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觀音‧做觀音】(9)

慈悲智慧救苦難

當你體會著菩薩的智慧和慈悲的時候,不僅能為他人解救苦難, 跟自己過不去的事也少了,為自己造成的困難危險的因素也少了。

◎聖嚴師父

多佛教徒在遇到災厄時,會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來解救,其實,我們自己平常也應該效法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這才是更積極的離苦方法。

根據佛教經典記載,讓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而且無一處不往、無一人不救,他隨時隨地會予眾生幫助。如果眾生自己忘了念觀世音菩薩,他當然不會現前,你的心中一定要有祈求,觀世音菩薩才會因應前來。

大叩大鳴 心誠則靈

有一個譬喻是這麼說的,眾生與佛菩薩的關係,就如叩鐘的人與鐘的關係相同。叩鐘的人用的力量愈強,鐘的聲音愈響;如果那口鐘沒有人去叩撞它,不論它有多大,什麼聲音也不會發出來,這是感應之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對觀世音菩薩有信心,時時處處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如果要等到苦難臨頭時才想到祈求觀世音,可能也有用處,這叫臨時抱佛腳,會有它的功能。不過若是平時不修行觀音的慈悲法門,等到情況非常危急之時,恐怕已想不到要念菩薩名號了。

因此,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不能僅僅於災變、疾病、急難之際,求觀世音菩薩幫忙,也該效法觀世音菩薩,學習著變成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代表,去幫助苦難中的眾生。

悲智利他 解難救苦

如果自己經常學習觀世音菩薩,雖然尚不是大菩薩,也能夠為他人做消災免難的救濟工作。若能為他人救苦救難,自己的苦難也就不成為苦難了。唯有身體力行,才能體會出菩薩的智慧卓越,菩薩的慈悲偉大;由此也能逐漸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增長自己的智慧心。當你體會著菩薩的智慧和慈悲的時候,不僅能為他人解救苦難,跟自己過不去的事也少了,為自己造成的困難危險的因素也少了;即使發生困厄或生命危機,也會用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力量和智慧的觀點來解決問題。

這是雙重救濟,一方面用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來幫助他人,同時學習著用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協助自己;接下來不需要觀世音菩薩幫忙了,自己可以解決困難;最後不僅自己沒有困難,而且能夠專門幫別人解決

(摘自《智慧一○○》,原篇名〈學習觀音〉)

動靜之間體安然


▲(文/編輯室.圖/周淑瑛 攝)
月十五、十六日,安和分院藉天南寺舉辦禪悅生活營,接引都會中生活節奏緊張忙碌的社會青年,在動靜之間,體驗自我覺照的放鬆之旅。

活動除了聆聽創辦人聖嚴師父影片開示,建立正確的禪修觀念之外,也安排「舉蒲團」等自我覺察遊戲,以及戶外打坐、經行、茶禪、月光禪等活動,青年們從中體驗到心安定下來之後,對煩惱的覺察更清楚,而運用禪修的觀念和方法,生活中,無論打坐、吃飯、走路、講話,都可以是修行。

陽光灑落,微風徐徐,大眾傾聽大自然的奏章,練習將耳朵變成一只吸音板,放鬆地讓各種聲音穿透進來,不做任何分別;感受微風輕撫肌膚的清涼,體驗身處大自然中的遼闊感,讓身心煥然一新。

回到生活中,願能實踐聖嚴師父影音開示的提醒:隨時把心安住在方法上,不急不緩、細水長流,輕鬆、清楚地精進。

農禪寺禪三

腿痛的三天三夜

◎詹忠謀


次行前的心情交織著不安和興奮,不過,報到當晚進禪堂坐第一炷香的那一刻,這些情緒就自然地消散了。因為在法師們及外護們的引導下,清楚知道此刻所有一切都與我無關,當下所要面對的只有自己,而要做的事情,就是打坐。

腿痛來襲,是一種避無可避的感覺。一開始我嘗試以數呼吸來轉移注意力,但不是數著、數著就因腿痛而起妄念,忘了繼續數下去,就是空數著數字,卻沒有用心體驗呼吸。我想起聖嚴師父在開示影片中提到,閉上眼睛也無不可,只是容易昏沉,心想反正這麼痛也不可能睡著,便索性閉起眼睛,在數呼吸的同時,將剩餘的注意力都用來面對腿痛。既然無法逃避,也只好面對。

然後我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有意無意地想逃避腿痛,所以肌肉也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用力,想與腿痛對抗,因此無法真正放鬆,數息自然數不好。與腿痛相伴三天,我了解到與其共處唯一的方法,只有放鬆自己,同時反思,在面對所有困境時,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另外一件感受深刻的事,就是知易行難。即使已經了解放鬆是當下唯一的方法,而且也感覺有用,但當看似無止盡的腿痛一次次襲來時,仍然會起妄念,有幾次受不了了,還稍稍鬆了腿。讓我深切體會即使知道方法,卻沒有實際一步一腳印地去實踐的話,也只是在熟讀地圖,永遠都到不了目的地,等煩惱、壓力一來,又會被打回原形。透過修行來了解「知道」與「做到」的距離,也是修行的重要意義之一。

