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45期 2010.05.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樂在修行  建設法鼓山1  建設法鼓山2 
   

(李蓉生 攝)

【大願興學 成就大願】

預約一場20年後的邂逅

法鼓大學是法鼓山理念恆利人世的不二契機,
是聖嚴師父發願再回人間還要完成的願心,
是我們這一代無盡的福田和使命。
完成法鼓大學的建設,
是我們回報浩浩師恩、成就生命圓滿的具體實踐。

◎連果忠

二月二十五日,「我願無窮感恩晚會」中,略顯沉重的身影走上舞台,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會長劉偉剛,在聖嚴師父法照前深深頂禮三拜。劉會長說他要懺悔,懺悔不能讓師父看到法鼓大學的招生,懺悔沒有讓師父見到自己的頑劣有所改變,更懺悔自己沒能緊緊把握在師父身旁的因緣。

樹欲靜而風不止,劉會長不敢或忘師父病床前的囑咐和提命,他自認為沒有蹉跎停歇的空間,只能傾全力為師父的未竟悲願──法鼓大學,持續推動一系列募款專案,特別選在師父圓寂週年啟動,祈願以一年的時間,讓法鼓大學在我們的手中開始建設,開始招生。

堅信──聖嚴師父的智慧

榮譽董事會與僧團在無數次的會議中,也曾經想過,如果不蓋法鼓大學,聖嚴師父或許不會那麼累、那麼辛苦,法鼓山僧俗四眾或能少一點壓力。但是大家都清楚,師父一生總是隨緣成就、灑脫自在,老人家沒有非做不可的事,但對於建設法鼓大學,師父卻坐著輪椅,還要站起來說:他還有一項願心還沒完成。師父甚至明白告訴大眾,如果還有來生,他還要回來推動;一個人做不完,還要努力勸請大家一起來完成。

我們深深地體會,師父老人家,一定看到了我們沒看到的要緊處;一定透視到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的迫切點。我們從心底深處,堅信師父的智慧,因為我們了解師父的願心,是一個無量無盡、無窮無邊的恆願;師父的悲願,是為人類的現在和未來,能夠究竟平安幸福的無窮大願。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會長劉偉剛,不敢或忘聖嚴師父的囑咐和提命,祈願以一年的時間,讓法鼓大學在我們的手中建設,開始招生。(許朝益 攝)

回報──浩浩師恩的實踐

聖嚴師父的無窮大願──法鼓大學,是法鼓山實踐開山理念、精神、方針和方法的核心,是要以正法正信的「心靈環保」大學教育,培育具有奉獻心的人才,來服務現在和未來社會的大宏願,是一個能讓我們自利利人、恆利人世的大悲願。

師父曾經強調,今天是法鼓山把法鼓大學建起來,以後是法鼓大學成為法鼓山的凝聚核心。法鼓大學是實踐法鼓山理念精神的推廣中心、人才中心和發動機,法鼓大學除了人才培養,更要以深遠前瞻的觀念、平等和敬的實踐,以及分享的慈悲,來利益我們自己和無量無邊的後代子孫。

所以說,法鼓大學是法鼓山理念恆利人世的不二契機,是師父發願再回人間還要完成的願心,是我們這一代僧俗四眾無盡的福田和使命。讓法鼓大學在我們的手中完成建設,是我們回報浩浩師恩的實踐,是成就我們生命圓滿的學習。

行動──成就相續的大願

劉會長說,好萊塢以幾億美金拍一部電影,來娛樂觀眾二個小時;我們以同樣的錢來蓋大學,可以帶給人類無窮希望,我們當然要做。想像二十年後,如果還有因緣走在法鼓大學的校園中,看著迎面走來,一位似曾相識、眉清目秀帶著眼鏡的青年人,向他合十並說:「偉剛菩薩,感恩您。」這是劉會長給自己的憧憬,而我們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善念能救世界。」師父圓寂後,我們一定要成為行動的小核心,主動去影響、關懷我們周遭的菩薩,就像師父影響、關懷我們一樣。讓我們一傳十、十傳百,一起成就我們這一代親炙恩師、回報師恩的相續大願。

請讓我們共同預約一場二十年後的邂逅吧!讓法鼓大學在我們手中完成建設。

▲法鼓大學是實踐法鼓山理念的推廣中心、人才中心和發動機,除了培養人才,更以深遠前瞻的觀念、平等和敬的實踐,利益我們自己和無量的後代子孫。(法鼓大學 提供)

.................................................................................................................................................................................................................

