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續聖嚴師父西方弘化的大願,方丈和尚關懷北美信眾的腳步未曾停歇,凝聚大眾願力,推廣漢傳佛教。(舊金山分會 提供)

方丈和尚北美10年關懷

凝聚信願 接續師父西方弘化願心

從建設道場到普化教育 法鼓山四眾弟子同心弘揚漢傳佛教


▲除了關懷信眾,方丈和尚以公開演講、對談等活動,接引北美大眾親近佛法,並以清淨利他的價值觀,讓生活少煩少惱。(新州分會 提供)
【陳玫娟/特別報導】十月十二至十一月三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飛往美國,從西岸的洛杉磯、舊金山,再轉往東岸的紐約和新澤西州,行程中,分別於各地進行對談、佛法弘講、主持皈依典禮,到每個道場及分會進行關懷,勉勵叮嚀護法信眾,踏實學佛修行、積極為人奉獻。

這趟依循往常的北美關懷行,自二○○七年至今已延續十年。十年前,病中的聖嚴師父無法再長途飛行,方丈和尚接續師父的步履,每年固定兩次至美國、加拿大等地弘法關懷。這期間,法鼓山歷經創辦人聖嚴師父捨報,隨著方丈和尚一趟又一趟關懷行,北美信眾道心益加堅定,凝聚成更大的信願,秉承師父的願心,推廣法鼓山的理念、弘揚漢傳佛教。

跟隨方丈和尚連續十年的關懷腳步,法鼓山在北美各地區亦有了顯著的發展。在硬體方面,二○一四年,師父在美的弘法根據地紐約東初禪寺,啟動擴建工程;洛杉磯道場、多倫多、舊金山、新州三處分會新會所,也先後成立啟用。

除了看得見的道場建設,十年之間,各項法會、禪修、聖嚴書院福田班、佛法講座、佛學課程等普化教育,持續在各地推展。像是溫哥華道場結合當地大學,舉行佛學研討會和演講,提高漢傳佛教在西方的能見度,今年五月並首度傳授在家菩薩戒;洛杉磯道場舉辦三百六十度禪修營、法青活動、兒童營,擴大不同階層和年齡的教育關懷。

舊金山、多倫多、西雅圖等分會,則是積極走入家庭和社區,接引當地居民認識佛法,親近法鼓山;佛州塔拉哈西分會的信眾,每兩年相約跨海來臺,到總本山尋根溯源;而位於各地的聯絡處,以一方小小據點為禪堂,帶領信眾進行禪坐、讀書會等共修,學習安定身心的漢傳禪法,為生命帶來自在與清涼。

十年當中,愈來愈多的北美信眾親近法鼓山,他們不曾見過師父,對法鼓山的理念,卻十分熟悉而認同。「我們未見過佛陀,至今仍用著佛法。」新一代的海外悅眾感念地說:「師父雖然不在了,但我們不遺憾,因我們時時都在用師父所教的佛法。」

三十多年前,師父在紐約大覺寺指導東西方弟子學習漢傳禪法,在西方社會的土壤中,播下一顆顆菩提種子,如今這些種子已發芽茁壯,乃至開枝散葉。菩提或許尚未成林,但有師徒相續的願心齊灌溉,弘護一體的力量勤耕耘,有朝一日,漢傳佛教將在北美大陸上,蔚然成蔭。

馬來西亞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

探討禪修與現代社會實踐


▲惠敏法師(左一)提到禪宗注重日常生活,有了好習慣才能身心安定,進而得到智慧和解脫。 (馬來西亞道場 提供)
【郭紫薇/馬來西亞報導】由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主辦的「二○一六年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十一月十二至十三日於吉隆坡蕉賴孝恩館舉行,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皆受邀擔任研討會主講人,約三百位聽眾出席與會。

本屆研討會以「禪與現代生活」為主題,並分別從佛法、社會、科學和療癒四個議題,探討現今禪修在各領域的發展,以及正確的佛教禪修觀念。

在「禪修與科學」議題中,惠敏法師結合佛教的「四念處」及科學的「三重腦理論」,指出修行的關鍵是培養好習慣,並分享「身心健康五戒」、「終生學習五戒」等好習慣。法師提到禪宗注重日常生活,有了好習慣才能身心安定,進而得到智慧和解脫。

「禪修與社會」議題由常藻法師、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溫宗堃主講,常藻法師說明禪修是開發無我智慧的方法,可幫助我們理解社會的需要,提供適當的關懷,並舉出四個禪修的生活妙用:情緒的調和與身心的安定、提得起也放得下、心中無事安住當下、超越對立的慈悲關懷。從個人的淨化,進而達到社會安定。

現場聽眾針對社會議題,踴躍向主講人提問,顯見禪修帶來的影響,已引起社會大眾廣泛關注。

師父西方法子查可

分享歐洲佛教發展


▲查可認為漢傳佛教在歐洲弘傳的前景,關鍵在於提昇對歐洲社會的參與,以及更善巧的傳達方式。(溫哥華道場 提供)
【徐燕/溫哥華報導】十月二十三日下午,聖嚴師父西方法子查可.安德烈塞維克(Žarko Andričević)於溫哥華道場演講「歐洲佛教發展的歷史與現況」,七十多位東西方聽眾出席聆聽、參與討論,並對當今佛教在歐洲的發展,表達深切關注。

