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器法師為南投學生頒發獎助學金,勉勵學子將得到的祝福轉化為力量,並與他人分享。 (南投辦事處 提供)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邁入30期

視障青年林信廷分享逆境成長故事 15年近3萬9千學子受惠


▲「黑暗體驗」活動,鼓勵學子觀照看不見時的覺受,體會人與人之間互助的珍貴。(寶雲寺 提供)
【林何臻/綜合報導】法鼓山慈基會第三十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從四月九日至五月二十八日陸續在各地頒發,共計約四千位家長與學子參加。其中,紫雲寺、南投辦事處、法鼓文理學院、寶雲別苑、雲集寺與信行寺等六個場次,邀請視障青年林信廷,分享自己在逆境中成長的生命故事,鼓勵受助學生肯定自我潛能,進而生起奉獻自己、回饋社會的願心。

邁入第十五個年頭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緣起於法鼓山「九二一災後人心重建十大專案」,秉持教育與關懷初衷,廣集社會各界愛心,致力幫助受災家庭學生完成學業,並於二○○二年正式轉於法鼓山慈基會設立,透過認養方式,守護家境清寒或遭逢重大變故的孩子,至今全臺已有近三萬九千位學子受惠。不僅如此,關懷觸角亦延伸至海外,從四川大地震、南亞大海嘯到菲律賓土石流,資助災區兒童安心就學。


▲林信廷帶著學生玩盲人棒球,鼓勵眾人肯定自我潛能,發起回饋社會的願心。(張曜鐘 攝)
今年受邀分享生命故事的林信廷,罹患遺傳性視網膜病變,從十八歲起,倒數著失去光明的日子,他也曾認為世界不公,現在則以自身經歷鼓勵學子們:「看到自己比別人多了什麼,而不去看別人比自己多了什麼。」二十九歲全盲後,為了讓家人安心,他提起勇氣,不再自我設限,參加馬拉松、打棒球、跳現代舞,還成為行腳節目主持人,失明反而成為助他成長的動力。這段歷程讓他發現,人人潛能不同,只要互相幫助,即能為彼此創造精彩的人生。

臺中區大學組徐湘瑜深受啟發,進而思考:「有時覺得不公平,是因為沒有看到他人光鮮外表背後的努力,所以要先調整心念。」她期許自己練習轉念,不再怨天尤人,讓心有力量去突破困境。

搭配主題演講而舉辦的多場「黑暗體驗」活動,鼓勵大眾以禪修方法,清楚觀照「看不見時」的身心變化:例如兩人一組,一人綁上眼罩,另一人出聲引導方向;在蒙眼的狀態下,將一個盤子裡的糖果,夾到另外一個盤子等,體驗以聽覺、觸覺、味覺來感知世界的況味,也體會人與人互助的珍貴。員林區高中組蕭銘峯和母親范晴雅,從中感受到失去視力的不便與恐慌,更加佩服視障者在跌跌撞撞中探索生命的勇氣,備加感恩與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蕭銘峯感動地說:「希望自己從接受的人,成為付出的人!」

除了六場主題演講,各地的頒發典禮也結合寓教於樂的活動:東勢共修處結合閱讀、心得寫作和闖關遊戲,引導學生相互分享學習經驗;海山地區一百五十位學子、家長與義工先到天南寺,練習以禪修的方法來出坡,再參訪鶯歌新太源農場,並DIY小禮物;中正萬華地區帶領眾人一遊北海岸,為心靈充電,學習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受助學生心得

不再抱怨,只有感謝

◎詹同學

經,因為父親愛喝酒,使得家庭破碎,別人有的,我卻不能擁有,這樣的環境使我怕被拋棄、渴望被愛。讀完林信廷的故事《我看不見,我活得很精彩》,我看到自己就像他的過去那樣,在意他人的眼光,因為自卑,不能接受真實的自己,內心一直不自在、不快樂。

