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期 2004.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廖汝潔(右)、廖欣達(左)姊弟,一起將得到的獎助學金,捐給「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歐淑卿 攝)

我們也可以當義工喔!

廖汝潔/廖欣達姊弟

跟著阿公阿嬤一起當義工

◎陳玫娟
「來喲!好冰好涼的柳橙汁,一杯只要十元,便宜又好喝喔!」一聲聲純真親切的叫賣,在假日義賣活動現場,格外引人注目。小姊弟廖汝潔、廖欣達負責的果汁攤,才一會兒工夫,便吸引了眾多排隊人潮。一個賣果汁、飲料,一個賣冰淇淋,姊弟倆忙得不亦樂乎。

這對投入義賣的小姊弟,姊姊汝潔今年十一歲,弟弟欣達九歲,年紀雖小,可別以為他們只會義賣哦!打從幼稚園開始,他們就跟著祖父母、父親,一起到法鼓山台中安心站當義工。九二一大地震、桃芝颱風,中部地區受災嚴重,當時還在讀幼稚園的他們,在祖父母和義工帶領下,便深入中部各災區,協助大人們將愛心、溫暖送到受災家庭。說起來,他們還是「資深義工」呢。
除了義賣、救災關懷,目前就讀台中市太平國小的姊弟倆,總是趁著週休假日,跟著祖父母的腳步,前往豐原、大里等地的安養中心、仁愛之家,陪老人家們下棋、散步、做八式動禪,或是搥背、按腿、唱歌,常常逗得阿公、阿嬤們笑得合不攏嘴。暑假一到,弟弟欣達還主動邀請安親班的老師、同學,一同前去陪伴老人家。
小姊弟熱心助人的個性,可說是「耳濡目染」來的。他們的祖父廖敬堂、祖母歐淑卿、父親廖順得,不僅是法鼓山的義工,祖母、父親還擔任當地國小的愛心奶奶、愛心爸爸;即使是忙於家務的母親葉玉霜,同時也承擔了勸募工作。「我們一家人,都比較『雞婆』啦!」祖母歐淑卿笑著說。
廖家長輩的熱忱助人,使得汝潔、欣達從小就懂得主動關懷別人。「姊姊欣潔走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忙過馬路的人,都會伸出援手。」歐淑卿回想,並提到有一回學校放學,一位小朋友在推擠中受傷,「在場的小朋友們不知所措,弟弟欣達拿出手帕,按住同學的傷口,並帶他到保健室。」一心只想幫同學忙的欣達,在慌亂中展現鎮定,讓師長們讚揚不已。
汝潔和欣達積極奉獻、熱心助人的舉動,受到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的肯定,今年五月,該會將「九十三年嚴道博士公益獎助學金」頒給他們。這筆合得的一萬元獎金,姊弟倆悉數又捐給了「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小小年紀,卻時時刻刻不忘奉獻助人,如此精神,實在令人讚歎!
 
跟著阿公阿嬤一起當義工

香港分會是我們第二個家

我們是在農禪寺長大的

【認識法鼓山教育園區】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