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4.1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反省•感動•啟發(2)】
寬恕,是建立和平的基礎

◎王倩文(法鼓山英文網站站長)
這次會議的第一個行程,是參觀廣島和平紀念博物館。博物館陳列了當年原子彈轟炸廣島的遺留物品:一輛生鏽的腳踏車、一件破爛的衣服,還有石階上被高溫蒸發的人影。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政治決策是短暫的、從政者的角色是不斷被替換的,但戰爭所引發的傷害,卻無法抹滅。
一位存活的生還者分享,自從美軍轟炸廣島造成無數傷亡,他便無法原諒美國政府,直到遇見許多善良、致力推廣和平的美國朋友,他才逐漸化解敵意。「看到戰爭的生還者,竟可以有寬闊的胸襟,原諒敵對國家的迫害,真是不可思議。」來自阿富汗女性運動代表Lida Mangal感觸深刻地表示,「在我的國家,不要說是國與國之間的原諒,連我們內部不同的族群,都無法原 諒彼此,因此造成戰爭不斷。」
雖然眼前世界紛紛擾擾,國與國之間衝突戰亂不斷,但在聯合國及許多愛好和平人士的努力下,以建立起跨國家、種族、宗教的交流。當人們朝未來五十年、一百年思考,未來的理想國應該是沒有種族國界之分,眼前的衝突,只是人類邁向世界和平的短暫過程。在這樣的思考基礎上,不同國家、甚至有對立關係國家的青年,需要更加團結,鼓勵彼此跳脫敵對的窠臼,冷靜客觀地超越個人本位的利害關係,以前瞻性的見解和行動,致力調解上個時代所製造的衝突;站在和平的立場,思考真正利益他人的政策和行動,建立喜悅、和平與和諧的世界。
 
「泛亞洲青年領袖高峰會」交流分享

檢討自身權力,活出和平價值

寬恕,是建立和平的基礎

關心自己,就能勇敢走出去

以行動許願,使所有的人幸福

合署辦公室 9/20灑淨啟用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