林信廷從心態上改變,先是假裝、勉強,再來是說服,最後接受真正的自己。我從小課業和運動表現不好,總是被同學笑,好幾次躲在棉被裡哭泣。直到有一天晚上,母親坐在微弱的燈光下揀菜,落寞的神情,使歲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跡更加明顯。突然間,哭聲劃破沉重的空氣,「不能讓你跟弟弟過好生活,媽媽真的很抱歉!」我向前抱住母親,為了家庭,她早就毫無保留地奉獻青春,這份真摯的愛,讓我知道自己被深深地愛著、期望著。

過去的一切,都是使我成長的養分。林信廷的座右銘是「有耕耘不一定有收穫,但要有收穫就一定要耕耘。」事情做了不一定有回報,但相信並努力往前走,才能活出自己的價值。感謝一路上遇到的老師、同學、師兄姊和許多貴人的幫忙,讓一個沒信心的小孩重拾自信。

內心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對一個人來說非常重要。記得有一次到法鼓山當義工,被分配去搬杯碗,我心想:怎麼來做苦工?正當那麼想的時候,法師前來關懷,告訴我們來這裡是結一份善緣……忽然,心中產生了不同領會。看到每位菩薩用著我搬來的杯子,幸福地喝茶,莫名的成就感湧了上來。我努力搬碗,容易流汗的我,頓時滿頭大汗,師兄姊看到了都來關心。此時此刻,我很幸福,身體雖然疲累,精神卻是飽滿的。

我們總是在意失去的、沒有的,而不是珍惜自己擁有的、僅有的。我不再抱怨,只想感謝;我要克服恐懼,活得精彩!

第5場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

南部悅眾鼓手 交流傳承護法經驗


▲南部悅眾鼓手齊聚紫雲寺,一起回到初心再發願,傳續代代護法因緣,共同推動未來地區轉型。(曾素芬 攝)

【林何臻/高雄報導】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自今年三月啟動後,第五場關懷活動五月二十一日假紫雲寺舉辦,近一百四十位來自高雄、屏東、潮州、臺東等區的悅眾共聚交流。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修平都到場關懷,帶領大眾發願回歸修行的初發心,以走入社區為方法,透過教育與關懷接引新人、傳承經驗,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人人都是一座法鼓山,經由傳承,老中青共擊法鼓,一起走向成佛之道。」常遠法師以聖嚴師父的身教為典範,叮嚀眾人菩薩道上的修行沒有止盡,如何傳承創新,讓每一代皆能共同接續下去,是每個學佛人的責任。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主任辜琮瑜則以「願願相續」為主題,透過團隊遊戲引導悅眾探索心靈環保的意涵,從照顧好自己的心到實踐人間淨土,進而思考護法的意義,生起廣度眾生的願心。

延續服務處主任胡正中說明護法總會轉型的未來展望,現場悅眾也展開分享討論,如何接引更多青年親近法鼓山。帶著兩個女兒一同到紫雲寺「充電」的臺東區悅眾林蘭華,以接引自己的孩子為例來發想,隨著女兒進入青春期,地區若能對於孩子關切的生活、學業等問題,設計相關課程,並以青少年熟悉的語彙,融入佛法的智慧,相信下一代會更願意親近法鼓山,相續學佛護法因緣。

高雄南區悅眾陳美靜則分享可從日常飲食著手,無論是為孩童開設烘焙課,同時開辦適合家長的進修課程,都可將佛法觀念融入其中,邀請親子同來體驗;而對於新任悅眾,資深悅眾需多給予溫暖的包容和支持,助其在承擔學習的過程中,身心安住法鼓山,老幹新枝一同在護法弘法的路上,攜手前進。

禪修中心中部首辦念佛禪一


▲中部禪眾跟隨法師們的帶領,體驗念佛禪的修行方法。(寶雲寺 提供)
【陳玫娟/臺中報導】鼓勵社會大眾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念佛禪來淨化內心、安定身心,法鼓山禪修中心繼三月份舉辦三場「念佛禪系列講座」後,五月二十日再於臺中寶雲寺舉行「千人念佛禪一」,實地帶領大眾練習念佛禪的方法,共有九百二十人在禪修中心副都監果醒法師、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及僧團法師帶領下,體驗一日念佛禪共修。

