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感恩的浴佛節、母親節,作為心靈環保的行動日,
五月十四日這天,民眾們相約禪心漫步,走向臺北國父紀念館,
以「都市經行」來放慢生活步伐,
體驗「心靈環保Stop.Relax.Enjoy」。

◎文/編輯室.圖/李東陽、施純泰、許朝益、江思賢、廖順得

禪觀共修


「我們每天有接近九萬秒的機會可以體驗放鬆,心卻不斷擔憂、取捨、分別……」在禪修中心副都監果醒法師引導下,禪眾們戴著斗笠,席地而坐,練習放鬆,覺察身體的感受,不管四周車聲、人聲喧嘩,不管天氣悶熱,陣雨欲來,只管體驗身心,放鬆身心。

鐘生幸福


跟著法師引導觀身受法,靜心等候,心中緩緩生起為己、為家人、為眾生祝福的心。步入叩鐘區,用安定的心推動鐘錘,「鼕~」沉穩的鐘聲,從廣場一角響起,悠揚地往四周擴散開來,所有的祈願、迴向,隨著一聲聲鐘響,遍滿十方。

感恩浴佛

帶著感念佛陀、感恩母親的心,大手小手一起托著水缽,踩著專注、放鬆的步伐,來到浴佛台前,在小太子像身上,傾出滿滿的祈福和感恩心意。母親節這一天,以禪浴心,以心浴佛,將供養佛、報親恩的心,一代代傳承下去。



快閃合唱

上午十一點、下午三點一到,四手聯彈的〈天天年輕〉樂聲悠然響起,舞台上,聲樂老師接連唱著〈心肝寶貝〉、〈月光.搖籃曲〉、〈四眾佛子共勉語〉臺語版。此時,分散在人群中,近八十位合唱團團員漸漸聚集台前,以活潑的帶動唱,獻唱〈我為你祝福〉,引領周圍民眾一同為世界獻上祝福。團員們用輕鬆愉快的心情歌唱,與眾人音聲和諧交融,共同傳遞SRE精神。

慢活心舞動

全臺一百多位法青齊聚,擔綱「慢活心舞動」節目演出,除了有臺北法青「純心樂坊」、高雄法青「純淨樂團」的Live演出,法青們也穿戴自製的SRE裝置藝術,穿梭全場,與民眾高歌〈把心拉近〉帶動唱。當音樂響起,引起大小朋友的好奇,一起上前隨著音樂舞動,為母親節增添了幾分溫馨與歡樂。



禪修心樂園

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禪修心樂園,特別依禪修心法,設計了「曬心審心」、「福慧傳家」、「三寶加持」、「心安『瓶』安」、「即『井』觀心」、「如如不動」等遊戲,讓社會大眾體驗禪修的清楚放鬆。

陽光從葉隙灑落,有的圍坐板凳上,隨著法師的引導體驗放鬆;有的專注保持曬衣架平衡;有的輕鬆認識傳家寶「心五四」;有的則坐成一排,畫圖猜謎;還有的一一疊起螺帽,體會專注與耐心。大人小孩一起練習禪修,形成了城市的美好風景。





鈔經祝福

耳聽法師的引導,先將身心放鬆。一筆一畫隨文入觀,在書寫的韻律中,熏習經典,祝福的心念,更加深化。 知道同修有鈔經習慣的朱曉華,特別帶著就讀國中與國小的兩個女兒,全家一起來鈔經,當成送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太太何信芬感動地表示,這是她收過最有意義的禮物,尤其《延命十句觀音經》,讓她感受到觀音的慈悲與祝福。

禪心
慢活
有幸福
禪觀共修
鐘生幸福
感恩浴佛
快閃合唱
慢活心舞動
禪修心樂園
鈔經祝福
2017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