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期 2004.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法行會中區分會「動靜皆自在人文講座」開鑼!
結合科技、醫學、法律和音樂等領域 歡迎信眾到台中分院聽講


【台中訊】法行會中區分會會員感念身受佛法的利益,在組成分會半年後,特別籌劃了「動靜皆自在人文講座」。整個系列講座共規劃了六場演講,分別結合了科技、醫學、潛能開發、法律和音樂等各專業領域,由法行會會員將個人工作心得和生活智慧,分享給法鼓山體系的信眾。
首場人文系列講座,已於九月十八日由法行會中區分會會長、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及經營管理研究所專任教授彭作奎,以「科技的迷思」為題,展開精采演說。在王叔榮律師引言下,彭會長逐步探討科技進步對人類的影響。過去科技對人類的衝擊,多為物質和勞務層面;但在資訊爆炸的現代,人類生活在科技的叢林裡,常自以為自己主宰了世界,實際情形卻是科技控制人類的生活,而無法自拔。
藉由基因改良食品、代理孕母、複製人等生物科技發展的實例,彭會長指出生物科技時代的來臨。然而,隨著生物科技時代的來臨,我們也必須學習生物基本知識來取代原有的電腦知識。過去工業時代造成環境問題,資訊時代個人隱私受到挑戰,未來的生物科技時代,該如何平衡對社會倫理造成的衝擊?「秉持正面認知、不忘逆向思考、當下知所進退、恆常放空自己,以造福人類」,彭會長提出的呼籲,與法鼓山「心靈環保」的精神,不謀而合。
在面對科技對未來社會的衝擊時,彭會長期待「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能成為關懷淨化社會的良方,如此就能運用科技而不迷思於科技。「動靜皆自在人文講座」還有五場,歡迎信眾前往台中分院聽講。

※台中分院【動靜皆自在人文講座】
場次 時間 講題 主講人
10月16日(六)14:00∼16:00 骨頭生病了─認識骨質疏鬆症 陳進堂(署立豐原醫院院長)
11月13日(六)14:00∼16:00 激發潛能 追求卓越 蔡瑞榮(財團法人立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12月18日(六)14:00∼16:00 寒冬藥食─和喜之道 陳建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
94年1月15日(六)14:00∼16:00 法內、法外同理心 王叔榮(福群律師事務所律師)
94年1月15日(六)14:00∼16:00 音樂與醫學 徐弘正(彰化秀傳醫院副營運長)

[回上一頁]
 
護法總會進行關懷員及講師培訓

健康自己來 從安心到安身

「生命教育研習營」中科國小舉行

法鼓山上原生植物搬家

高雄市音樂館 法鼓梵音揚

【自我提昇•日日歡喜】

法行會中區分會「動靜皆自在人文講座」開鑼!
【活動看版】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