「念佛禪是以『念佛三昧』為目標,所謂『三昧』就是『定』,在漢傳佛教的意思是『定慧等持,即定即慧』,也就是透過慧的知見,幫助大眾念佛;透過定的體驗,來實踐慧的知見。」果醒法師為大眾開示,說明一般大眾平時是散心念佛,無法念到一心不亂,心中妄念經常不斷,無法自主,「讓我們的心順著佛號念,而不是順著妄念走,運用念佛可以培養心的自主能力。」

如何念佛才是一心不亂?透過創辦人聖嚴師父《大法鼓》影片開示,大眾了解當念頭都在佛號上,念佛時只有和慈悲智慧相應的念頭,正念不斷、念念清淨,便是一心不亂,而念佛可以讓身心感受平安,進而生活也會平安。

常參加念佛共修的艾緗禧分享,「平時都是散心念佛,今天透過法師的指導,心念都在佛號上,感覺很法喜。」來自豐原的李美岱則感動地表示,從一早報到至共修圓滿,感受到禪修中心及寶雲寺的用心,「念佛禪很適合讓忙碌的現代人作為身心充電的方法,希望大家有機會一起來體驗。」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表示,未來將持續在中部地區推廣念佛禪,分享這項漢傳禪法中,能夠普及又好用的修行方法。

【護法短波】

義工團醫護組交流 訪蘭陽精舍

【本刊訊】繼護法總會義工團舉辦「悅眾交流分享會」之後,凝聚各組共識與向心力的活動也分別展開。醫護組首先於五月十七日,邀請北部地區的醫護組義工,舉辦結合戶外禪、參訪蘭陽精舍的醫護義工交流分享之旅。

戶外禪於宜蘭龍潭湖展開,護法總會服務處常獻法師引導大眾放鬆身心,分享「一次只走一步」的禪修方法之後,隨即帶領大眾環湖經行。大眾專注地練習方法,經行了一個小時,仍感覺輕鬆自在。午齋後,由義工團副團長金曉燕帶領,大眾以平時所學的佛學課程、修行活動,以及不同地區的護持勤務進行交流,互相學習並增進彼此的認識。

之後來到甫於去年(二○一六)落成啟用的蘭陽精舍,從分組參訪、與當地義工的互動中,認識蘭陽地區的護法歷程,細細體會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所建設的如來家。 活動最後,大眾紛紛表示,透過禪修、參訪和分享的交流活動,能讓彼此凝聚,擔任醫護義工更能提起道心。

教師心靈環保 齋明寺清淨行

【陳美玉/桃園報導】四月三十日,近七十位老師前往桃園齋明寺,參加法鼓山教聯會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透過義工導覽,學員們認識這座百年古剎的悠遠歷史,感受新、舊建築與環境共生的和諧,並在常獻法師帶領下前往齋明古道,從「心」學習走路的禪法。

不追求過去,不妄想未來,學員們步步安住當下,體驗當下的每一刻,並嘗試將心安住於雙腳,全身放鬆。來自土城的高中老師許荔婷說,日常教學的步調總是「趕!趕!趕」,生活備感壓力,心靈環保一日營讓她學習放鬆,了解生活也能慢慢來;尤其午後的休息方法,更讓老師們深感受益良多,感恩法師透過行禪指導身心合一的心法,不分別、不比較,就不會產生太多煩惱。

每年暑假廣受熱烈回響的「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現職教職員和退休教師,透過法鼓山教聯會網站報名。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邁入30期
受助學生心得
不再抱怨,只有感謝
第5場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
南部悅眾鼓手
交流傳承護法經驗
禪修中心中部首辦念佛禪一
【護法短波】
義工團醫護組交流
訪蘭陽精舍
【護法短波】
教師心靈環保營
齋明寺清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