【大願興學 成就大願】

與其最好,不如唯一

對於聖嚴師父堅持要建法鼓大學的願心,王俠軍有著不一樣的體會。
如果為的只是建一所比別人好的大學,那就不是師父的目的,
師父看到的是人類最需要的根本、生態文明最迫切的著手處,
是要從人心思想、觀念態度的自性覺醒,來成就度眾離苦的放光奉獻。

▲從琉璃轉變到全瓷創作,王俠軍給自己一個蘊涵修行意象的理由──與其最好,不如唯一。(李東陽 攝)

◎連果忠

幾次與王俠軍師兄會晤閒聊,以及正式訪談中,發現從琉璃轉變到全瓷創作,俠軍師兄給自己一個蘊涵修行意象的理由──與其最好,不如唯一。

看到人類最需要的根本

對聖嚴師父堅持要建法鼓大學的願心,俠軍師兄有著和我們不一樣的體會。如果為的只是建一所比別人好的大學,那就不是師父的目的,師父看到的是人類最需要的根本、生態文明最迫切的著手處,是要從人心思想、觀念態度的自性覺醒,來成就度眾離苦的放光奉獻,這樣的奉獻,既不受制於生命形體的時空枷鎖,也不離有限生命的時空因緣。

一如全瓷的創作,要能跳出瓷土先天沒有骨架支撐、高溫縮軟龜裂的枷鎖;要在沒有結構中,蛻變成無限可能的形態和風韻。瓷器要能伸展、站起來,要在攝氏一千六百度的焠鍊中,找到方圓大氣、空實婀娜的出路,一如唯一的法鼓大學,孕育的人心可以從貪、瞋、癡、慢、疑,學習體現悲智圓滿的自在。

在南通狼山發了一個願

為了成就聖嚴師父生前未竟的悲願,俠軍師兄在師父祖籍南通狼山的工廠,發了一個願,給自己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一座突破古今工藝極限、瓷器模製工藝史上最大最複雜(共十八組附件)、全球限量一○八尊、高達六十一公分的全瓷作品──最終的慈悲(祈願觀音手持大願橋身,即「白全瓷祈願觀音」)。

俠軍師兄以這件莊嚴慈悲的觀音聖像,呈現佛手伸接悲智,讓自己找到不斷向無盡我願靠攏的精進方向,也讓法鼓弟子在自我精進中,感悟承接師父的悲願。俠軍師兄所做的,是絕對的稀世作品,這樣才能與師父的無窮悲願相應,才能作為對法鼓山榮譽董事的禮敬和供養,除了最好,而且是絕無僅有的祝福。

要有別於古董工藝的收藏價值,要在創新中底蘊傳統美學,俠軍師兄設計了第二座全瓷作品──「成就大願」全瓷佛手,以優雅圓融的佛手,輕持一座細緻的大願橋,底部浮雕聖嚴師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墨寶,完成高二十公分、形態高雅、安定攝受的創作。縱然不是價值不斐,卻堅持著傳世傳家的品質,尤其佛手輕持大願橋,象徵萬行菩薩的精神實踐,以大慈大悲的千手行願,圓滿供養無量未來佛的度人大願。

提攜後代子孫的大宏願

俠軍師兄的兩件作品,固然象徵一位法鼓弟子與聖嚴師父建立善緣的思念和感恩,也象徵師父引領我們精進、度化我們的過程,如同大願橋在生活上的意義──藉由佛手與橋的意象,宣揚佛法普度人間、法鼓山淨化人心的精神和目的。

這兩件「大願興學,成就大願」專案的結緣品,表面上是一個善德因緣,因布施而結緣的一座時代工藝極品;不僅如此,這座稀世珍品也見證了一個慈悲的供養,一座參與悲智共榮的布施意象;最重要的是,當這兩座結緣品擺在家中,或是辦公室,透顯著家風傳世的慈悲與智慧,也代表著對後代的咐囑與護念,更詮解著一代法鼓弟子的供養與堅持,以及無量無邊的功德幸福因緣。

「與其最好,不如唯一」,這是俠軍師兄供養成就大願菩薩們的心願,也是聖嚴師父提攜您、我和後代子子孫孫的大悲宏願。

.................................................................................................................................................................................................................

【大願興學 成就大願】預約一場20年後的邂逅

【大願興學 成就大願】與其最好,不如唯一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