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4.1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反省•感動•啟發(3)】
關心自己,就能勇敢走出去

◎李佳達(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描寫我這次的感動,我會說:「那天,我遇見了世界未來的領袖,並手牽著手,許下一個改變世界的願望。」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重新展開世界版圖的機會,讓我看到各地的年輕生命,用著燃燒不盡的熱情,許下追求和平和互助的決心。
從整個會議中,我也看到了台灣的危機和轉機。越南青年在會中發表環境工作經驗:從三個高中女學生相約到海灘撿垃圾,到進一步在學校設立社團推廣,最後向聯合國發展計畫署申請補助,現在他們已是全越南環保教育的重要推動者。同樣的年紀、學歷,在國際支持下,各國青年串聯世界的支援和人脈網絡,執行各項發展計畫。但台灣青年與自己的社群、土地疏離,不關心自己的現在和過去、多半沒有從事組織活動的經驗;在國際現實下,沒有
辦法建構與世界的友誼、沒有機會參與解決未來世界問題的討論……,台灣似乎面臨很大的危機。
然而在會議中,我卻發現:根本沒人在乎台灣是不是聯合國會員,反而想聽聽台灣在經濟發展中的成功經驗,以及面臨到的問題。當我將荒野保育協會、台大保育社協助泰雅原住民發展生態旅遊的經驗,分享給非洲青年,他們都感到非常欣賞,竟然有這樣的方式,可以將傳統文化發展成永續產業,並且達成環境保育和經濟發展的平衡……,我提出的每一個經驗,都得到不同國家代表的迴響。會後,日本、印尼、印度的代表,對我提出參加「青年永續發展會議」的邀約。我真正體會到:台灣青年是有機會參與國際事務的,關鍵在於平時要培養對自己家鄉的認識,並勇敢走出第一步。

 
「泛亞洲青年領袖高峰會」交流分享

檢討自身權力,活出和平價值

寬恕,是建立和平的基礎

關心自己,就能勇敢走出去

以行動許願,使所有的人幸福

合署辦公室 9/20灑淨啟用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