禪三結束的隔天,回到繁忙的辦公室,身體仍記得經行時走好每一步的感覺。想到有遠從澳洲來的菩薩,分享自己差點無法成行的焦慮,以及完成禪期的感動,讓我覺得自己能參加禪三實在很幸運,也深深感謝所有成就的因緣。

洛杉磯道場初階禪七

襌七可以改變你的人生

◎劉演妤


加法鼓山洛杉磯道場初階禪七的第一天,果元法師分享一個故事:某書推出一週暢銷二千萬本,書名是How to Change Your Wife in 7 Days,後來作者發現書名拼錯一個字,應該是How to Change Your Life in 7 Days,正名之後,卻只賣出了三本。多數人只想改變別人,卻不想改變自己,那麼,七天的禪修可以改變人生嗎?

聖嚴師父在禪七的影音開示中,將默照禪、話頭禪等禪法層次分明地說明,並解釋因緣變化無常,所有的現象本質是空,雖然現象有,若能心不執取,終能生起慈悲智慧的妙用,讓我心中非常感動。

這使我聯想到電影《星際迷航》(Star Trek) 的「全息甲板」(Holodeck),那是一個虛擬世界,電腦聽從人的指令,變造出種種現象,當人進入其中後,就能經歷如幻似真的人生。這剛好是用影像說明了因為個人造作,所以產生了各種喜樂悲愁,必須自行承受;而電腦指令的執行,彷彿人的業力驅馳,境境相續,輪迴生死。

但是,即使領悟到這些現象全屬空幻,又該如何跳脫?小參時,果元法師一語道破:「心不執著,立刻就能擺脫。」雖然在生活上不容易馬上做到,不過以後在面對各種人事物時,要時時提起、練習。

禪七之前讀師父的書,每個字都認識,禪七之後重讀,才真的有所領悟,原來一切要回歸基本面,老老實實用功。果元法師曾說「襌七可以改變你的人生」,我展開笑容,完全同意!

天南寺初階禪七

觀照提 讓工夫綿密不斷

◎張演慧

期密集參加的三次禪七,剛好分別是由果字輩、常字輩和演字輩法師擔任總護,內心為佛法的傳承與延續,感到欣慰。

禪七期間,總護法師要我們把與禪七無關的人事物,暫時打包放在門外;在禪堂內,也要將自己和前念、後念孤立起來,並把身體交給蒲團,把心交給方法,活在當下,體驗現在觀。

精進修行的人應當「剋期取證」,在每個當下,把心念緊貼在方法上。所以總護法師提醒禪眾,不要掙扎著想應該在輕安時放腿,或腿痛時放腿,而是要隨時隨地持續用方法,就像蒲團和臀部不分離一樣。法師提醒大家「觀、照、提」:妄念來了不管它,輕輕地回到方法,一個方法用到熟透、綿密不斷,才能達到內外統一,工夫成片。

這次打七讓我體悟到,混亂的思緒和保持清楚明白、能作主之間,有絕大的區別。在妄念紛飛時,能夠覺知覺照,並且回到正念,是需要訓練的。此外,參加禪七能幫助自己養成定時做定課的習慣,是不可多得的好機緣。

一期一會的禪七圓滿,另一個階段的修行才正要開始。修行的路雖長,我發願要以禪悅法喜的心,用全部的生命投入家庭和工作。禪修打坐可以短,但不能斷,更要持續當義工修福修慧,自利利他。祈願在菩薩道上不斷地向上提昇,有願就有力,人成則佛成。

總本山義工室訊息

奉獻利他最快樂

【2017迎新春 歡喜來培福】

上法鼓山過不一樣的春節

.時間:1月27日(除夕)~2月1日(初五)

.報名日期:即日起,受理義工報名(全程者可優先申請住宿)

.報名方式:即日起

【召募音響組義工】

對音響有興趣者皆可報名,有教育訓練及培訓課程。

.E-mail:zhujihu@ddmf.org.tw

.電話:(02)2498-7171 轉2433

【景觀維護‧環保清潔】

■環保清潔日(園區環境維護):12月11日(日)、2017年1月7日(六)請攜帶環保水杯及替換衣物。

■景觀維護日(園區花草修剪):12月25日(日)、2017年1月22日(日)請攜帶水杯、環保餐具及替換衣物。

◎報名詳情請洽:

.電話:(02)2498-7171 轉2660~2662

.E-mail:ddmvol@ddm.org.tw

.線上報名:http://fagushan.ddm.org.tw點選「義工資訊/召募項目」

y
【學觀音‧做觀音 】(9)
慈悲智慧救苦難
動靜之間體安然
【農禪寺禪三】
腿痛的三天三夜
【洛杉磯道場初階禪七】
襌七可以改變你的人生
【天南寺初階禪七】
觀照提
讓工夫綿密不斷
【總本山義工室訊息】
奉獻利他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