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期 2004.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不求安心,才是安心 ─ 禪與心靈環保(上)

禪宗的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把心念放在現在。
過去的不管它,未來的不管它,只是在現在;
當發覺連現在也僅是過程,而非根本的存在時,就是開悟了。

◎聖嚴師父
禪的首要基本觀念在安心。一般人希望求得安心時,總會去求一個對象,例如對自己信仰的宗教對象祈求或禱告,不過所求的安心,大多希望擁有更多的金錢、權力,以及地位,但是一旦得到後,是不是就能因此心安呢?答案是不一定,因為環境往往會影響人們內心的平安。

最近我看了一則新聞,報導中提到,目前生活在澳洲的人,有百分之七十的人認為恐怖攻擊可能在當地發生,因而覺得不平安;我卻覺得位於南太平洋的澳洲,是個最太平的地方。數月前,我前往中東的以色列,耶路撒冷是當地最神聖的城市,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都將它當成「聖地」,照理說,那應該是上帝最照顧、最眷顧的地方,然而生活在那裡的人,卻因為沒有安全感而不快樂。
後來我到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演講,有聽眾問我如何安心?因為他們很恐懼,每天都生活在可能有炸彈爆炸的地方。我給他們的建議是:做好防禦措施。擔心、恐慌是沒用的,好比每天出門,什麼時候會遇上車禍?哪輛車子會撞到你?都是未知數。既然擔心、恐慌沒用,何必不安心呢?所以,平平常常去過生活,災難未來臨時,沒有事;即使會來臨,提早擔心也沒有用。
不求安心,才是真正的安心,把心放在當下,就是平安的。中國禪宗二祖慧可去見菩提達摩時,求達摩給他一個安心的方法,達摩對他說:「你把心找出來,拿給我,我來替你安吧!」慧可向內心觀照,想找自己不安的心,卻找不著而向達摩說:「我找不到我的心在哪裡﹗」此時,達摩則對慧可說:「我已經替你把心安好了﹗」
當我們專注觀照內心時,心就不會浮動,這時候的心是安定的。如果我們的心隨時隨地都能安住於一種方法,做任何事都是一心一意,那就是活在現在。對於未來,我們可以去思考,可是事情尚未發生,不需要去憂慮或興奮;對於過去,既然已不是當下,就不用後悔,也不必覺得驕傲。如果忘掉現在,只想著過去、未來,那麼心就無法真正安定下來。
禪宗的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把心念放在現在。過去的不管它,未來的不管它,只是在現在;當發覺連現在也僅是過程,而非根本的存在時,就是開悟了。心念,從極短暫的現在,不斷地變成過去;而未來尚未開始,所以說現在根本是不存在的。因此,當達摩叫慧可拿自己的心給他看時,慧可不看過去、不看未來,只看當下,但他發現連當下的心也瞬息生滅,領悟到自己的心原來並不存在。既然無心可安,心當然是安定的,所以達摩會說已將慧可的心安好了。(待續)

 
不求安心,才是安心 ─ 禪與心靈環保

遇山遇水,一句「阿彌陀佛」

珍惜時間的另一種方式

3分鐘 讓您放輕鬆

中階禪七——止觀雙運

【禪修資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