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方丈和尚北美關懷行

感恩信眾護持 共勉精進修行

十月份,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前往美國東西岸, 展開為期兩週的北美關懷行。 繼十月十六日洛杉磯對談之後,本期接續跟著方丈和尚的腳步, 來到舊金山、新澤西州和紐約,一同分享方丈和尚的關懷和勉勵。

舊金山分會

關懷萬行菩薩

【舊金山訊】


▲香積組義工將廚具搬上講台,示範平日在準備餐飲時,如何以禪修的精神「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互勉。 (舊金山分會 提供)

十月二十二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北美護法會輔導法師常華法師來到舊金山分會,與一百八十位義工歡喜相聚;二十三日出席法鼓山榮譽董事感恩聯誼會。方丈和尚勉勵義工安心奉獻,成就自己和大眾修行;感恩榮譽董事一路護持,推動法鼓山理念。

召委施志龍分享,自分會搬入佛利蒙會所兩年半以來,在僧團法師帶領下步步踏實、穩定成長。義工們依循聖嚴師父教導,默默奉獻體力、智力、財力,合力舉辦法會、禪坐共修、兒童班、青少年班等,期望在西方社會建立一個清淨的修行家園,持續擊響法鼓。

義工們藉著共聚一堂的因緣,與方丈和尚熱烈互動,知客、總務、視訊、香積、法務、課程、關懷及多元文化等組,以影音、表演、漫畫等各具創意的方式自我介紹,其中禪修組透過吸管托乒乓球遊戲,讓眾人了解禪修不只在蒲團上,而是生活中時時覺察身心。當天同時舉行「義工身影.道場光影」攝影展,看見萬行菩薩盡心盡力的身影,眾人深深感受回家的溫馨和感動。

 

新州分會

分享活出生命價值

【翁蕙洵/新州報導】


▲新州分會悅眾與方丈和尚於會所前合影,方丈和尚期勉大眾共同護持佛法,精進學佛修行。 (隨行小組 提供)

甫於五月為新州分會主持新會所啟用典禮的方丈和尚,於十月二十九日再度風塵僕僕到來,與一百多位義工及信眾分享「活出生命的價值」。

「要活出生命的力量,需先確定價值觀。」方丈和尚提到我們常常受環境影響,容易被境界拉著走,無法作主;順境時忘形自傲,逆境時沮喪自卑,忘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藉此期勉眾人練習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將各種因緣當成是自己修行的助緣。

《法華經》指出「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方丈和尚引導聽眾思惟:「自己以何因緣來到世間?」佛法所說的無常、無我、空,是指有為法的生滅變化,但我們不該因此消極、退縮,反而應當反省檢討、慚愧懺悔、坦然接受、泰然處理,「活在當下時,佛就在當下!」

 

東初禪寺

相續願心建道場

【李思嫺/紐約報導】

十月三十日,方丈和尚關懷行來到了紐約。由於東初禪寺正進行擴建工程,這場「願願相續,建設人間淨土」活動,安排在法拉盛的牡丹亭舉行,來自紐約、康州、新州、西雅圖等地三百多位東西方信眾,包括作家王鼎鈞伉儷、哥倫比亞大學聖嚴漢傳佛教講座教授楊朝華等貴賓,眾人齊聚一堂,共同關心東初禪寺擴建工程進度、欣賞東初合唱團演唱,方丈和尚更於活動中演講,期盼法鼓山的理念隨著信眾帶進家庭、淨化社會。

「我們要格外珍惜這樣的因緣。」方丈和尚開示,大家因認同法鼓山的理念而相聚,有些信眾未曾見過聖嚴師父,但因師父的著作而受益,進而認同這些理念。法鼓山致力推動心靈環保,運用佛法來導正觀念,心靈淨化了,淨土就在人間,人人都能輕鬆自在過生活。

會場還播放聖嚴師父初到紐約、草創東初禪寺的影片。影片中師父提到,建設的過程非常辛苦,但之後回臺創辦法鼓山,遇到更大的挑戰時,他總是回到原點、檢視初心,每次都帶來無比的動力及願力。師父的話句句烙印在大眾心中,迴盪不已。

海內外法青悅眾 傳承師父精神


▲法青悅眾把握難得相聚時光,清晨於寶雲別苑戶外草坪做早課後,歡喜合影。 (謝承翰 攝)

【陳玫娟/臺中報導】為新世代的法青們,如何貼近、傳承聖嚴師父的願心?來自臺灣北、中、南各地及香港近九十位法青悅眾,十月二十九至三十日齊聚臺中寶雲別苑,於一連兩天的「法青悅眾成長營」中,跟隨法師和老師的分享,走入師父發願行願、奉獻利他的人生歷程,堅定修學佛法的信心,願用青年的活力創意,接引更多年輕人來實踐生命價值,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這次成長營以「傳承與悲願」為主軸,課程第一天,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楊蓓老師帶領法青悅眾進行整天的工作坊。楊老師分享擔任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多年,身為悅眾是「心甘情願」,她特別強調「願」是來自護持僧團、護持佛法的願,讓她修行路上走得堅定長遠。

晚上的座談,由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分享跟隨師父修行的領會。果理法師回憶,十五年前法鼓山尚在建設中,師父希望他到中部推展弘化工作。法師來到臺中接下鐵皮屋道場,六年後籌畫重建,每當遇到困境,師父讓他練習獨立去面對和解決問題。

