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期 2004.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聖嚴師父和觀禮貴賓、中華佛研所新生於聯合典禮後合影。(中華佛研所 提供)

法鼓山教育單位/93年聯合典禮 展現多元化、國際化特質

【李宜紋/金山報導】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僧伽大學、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班九十三學年度開學暨畢結業聯合典禮,九月五日上午在聖嚴師父主持下,於首度啟用的國際會議廳舉行。法鼓山顧問陳朝威、耕莘文教院馬天賜神父、蒙藏委員會徐榮松科長、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龔雋教授等貴賓,與學生、家長們一同以歡欣的心情,迎接新學期的序幕。
聖嚴師父致詞時表示,法鼓山是站在漢傳佛教的立足點上,以宏觀的角度思考佛教教育,與南傳、藏傳佛教等系統彼此互動、學習;法鼓山透過宗教及學術文化兩個面向,孕育佛教未來人才,也因此,師父期許培養宗教師的僧大佛學院,以及養成學術文化人才的佛研所,能積極互動、凝聚觀念。最後,師

父勉勵每位新生,善加利用法鼓山此一修行的環境,努力學習,讓學識和修行兼具。
典禮上,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佛研所行政副所長果肇法師並介紹今年的新生。今年新生共有五十三位,包括僧伽大學佛學院十九位、佛研所二十三位,漢藏班十一位,皆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學科領域、不同佛教系統的優秀人才。以佛研所來說,十四位全修生分別具有中文、數學、經濟、教育、資訊、企管、金融等學歷背景,其中更有八位自研究所畢業;邁入第三屆的漢藏班,今年開設培養翻譯人才的高階課程,新生們來自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地的著名佛學院,佛學素養優異。總括來說,今年整體學生人數增加,不僅展現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欣欣向榮的蓬勃生氣;不同學科、佛教系統的兼容並蓄,更呈現出法鼓山多元化、國際化的特質。
除了迎接新生,典禮也歡送佛研所十六位、漢藏班十三位畢結業生。代表佛研所畢業生致詞的振法法師說,回想三年來的點點滴滴,從一年級跟隨佛研所搬遷至金山,到三年級時國際會議廳正式啟用,學習過程中增長了無盡的智慧。他格外感恩聖嚴師父的願心,老師、義工的呵護,以及同學的砥礪。典禮最後就在充滿感恩、祝福和傳承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法鼓山教育單位/93年聯合典禮 展現多元化、國際化特質

在全球視域下的宗教對話

剃度典禮 地藏菩薩聖誕日舉行
【新聞集錦】

圖書館週活動「觀音特展」邀展

【法鼓書齋】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