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期 2004.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陳潔洳(右)、陳弘光(左)和父親陳國華(中)合影。(陳國華 提供)
陳潔洳/陳弘光姊弟

香港分會是我們第二個家

◎陳玫娟
八月初,農禪寺舉辦了念佛禪七,眾多護七義工中,香積組的兩位義工小姊弟──來自香港的陳潔洳、陳弘光,格外引人注目。年紀小小的他們,雖還沒學會揀菜洗菜,不過早中晚的上、下行堂時間,他們全心全力協助收排碗盤、筷子、洗鍋子等搬運和清潔上的任務,開朗活潑的態度,讓人打從心底喜愛。
十二歲的潔洳、八歲的弘光,父親陳國華是法鼓山香港分會的召集人,母親羅寶玉也是分會的悅眾幹部。對陳家來說,分會是幾乎成了他們的第二個家,「每週的法器練習、每月一次的佛曲帶動唱,他們都跟著大人一起參加。」分會專職馮皓姬表示,即使在沒有共修活動的時間,他們也會跟父母一起到分會,協助大人做一些簡單輕巧的工作,或者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聖嚴師父開示的錄影帶。
除了參加共修、分擔一些工作,每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小姊弟都會到書展會場,幫忙推廣聖嚴師父的書。「我們這兩名小孩,其實什麼也不懂,只是帶著遊戲和玩耍的心情,根本不能算是義工。」陳國華笑著說。
即便帶著遊戲和玩耍的心情幫忙,潔洳、弘光從父母和師兄姊身上,無形中學到許多待人接物的道理,「這次到台灣參加念佛共修,他們交到很多馬來西亞、台灣和香港的朋友,我想,他們一定學會了交友之道。」此外,陳國華還表示,小姊弟在家中,都會主動幫忙分擔一些家務,「從我們法鼓人待人接物中,他們必定會學習到一些,對他們生命有正面影響的元素吧!」陳師兄說。
「我們覺得法鼓山所有人,都對我們很好、很親切,希望未來都能到法鼓山。」潔洳、弘光異口同聲地說。在這對小姊弟心中,佛法的種子已經發芽;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提昇人品的未來,正充滿了無限希望。

 
跟著阿公阿嬤一起當義工

香港分會是我們第二個家

我們是在農禪寺長大的

【認識法鼓山教育園區】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