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佛誕 沐佛恩

迎接佛誕節,法鼓山全球各道場於四、五月舉辦浴佛活動,
各地信眾感念佛恩,藉由各項活動來淨化自心,
期能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創造人人的幸福快樂。

◎文/編輯室.圖/各分院道場 提供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四月三十日於中華佛教文化館展開首場浴佛法會,大眾跟隨住持鑑心長老尼齊誦《心經》、〈佛寶讚〉,禮讚佛陀降生人間說法。

安和分院、紫雲寺也於同一天舉行浴佛活動,安和分院結合感謝母恩的意涵,近八百位民眾到場為父母祈福,表達感恩之心;紫雲寺則結合祈福皈依大典,高雄地區民眾在慶祝佛誕的同時,也開展自己學佛的新生命。

浴佛傳家 左鄰右舍霑法益


▲上千民眾回到農禪寺,以恭敬心輕掬一勺香湯,虔敬灌沐莊嚴佛身。
五月第一個週末的浴佛活動,於法鼓山園區、齋明寺、雲集寺、高雄三民精舍展開。法鼓山園區五月六、七日一連兩天舉行「朝山.浴佛.禮觀音」,高齡九十二歲的蔡春美帶著十五位子孫,四代同堂前往浴佛,「法鼓山的朝山、浴佛活動,我們年年參與不缺席,期望佛法成為修福修慧的傳家寶。」她的兒子蔡政杰歡喜地說。

不僅親朋好友相約,更廣邀左鄰右舍、社區民眾來浴佛。雲集寺於鄰近公園設立浴佛台,近二百位晨起運動的民眾透過義工引導,同霑法益;齋明寺則於法會前,由義工們帶著壽桃,逐戶邀請鄰近居民,藉由浴佛來淨化身心。法會上,監院法師果舟法師期勉大眾當自己心的主人,把握因緣到法鼓山學佛修行,讓心中的菩提種子成長,智慧光明得以顯現。


▲舊金山道場以「祈福卡」凝聚祝福的力量。

▲結合母親節,寶雲寺浴佛法會邀請媽媽們共度佛誕。

感恩母親 三寶祝福有幸福

五月第二個週末為母親節,天南寺、寶雲寺、臺南分院、信行寺的浴佛活動,充滿了共沐佛恩與母恩的幸福。天南寺五月十三日舉辦二場浴佛法會,與近四百五十位民眾,以法沐浴身心,並以茶禪、禪修遊戲、鈔經等活動,接引大眾親近佛法。寶雲寺五月十四日在祈願觀音殿進行「觀音祝福.媽媽幸福」活動,闔家陪同「家中的觀音」——媽媽,一起禮觀音、與觀音像合照,並由兒孫向母親獻上紙製的康乃馨,以及向長輩奉上感恩茶;臺南分院浴佛法會後,由合唱團獻上佛曲,憶念佛陀。還有讀經班的小菩薩,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宣流法音;信行寺邀請多所幼稚園小朋友來浴佛,為小小心靈牽起親近佛陀的善緣。

上千位民眾於五月二十日,闔家回到農禪寺參與浴佛活動,監院果毅法師在法會中開示,佛陀的誕生,為世界帶來慈悲與智慧的光明,給予我們法身慧命,祈願人人都能沐浴在佛光之中。入口廊道並以環保乳膠氣球,搭造生動可愛的九龍浴太子景觀,還有為母親獻上祝福禮活動、法語方塊字疊疊樂等禪修遊戲,引領大眾度過溫馨又法喜的感恩佳節。

不僅親朋好友相約,更廣邀左鄰右舍、社區民眾來浴佛。雲集寺於鄰近公園設立浴佛台,近二百位晨起運動的民眾透過義工引導,同霑法益;齋明寺則於法會前,由義工們帶著壽桃,逐戶邀請鄰近居民,藉由浴佛來淨化身心。法會上,監院法師果舟法師期勉大眾當自己心的主人,把握因緣到法鼓山學佛修行,讓心中的菩提種子成長,智慧光明得以顯現。


▲東初禪寺接引東西方信眾浴佛,也浴自心佛。


▲安和分院特別邀請長者參與莊嚴的浴佛法會,以恭敬心專注念佛。

海外道場 體驗禪悅好清涼

香港道場於四月三十日、五月一日兩天,舉辦「約咗佛陀喫茶去」佛誕活動,包括:生活講座系列、茶席禪話、巡茶淨心等活動。系列講座邀請香港文化、藝術等領域的專家,與民眾分享佛法與生活,其中演清法師以互動形式,與大眾分享工作禪、立禪、行禪和坐禪,感受「心靈環保SRE」的清楚放鬆。