「師父捨報時,寶雲寺尚未動土,但有師父先前的教導,即使遇上挫折,我們都能跟著師父的願一直往前走。」

果賢法師分享前駐教廷大使戴瑞明曾說,他在師父身上看到「上進」;日本友人提到師父留日期間「不是讀書,就是打坐」,藉以勉勵眾人學習師父精進的精神,將師父的教法融入生活裡,就能「跟師父連線」。

「為何來法鼓山?」第二天上午,弘化發展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引導眾人思考來法鼓山的目的,「不光是為了奉獻,更是為了學佛修行。」學佛要能「自覺覺他」,學做自己的主人,也能協助眾生做自己的主人。

「悲願來自於被啟發、被喚醒。」下午,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分享師父的信心和願心。法師說「悲願」是以眾生為出發點,心中沒有自己,「師父有這樣的悲願,所以感動我們,讓我們的願被喚醒。」法師勉勵法青悅眾,將分享佛法當成「光榮且神聖的使命」,親身去實踐,便是推廣佛法最好的方式。

法鼓山榮譽董事聯誼會圓滿

護法因緣 代代相續


▲於蘭陽精舍舉辦的聯誼會中,榮譽董事們闔家上台分享,傳續護法因緣。 (榮譽董事會 提供)
【本刊訊】為了感恩榮董們二十七年來鼎力護持各項弘化事業,法鼓山榮譽董事會自去年起,於海內外各分支道場舉辦了十二場榮董感恩聯誼會,今年持續於三月十二日至十月二十九日期間,在臺灣、美國新澤西州、舊金山共舉辦了八場聯誼會,除了分享護持成果、個人學佛故事等,各分寺院監院法師也到場開示與關懷,鼓勵榮董們接引家人學佛,讓護法因緣代代相續。

「很多榮董希望接引下一代來修學佛法,輕鬆活潑的聯誼會是最好的方法。」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說,在這些聯誼會上,常會看到攜家帶眷一同參加的畫面,尤其是十月十五日於農禪寺,舉辦北三區榮董關懷時,九位榮董帶著榮董寶寶,大手牽小手,在法青及悟寶熊的引領下進入會場,頓時掌聲如雷,場面備感溫馨。除了各分支道場的法師關懷與開示,聆聽其他悅眾分享學佛的因緣與成長,榮董們更發願帶著下一代親近道場學佛,與法鼓山的法緣,將持續傳承下去。

讓人感動的是,榮董會本部、各區悅眾策畫聯誼會的用心,例如舊金山分會甫於去年啟用,就接連兩年舉辦舊金山榮董聯誼會,尤見地區悅眾的願力。每一場聯誼會,都需要長時間的籌備,悅眾在過程當中,學習團隊互動、互勉與自我消融,因此整個籌備過程,就是佛法的實踐。

隨著法鼓山的建設與興學大願逐一實現,榮董會以落實全面關懷和教育為方針,透過每月發行的電子報、地區聯誼會、進修活動、大事關懷等服務,鼓勵榮董們在學佛的路上,持續精進。

新聞集錦

教聯會舉辦《大智慧過生活》教案分享

【謝瑞琄/臺北報導】

十月二十三日上午,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法鼓德貴學苑舉辦《大智慧過生活》教案分享,邀集十八位北部地區教師參與交流,希望透過校園推廣,引導青少年正面思考,找到心的方向,活出健康、光明、快樂的人生。

與會老師們踴躍分享試教心得,鷺江國中高玉娟以書中「愛情不是人生的唯一」單元為例,表示能夠引導學生對愛情的認知;蘆洲國中林穎淇說,進行「用你的心觸動工作的心」單元時,發現可以引導學生對班級工作和家事,產生負責的態度,進而生起感恩父母和老師的心。多數老師表示,上課前帶動放鬆效果很好,是老師們隨時可運用的法寶。

教聯會表示,二○一五年成立《大智慧過生活》教案團隊,分為編寫、試教、修審等組別,以教材配合簡報等方式,進行實地教學,師生反應良好,因此計畫於校園推廣。歡迎熱心的老師一起參與,共同來耕耘造福學生的福田。

 

桃園勸募會員聯誼 至育幼院關懷學習

【傅演意/桃園報導】

十一月六日,桃園辦事處舉辦勸募會員聯誼活動,七十多位勸募會員前往大園區「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展開一趟關懷學習之旅。在聆聽育幼院介紹後,活動由練習法鼓八式動禪開始。

溫暖秋陽下,義工們抱持著歡喜分享的心,迎接孩子一起參與。不同於一般孩童的成長經歷,讓他們的眼神流露出一股防禦之心,義工們用微笑拉近距離,慢慢地,孩子接納了眾人的善意,在歡樂掌聲、手語教唱、非洲鼓等活動中,臉上逐漸綻放出笑容。

看到孩子的轉變,義工們感恩地說,與其說是陪伴孩子們成長,不如說是孩子們讓自己有機會再次學習。桃園區召委韓美嬅分享,法鼓山不僅是一個地名,只要是實踐法鼓山理念的地方,就是法鼓山,藉此鼓勵眾人將正信的佛法分享推廣出去。

【方丈和尚北美關懷行】
感恩信眾護持
共勉精進修行
【舊金山分會】
關懷萬行菩薩
【新州分會】
分享活出生命價值
【東初禪寺】
相續願心建道場
海內外法青悅眾
傳承師父精神
【法鼓山榮譽董事聯誼會圓滿】
護法因緣 代代相續
【新聞集錦】
教聯會舉辦《大智慧過生活》教案分享
桃園勸募會員聯誼
至育幼院關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