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4.1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反省•感動•啟發(4)】
以行動許願,使所有的人幸福

這趟的日本之行,我看到了充滿活力和行動力的青年,他們和所有人一樣,有許多願望,但是他們不只是許願者,更以行動實現自己和他人的願望。聯合國世界和平婦女基金會的主席暨基督教的宗教領袖 Joan Chittister在會議開幕當天,鼓勵青年成為自己所景仰的英雄,不要看輕自己!
阿富汗青年代表因為戰亂,被迫停止學業,但他在會議中,一再聲明世界需要和平,阿富汗人想要和平!緬甸青年在沒有網路設備的村莊推行教育,請農事專家指導農民種植作物,在村莊鑿井,使當地居民可就近取得乾淨的用水。相較之下,我們台灣青年在享受物質文明的同時,是否應該思考如何使社會上所有的人幸福──不是短暫膚淺的幸福,而是平實雋永的幸福。
然而,一切幸福均需建立在和平的基礎上。從小處觀之,要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就應學習包容不同的聲音;從大處而言,社會與社會、國家與國家之間,則應思考如何理性看待事件本質,以消弭紛爭。
此外,如何將地球有限的資源,有效運用並由全人類共享,以減少貧窮?所謂貧窮,包含物質、知識、心靈等層面,這當中,只有消除心靈貧窮,人民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在審思這些問題的同時,我們還要多認識他國文化、多關心國際動態和跨國交流的經驗,以全球性的視野來看待人類的問題。人既不能離群索居,放在國際舞台上也是相同的道理。當然,我們必須先養成積極樂觀、熱心奉獻的習慣,才能將觸角延伸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泛亞洲青年領袖高峰會」交流分享

檢討自身權力,活出和平價值

寬恕,是建立和平的基礎

關心自己,就能勇敢走出去

以行動許願,使所有的人幸福

合署辦公室 9/20灑淨啟用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