查可首先介紹西元前四世紀,歐洲早已接觸佛教,當時隨亞歷山大東征的古希臘哲學家到印度研究東方文明,其中包括佛教思想,但一直到十九世紀,歐洲學者才開始研讀、翻譯巴利文佛典。一八七九年,英國作家愛德溫.阿諾德(Edwin Arnold)寫作《亞洲之光》(The light of Asia),描繪二千六百年前悉達多太子修行成佛、度化眾生的故事,發行逾百萬本,佛教一時成為歐陸各國民眾的矚目焦點。

二十世紀以來,更多歐洲民眾認同佛教作為生活和修行的方式,帶動佛教道場的成立。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禪師到歐洲推廣日本禪法,後來部分西藏僧侶輾轉流亡至歐洲,藏傳佛教因而受到關注。一九九○年代,聖嚴師父以中國禪師身分,到歐洲弘揚漢傳佛教,先後在英國、德國、波蘭、俄羅斯等國主持禪修,廣泛接引歐洲人士學習漢傳禪法。一九九七年,西方漢傳禪協會(The Western Chan Fellowship)成立,象徵漢傳禪佛教在歐洲生根發展。

來自克羅埃西亞的查可,也介紹了該國的佛教狀況。一九七七年查可成立了該國第一個佛教與禪修協會,即是後來的漢傳禪佛教協會(Dharmaloka Chan Buddhist Community),經過四十年努力,這個協會已成為該國最大、獲得政府承認的佛教團體。目前該協會正在籌建禪修中心,希望能為歐洲的禪修者提供一個良好的修行場所。安定。

提問討論時,查可、僧團法師和聽眾展開熱烈交流。面對大眾關切佛教在歐洲弘傳的前景,查可認為關鍵在於提昇佛教對歐洲社會的參與,佛法的核心並非特定的儀軌,而是三法印、四聖諦等義理,要接引西方人歡喜信受、依教奉行,需要更善巧的傳達方式。

法鼓山參加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

【本刊訊】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舉辦的「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十一月六至八日於高雄佛光山舉行,甫從美國回臺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應邀出席開幕典禮,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順法師則於「人才培養論壇」中,分享法鼓山僧伽養成教育的特色。

六日開幕典禮上,方丈和尚受邀致詞時,表示法鼓山關心佛教未來發展,此次抱持感恩心來參與研討會,以「一鉢千家飯」與大眾一起學習和共勉。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以「一縷僧衣萬縷情」為題表示,我們何其有幸生在這個時代,能齊聚一堂互動交流,讓佛法可以隨著僧衣飄揚全世界。

本屆研討會共有二十所海內外佛學院參加,七日登場的「人才培養論壇」,由廈門閩南佛學院、法鼓山僧伽大學、佛光山叢林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福智僧團佛學院分享僧眾的培養方式。常順法師以「承先啟後.我願無窮」影片,介紹創辦人聖嚴師父「培養漢傳佛教宗教師」的建僧理念,以及東初老和尚「寧做宗教家,不做宗教學者」的辦學方向。

常順法師表示,法鼓山僧大以聖嚴師父教導的禪修觀念和實踐方法,作為僧伽的基礎教育,期能培養肩負承先啟後、淨化人心的僧眾,為促進眾生安樂、世界和平而奉獻。

風災重創海地 法鼓山捐助重建

【本刊訊】四級颶風馬修於十月四日重創海地西南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根據聯合國災害報告,了解災區有百分之九十的建物被摧毀,八成以上的農作物損失,加上飲用水取得困難,引發饑荒、霍亂等危機,共有一百四十萬人受影響,其中七十五萬人亟待緊急救援。

經評估災情重大與緊急程度,法鼓山慈基會決定以經費援助的方式,透過長期投入海地人道救援的當地慈善組織NPH(Nuestros Pequeños Hermanos),協助受災居民重建生活。目前NPH已展開救災行動,短期目標為幫助五千戶受災最嚴重的家庭,提供三個月的糧食補助、重建農舍與住屋,以及相關醫療支援。

徵集聖嚴師父信函史料

「聖嚴法師史料數位典藏專案」為翔實記錄及完整典藏師父信函史料,保存函寄與師父回覆的書信,擬向各界徵集:

(1)聖嚴師父親筆信函、便籤等手稿。

(2)與師父合影老照片或其他相關文物。

.史料年代:民國80年(1991年)以前

.徵集期限:長期募集,不限截止日

徵集方式:

(1)自行郵寄:請下載「捐贈同意書」、「個人連絡資料表」,連同史料,寄至: 112臺北市北投區公館路186號5樓
法鼓山聖嚴法師數位典藏專案 收

(2)其他寄送方式:請見說明網址,或電洽聯繫窗口。

.說明網址:http://www.shengyen.org/call-material.php

.聯繫窗口:(02)2893-4646分機6593

下載>>法鼓雜誌第324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方丈和尚北美10年關懷】
凝聚信願
接續師父西方弘化願心
【馬來西亞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
探討禪修與現代社會實踐/a>
【師父西方法子查可】
分享歐洲佛教發展
法鼓山參加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
風災重創海地
法鼓山捐助重建
徵集聖嚴師父信函史料
下載法鼓雜誌第324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