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4.1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在「二日僧活」中,法青學員穿上中掛,體驗出家守戒、清淨的生活。

新學期/新學習(夾) 法青會 各式活動動起來!

戒法共修 精進修行不懈怠

【楊雅穎/台北報導】法青會「戒法共修」活動,十月十六日於中正精舍舉行,十二位法青會同學在果妙法師、常慧法師的帶領下,透過誦戒儀式和影片賞析的方式,深入瞭解何謂「菩薩戒」,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戒法。
當天活動一開始,法師便帶領學員們行誦戒儀式,重習三皈五戒,並為自己的身口意與累世業障行懺。常慧法師並針對生活中如何持戒、持戒的目的,為同學們說戒。下午常慧法師繼續帶領同學們,從戒律的角度觀賞影片「喜馬拉雅山」,分別從貪、瞋、癡、慢、疑五個點,理解劇中人物在情愛世界裡的種種掙扎,法師並引導同學從討論中反觀自己的生活。整個活動持續到下午五點才結束,參與的同學們反應都很熱烈,也很感動。

二日僧活 體驗出家清淨生活
【本刊訊】十月九、十日兩天,法青會於法鼓山教育園區舉辦了「二日僧活」體驗活動。由僧伽大學佛學院輔導師常寬法師,以及僧大三年級的學僧們,帶領九位男眾、三十八位女眾學員,體驗兩天的出家清淨生活。
兩天的活動中,四十七位年輕學員全部穿上中掛,生活作息都依照僧團的程序。由於這次的活動主題是「自然環保」,因此,活動內容特別安排生態解說、生態導覽等課程,由果祺法師帶領學員們走「成佛之道」。從一草一木的解說中,學員不僅瞭解園區豐富的生態環境,也學習如何去關懷、尊重一切的動植物。不管是做早課、拜佛、朝山、出坡禪,學員們在每一段過程中,都感恩能有這樣的殊勝機會,有許多學員更歡喜自己能夠「回家」。

電影賞析 透過影片思考生命
【楊雅穎/台北報導】十月二日,法青會於農禪寺舉辦了一場電影賞析,由法鼓文化總編輯果毅法師帶領法青成員,一起觀賞吳乙峰導演執導的記錄影片「月亮的小孩」。
這部十一年前的紀錄影片,是白化症族群們的生命記錄。果毅法師引導大家將影片內容延伸到自己的生命,並一起進行討論。學員們對影片中的人物討論最為熱烈,並從片中人物的神情、話語,感受到當一個人受到多數人排拒時,生命所遭受的深痛挫折。除了人物討論,果毅法師又深一層指出,渴望被接受、被瞭解,都是一個人希望擴大自己被認同的部份,就像影片中白化症朋友尋求彼此的認同一樣。最後,果毅法師希望大家帶著自我認同的問題,思考自己在生活中,究竟認同了些什麼。

讀書會 將佛法和生活結合
【李宜紋/台北報導】法青會自九月一日起,每週三晚上進行讀書會,第一系列以研讀《與青春有約》一書為主,邀請曾於中正精舍帶領讀書會的沈明華老師帶領,以五週的時間研讀。
《與青春有約》講述影響人的七種好習慣,在沈明華老師帶領下,會員們深入探討每個章節,並將書本內容和佛法觀念結合,例如個人習慣中的「要事第一」,清楚何謂要事,確定後確實做到,其實就是禪修中的「定」。此外,透過小組討論,會員將文字內容和日常經驗相應證,每次結束前,每個會員並選擇一件去改變自己原本習慣的事,下次讀書會時再分享自己的改變心得。法青們表示,將讀書會和佛法、日常生活結合,不僅十分新穎,也受益良多。
【法青會十一、十二月活動】
◎梵唄課程11/12、19、26,12/10、17
◎讀書會11/3、10、17、24,12/1、8、15、22
◎影片研討11/6
◎法青山水禪11/27
◎二日僧活11/13∼14
◎戒法共修12/18
聯絡電話:02-2893-3161轉556∼558
法青同學會網址:www.ddm.org.tw
 
新學期/新學習(夾) 法青會 各式活動動起來!

結合社區團體 社大開辦兒童課程

嚴土熟生 願力無窮盡

【法鼓書齋】

觀音•禪悅•圖資館

新開佛學講座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