開展創新;提供像家一樣的工作環境,讓生活和工作更快樂而有效率,讓人感受到「開放透明」的文化氣息。

而Apple總部,銀色極簡的建築圍繞,整齊安靜,大廳的景觀樹被修剪成俐落的圓形,乍看還以為是塑膠做的。園區警衛森嚴,禁止拍照與喧嘩,為我們導覽的菩薩,需要刷卡七次,才能到達她的辦公室;員工彼此之間不知道各自負責的工作,也禁止談論,呈現出「隱密內斂」的企業風格。

兩種企業文化,一個積極開放,一個隱匿密行,展示成功沒有固定模式,只要善於發揮自己的特點與生存方式,便能留存於世。

然而,漢傳佛教僧團的修行特色,不是要踏遍紅塵,處處留痕,更非隱蔽山林,銷聲匿跡。聖嚴師父曾說:「修行是超越世俗的羽翼。」常寬法師更進一步舉例,出離心與菩提心,如同鴻雁的一雙羽翼,兩者兼具才能自在飛翔。此外,雁鳥還必須組成團隊,相互鼓勵提攜,也才能飛得安全長遠。唯有「紅塵不迷亦不離」的團體,才能不被社會淘汰,續佛慧命、紹隆佛種。

法鼓文理學院教師獲獎

楊蓓學群長 獲終身成就獎

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學群長楊蓓(圖左),二○一七年十二月二日獲頒第十四屆臺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年會終身成就獎。楊老師致力將心理學結合禪修方法,轉化為大眾身心安頓之道,透過著作、演講、影片,從生活中一點一滴推動心理衛生的普及化。在教學與研究外,楊老師亦著力於實務工作者的培訓,近年來實地投入法鼓山救災工作,尤其是災區工作者的心理支持與災後居民的心靈重建。

「我愛這人世間的糾結,也愛這人間的深情。糾結,所以我坦然存在;深情,所以我甘願輪迴。存在,所以我可以涵融萬象;輪迴,所以我可以緣緣相續。萬象自在心中,緣緣心中自在。」楊老師甫於去年(二○一七)接任文理學院人社學群學群長,感性道出一路走來的心情與願心,期許培育更多服務奉獻社會的人才,成為未來世界的希望種子,將「心靈環保」的精神落實到各個角落。

(圖.文/法鼓文理學院 提供)

謝清俊教授 獲科技貢獻獎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法鼓文理學院名譽教授謝清俊(圖中),是臺灣人文資訊學的開拓及奠基者,也是國家文物典藏數位化的重要推手。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表彰謝教授結合科技與人文的重要成就。

謝清俊曾擔任中華佛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長期推動與指導佛典資訊化工作,並擔任中華電子佛典協會顧問,提供技術協助。謝教授擅長開發跨領域的資訊系統,研究項目涵蓋:中文資訊交換碼的設計與應用、二十五史全文資料庫的研究開發等,規畫推動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等,將豐富文化資產和見解,彙整為有系統的知識,幫助人類文明走向嶄新境界。

(文/編輯室.圖/法鼓文理學院 提供)

【法鼓書齋】

平安湯 無事茶

■《人生》雜誌414期2月號


2018年,法鼓山以「平安無事」為世界祝福,回應現世共同的願望,本期專題為大家奉上聖嚴師父的「平安湯」,從小故事汲取安心、放下、包容、感恩等平安味,加上安頓身心的修行方法,讓人人都能在日常中活用。繼程法師分享無事七碗茶,講解禪宗的「無事」公案,從中領會禪的本意,進而體會「無事忙中老」,念念著眼眾生苦樂的悲智。

自小對生命充滿疑惑的常慧法師,回顧17年出家心旅,重新體會平安的要義。《美力台灣3D》導演曲全立,用傻瓜精神拍台灣之美,領會知足就有幸福。視障者呂學勝因佛法的支持,接受失明的無常,化障礙為明燈。

「清心自在」單德興追憶文壇巨擘余光中老師,分享余老師對中英詩文、評論與翻譯的「譯」往情深。

(每本180元,訂閱一年168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www.ddc.com.tw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s://goo.gl/kO9b2l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s://goo.gl/ZfD8Iv

【教育文化看板】

法鼓文理學院 召募景觀維護義工

【出坡內容】除草、清理環境、相關維護工作

【參與方式】

(1)固定認養一塊福田,平日自行安排出坡時間

(2)參加每個月第二或第四個週日的「景觀出坡一日禪」

【近期景觀出坡一日禪】2/25、3/18(日)

【網路報名】http://www.dila.edu.tw/node/13483/

【洽詢電話】(02)2498-0707 分機5004、5208

法鼓文理學院 佛學推廣課程

◎更多課程內容請上http://dilatw.blogspot.tw

【洽詢電話】(02)8978-2110分機8013

【E-mail】buddedu@dila.edu.tw

【佛教與東亞文化國際寒期研修班】
多重視角探索 禪學與敦煌學
【法鼓文理學院圖書館週】
從心開始愛閱讀

探索生命 培養正念

【僧大悟語】
紅塵不迷亦不離

【法鼓文理學院教師獲獎】
楊蓓學群長 獲終身成就獎

謝清俊教授 獲科技貢獻獎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14期2月號
平安湯 無事茶
【教育文化看板】
法鼓文理學院 召募景觀維護義工
法鼓文理學院 佛學推廣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