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4.1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反省•感動•啟發(1)】
檢討自身權力,活出和平價值

◎釋常濟(法鼓山僧團)
記得今年六月,我受邀參加WYPS台北論壇。聖嚴師父在致詞時,為上一代所做的一切,向新一代青年代表深深表示歉意。當時在我心中,隱隱感受到有種警惕,假使我們現在不趕快行動,去改變錯誤,也許三十年後,我們同樣又會面臨這些情況,然後又為這些相同的錯誤,向我們的下一代道歉。
我們的社會和文化,事實上都是我們價值觀的具體反應,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有永續的和平,就需要培養和平的價值觀;如果想要有永續的發展,就需要培養永續發展的價值觀。不管在世界上哪一個角落,詢問任何一個人:「和平的重要內涵是什麼」,快樂、和諧、愛、尊重……,我們幾乎可以得到相類似的答案。這些普遍性價值,是每個人都在追尋的,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的世界卻不和平?答案是:因為沒有人活出這些價值。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一味去操控很多事物,不管是健康、壽命、氣候、農作物、動物,甚至是太空,我們一直不斷用操控物質的手段,去解決我們遇到的問題。然而,假如我們現在不去深入檢視問題的根源,這些問題在未來二十年,恐怕會以其它更恐怖的形式出現。
維持和平的唯一之道,就是讓人們內心充滿和平,沒有侵略、憎恨的念頭。我們一定要轉化這些可能導致爭鬥的負面情緒。聖嚴師父也說,修行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日常生活就是修行,我們必須關心對永續未來與和平的需要,並活出這些價值。
 
「泛亞洲青年領袖高峰會」交流分享

檢討自身權力,活出和平價值

寬恕,是建立和平的基礎

關心自己,就能勇敢走出去

以行動許願,使所有的人幸福

合署辦公室 9/20灑淨啟用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