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4.1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放下自我中心的煩惱──禪與心靈環保(下)

觀察自己當下的心,知道它是不存在的,
這個「我」實際上只是一個心的念頭。
既然現在的心不存在,過去和未來同樣也都不存在,
能如此理解,就是無我的智慧現前。

◎聖嚴師父
從前有位趙州從諗禪師,有一天喝早茶,一個新來的弟子去見他,趙州問:「新來的嗎?」他說:「是!」於是趙州叫他去喝茶。此

時,另一位弟子也來向趙州請法,趙州問:「新來的還是舊住的?」他說:「我在這裡住很久了。」趙州也叫他去喝茶。第三位弟子覺得很奇怪,就問:「新來的去喝茶,舊住的也喝茶,您為什麼不跟他們說法,卻叫他們都喝茶去?」趙州說:「你也喝茶去罷!」
後代許多人都在參這個公案,認為其中一定有很深的道理。其實很簡單,那時正是喝茶的時間,現在正在做什麼,心就放在當下。一位弟子曾問自己師父:「禪是什麼?什麼是禪?」禪師說:「吃飯、睡覺,處處是禪。」弟子又問:「奇怪,每個人都要睡覺、吃飯,那大家不就都在參禪了?」事實上,許多人吃飯時在胡思亂想,睡覺時在做夢,所以能夠睡覺時專心睡覺,吃飯時專注吃飯,就是禪的修行。
要把心放在現在,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我們可以用呼吸來試試看。首先體驗自己的呼吸,知道空氣從鼻孔出入的感覺,你的心不斷知道:「我活在現在的呼吸上,這就是我;我很清楚,我的呼吸就是我,我只知道我的呼吸;不想過去,不想未來,不想其他的事,只知道我的呼吸。」大家能不能一直用這個方法,持續十分至二十分鐘?多數人是沒有辦法的,可知把心放在現在並不容易,因此我們需要經常練習。
我們要有個觀念,就是自己的身和心無法完全掌控,所處的環境也同樣無法控制。中國有句諺語︰「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十件當中就有八、九件之多,可見不如意的事經常發生,因此,遇上逆境或壞的運氣,不必去討厭。面對逆境、接受壞運,然後改善它、轉變它,能夠如此,心就不會恐懼、無奈了。
「心靈環保」就是使自己的心隨時都能安定,不受身心狀況影響而痛苦、煩惱,也不因環境好壞而波動。譬如害了病,就要接受生病的事實,看醫生之後,能痊癒當然歡喜,如果不能治好,煩惱也沒有用。觀察自己當下的心,知道它是不存在的,這個「我」實際上只是一個心的念頭。既然現在的心不存在,過去和未來同樣也都不存在,能如此理解,就是無我的智慧現前。
不論是臨濟宗、曹洞宗的修行方法,目的都是要達成無我。無我是放下自我中心的煩惱,將執著、恐懼、憂慮之心消融化解,這時智慧和慈悲的心也就出現。智慧和慈悲出現,心就會平穩、快樂、明朗,這就是修行的結果。(全文完)
(西元二○○四年四月二十三日,聖嚴師父講於澳洲雪梨大學,姚世莊整理)

 
放下自我中心的煩惱──禪與心靈環保(下)

調整「歪歪的」小樹

佛號愈清晰,身心愈輕鬆

3分鐘 讓您放輕鬆

默照禪七

【禪修資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