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期 2004.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輕輕地,我把手放在膝蓋上

後一天離開營隊,
揹著行李,我又回到了這個世界,又開始了忙碌的生活,
每天上課、打工,和朋友聊天玩鬧。
但是,這次和以前有一點點不一樣……

◎無名
確定報名上「法鼓山大專禪修營」之後,就一直很期待的數著日子,但是,在出發前一晚,看到了營隊的作息表:早上四點半起床、晚上十點就寢,沒有手機、電視和電腦。我開始退縮了,腦中響起一個聲音:「還要去嗎?」
幸好,我還是揹著行李出門了。

剛到活動地點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時,心中一直忐忑不安,尤其是進了禪堂後,法師告訴我們:古代有一位禪師因不知道禪堂規矩,被打了香板。聽了這個故事,內心倒抽了一大口氣,緊張和不安攀昇到了最高點……
聽完法師一一講解各種動作,以及它們背後的意義,我慢慢去接受、體會這些動作:挺直腰桿的確比彎腰駝背輕鬆;禮拜和問訊也讓我們在進入禪堂後更容易靜下心,放下自我中心,放下腦袋裡滿滿的念頭。以前,總覺得這些動作是一些宗教儀式,親身體驗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可以從這些動作中得到益處。
接著,法師教我們禪坐。這是我第一次學打坐,當時坐在蒲團上,其實只是學著讓自己安靜下來,結果,整個人愈來愈輕鬆、快樂。這真讓我驚訝!我根本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安靜下來而已。過去那些怎麼努力都擺脫不掉的煩惱和雜念,就這樣逐漸離我遠去。
以前,總是希望別人能多聽見自己:聽我的想法、聽我的聲音。這幾天,我發現心中那種希望被聽見的聲音變小了。心得分享的時候,我忽然發覺其他同學的感想如此有深度、有趣味。我靜靜坐著,聽著別人的故事。我想,我是變了。
最後一天離開營隊,揹著行李,我又回到了這個世界,又開始了忙碌的生活,每天上課、打工,和朋友聊天玩鬧。但是,這次和以前有一點點不一樣。
打工的時候,如果坐在椅子上,我的耳邊就會輕輕響起法師的聲音:「椅子坐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背挺直,肩膀放鬆,兩膝相距一個拳頭,兩手自然放鬆,做操手……」嗯,可是我不能在同事的面前擺出操手的姿勢啊!這樣可能會引起騷動的。
於是,我做著前面的姿勢,但是,輕輕地把手放在膝蓋上。我發現打工不再那麼累,一天站八個小時,也不再像從前那樣覺得困擾。
回想在營隊的那幾天,每天看著法師在講台上教我們,看著義工們忙碌,一點一滴感受到真心的關懷。我們就這樣,倚著所有人的關懷、倚著法師們所提醒的,而受益無窮。那幾天,看到這麼多人在努力提昇人的品質,看到這麼多人在努力建設一個人間淨土,過去我曾經有過的熱情,似乎又重新活了起來。
我開始相信,一個在地球上的人間淨土是可能的,也許,就是從自己一顆安定的心開始。

 
輕輕地,我把手放在膝蓋上

與重新出發的心情相遇

順乎自然

最棒的一個暑假

無名就是好名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