溫哥華、舊金山兩處道場分別於五月六、七日進行浴佛活動。溫哥華童趣班義工陪伴小朋友製作佛誕卡和母親卡,分享佛陀的故事、浴佛節的意義。舊金山則結合親子園遊會,除了禪修體驗遊戲,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拿起筆,隨著「禪畫」筆下的線條,慢慢沉澱心靈;參與信眾並藉由「祈願卡」凝聚祝福力量,與眾生分享。

泰國護法會於七日舉辦浴佛法會,由僧團果徹法師、常琨法師主持,八日舉行「幸福滿分的人生」講座,並上了一堂禪修課,帶領泰國信眾體驗漢傳禪法。馬來西亞道場於十日衛塞節公共假期,舉行浴佛法會暨皈依典禮,監院常藻法師祝福五十位新皈依弟子,能在佛陀生日皈依三寶是殊勝因緣,象徵法身慧命誕生,期許眾人向佛陀學習,照顧好自己與他人。

東初禪寺於五月二十一日舉辦浴佛活動,約有兩百五十位東西方人士參與。適逢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至美弘法,方丈和尚開示時,首先說明佛法的緣起觀,能夠以此調伏自我中心的執著,並勉勵大眾將所聽聞的佛法分享家人,一起點亮內心的明燈,福慧傳家。


▲大小菩薩到信行寺浴佛,牽起親近佛陀的善緣。

▲雲集寺的法青同學向在場的母親們獻上康乃馨。

紫雲寺 皈依願學佛

皈依三寶,發願向佛學習,也是感念佛陀誕生的方式之一。紫雲寺在4月30日浴佛法會當天上午,舉辦了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授三皈五戒,330位信眾穩健踏出學佛、學菩薩的第一步,方丈和尚以「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與眾人共勉,紫雲寺還特別致贈象徵儲備福德資糧的「環保儲錢筒」,為學佛新鮮人獻上祝福。期盼今日的學佛新鮮人,成為明日的快樂學佛人,用佛法調心轉念、利益他人,永得佛法利益。

(文/蔡宜蓉.圖/紫雲寺 提供)

香港道場 喝茶感受禪悅

天色漸暗,華燈初上,香港道場於4月30日、5月1日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辦的「約咗佛陀喫茶去」佛誕活動,一場戶外茶會正要登場。茶主人手持茶壺,來到與會民眾面前奉茶,感受手中茶杯的溫度、茶的香氣和味道的變化,茶過三巡,清楚知道每口茶進入口中到身體的感覺。喝過茶後,拿起身邊的燈,發一個願,慢慢步行至蓮花池,將燈放在池畔,讓光明照亮清淨無染的佛性,再將一天的法喜禪悅帶回家,把福慧傳給家人。

(圖.文/香港道場 提供)

法鼓山園區 朝禮自心佛

三步一拜,在佛號聲中沉澱身心,用感恩的心,貼近大地前行。5月6、7日清晨,民眾陸續前往法鼓山園區,加入為慶祝佛陀誕辰舉行的朝山及浴佛活動。聲聲佛號,滿山遍布的香楓、百合,映襯民眾身心的安定歡喜。 與三芝區居民一同前來的徐加興、林淑芬夫婦,帶著四歲的孩子一起體驗朝山、浴佛,他們分享由於接觸法鼓山的生命教育課程,了解佛法的好處,投入慰訪義工行列,夫婦倆抱持清淨、恭敬的心,感恩佛陀開啟一家幸福的生活。

(文/張曜鐘.圖/李東陽)


溫哥華道場
聖地浴佛台

溫哥華道場今年的浴佛台別具巧思,沒有插花經驗的義工們以供養心,依佛陀誕生、悟道、初轉法輪三地為主題進行設計。菩提迦耶的浴佛台,由義工親手製作一棵菩提樹,再以粉、紫、白色花簇圍繞,層次分明的造型,營造出莊嚴的聖地意境。而象徵鹿野苑的浴佛台,則以竹子為背景,鋪上碎石,呈現古代叢林的景觀,並擺設五尊沙彌小塑像,代表佛陀首次為五比丘說法。小小的浴佛台,蘊含著眾人對佛陀的虔敬感念。

(圖.文/溫哥華道場 提供)

慶佛誕
沐佛恩
紫雲寺
皈依願學佛
香港道場
喝茶感受禪悅
法鼓山園區
朝禮自心佛
溫哥華道場
聖地浴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