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世界未來的希望在哪裡?答案在青年身上。因此,為了讓當代青年有機會瞭解世界各地的種種問題,並積極思考世界的未來,在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簡稱世理會)的支持贊助下,二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於泰國曼谷召開「亞太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希望各地青年領袖能藉由一連三天的會議,相互瞭解、溝通和討論,進一步提出對世界和平的願景和實踐方案。<詳全文> ........

【青年代表談和平】從我們的內心出發

常智法師(法鼓山國際事務組組長)~以往,總覺得「促進世界和平」這樣宏大的目標,只能藉由國家機器的力量來推動,個人的力量似乎太渺小。但經過這次高峰會,看到種族、宗教、文化各異的各國青年領袖,同為世界和平合力獻策,想法已有不同。個人力量誠然渺小,但渺小卻不等於無能為力,只要隨順個人因緣,從自己可以著力的地方開始努力,假以時日,就能造成改變。<詳全文> ........

關於「世界青年和平高鋒會」

「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World Youth Peace Summit,簡稱WYPS)緣起於四年前,世理會於聯合國紐約總部召開的「千禧年世界和平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有鑑於進入二十一世紀,全世界仍有很多衝突和災難發生,而這些事件多半因上一代人對宗教、文化的解讀不一所致,因此,宗教和精神領袖們認為,年輕一代是未來世界的領袖,如果此刻青年不去思索如何在不同文化中,尋找出一個可以共榮、互助的和平之道,那麼未來仍將不斷發生衝突。因此二○○二年十月世理會在日內瓦召開的會議中,正式宣布贊助成立「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期許青年領袖為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
今年的高峰會議將於十月在肯亞奈若比召開,在此之前,世理會主席團也決議,先行於世界各地召開區域性的會議,而第一場即是二月份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Asia Pacific World Youth Peace Summit)。


【亞太青年和平高峰會】議程表
日期 會議地點 議程 會議內容大要
2/25 朱拉隆功大學 世界宗教領袖代表論壇 •由與會的宗教領袖就下列問題提出看法和說明:
1.現今許多青年都沒有宗教信仰,也不覺得需要有任何宗教信仰,為何他們會有此種認知?
2.有哪些實質執行方案能改變青年對宗教的認知?
3.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混亂事件都和宗教有關,如何解釋?
4.佛教信仰不支持暴力,但深受佛教影響的泰國仍有許多暴力事件。請解釋此一現象。
5.討論聖戰、伊斯蘭護教聖戰及約書亞聖戰與和平的關係。
6.提出能促使世界和平的一些具體方案。
世界青年代表論壇 •由與會的青年代表就下列問題提出看法:
1.提出對此次高峰會的希望和期許。
2.促進世界和平所需經歷的挑戰。
3.如何教導落後國家青年世界和平的重要性?
4.您現在可以為和平做些什麼事情?
2/26 聯合國亞太總部大廈 願景研討會 •各國青年代表分成七組,就下列七個主題進行討論,並擬定願景:
1.相互尊重
2.文化與全球化
3.維持人類與環境資源
4.經濟差異與不平等性
5.科技平等性
6.統治管理
7.公民與全球衝突
2/27 聯合國亞太總部大廈 行動研討會 •分享「願景研討會」擬定的願景,並提出具體落實方案,包括:
1.尊重宗教信仰與文化差異性
2.教育、社會、政治參與等機會的平等
3.食物、水、衛生、健康等基本需求的提供
4.有參與性、具公開化和可說明的統治管理
5.開明、自由與公平、跨越界線的溝通
6.政府、社區、人與人之間的全球性合作

台北論壇 活動開跑---歡迎各界推薦青年菁英 入選代表將前往肯亞參加高峰會

【本刊訊】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即將在今年十月,於聯合國在非洲肯亞那洛比的總部舉行「二○○四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為此,台灣地區也展開一系列青年菁英代表推薦活動,推選十位優秀且深具國際觀的青年,前往肯亞與各國的青年領袖,一起為世界和平發聲。
此次的推選活動,由法鼓山人文獎助學術基金會主辦,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承辦,三月初即受理各界推薦報名,四月起並將分別在北、中、南地區,進行一系列的座談活動,受推薦的青年將在活動後經過複審,入選者將參加七月中旬的菁英培訓營,而通過培訓的青年將與聖嚴師父及社會菁英展開對談,為站上世界舞台預做暖身。
這次活動採推薦報名制,推薦對象分為工商、人文、社會、宗教、科技五類,凡具有主動積極、熱心助人、特定領域專長、國際觀、語文表達等能力的海內外華裔青年,均可透過推薦報名參加。歡迎各界踴躍薦舉優秀青年。

站上世界舞台 為和平發聲
「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


2000年,聖嚴師父在聯合國首次提出
以「心靈環保」作為新世紀人類謀求和平安定的契機
2004年,我們積極找尋21世紀的卓越青年
站上國際舞台,為世界和平發聲!
◆報名資格:
•年齡:年滿十八歲以上,三十五歲以下
(1969年1月1日至1986年12月31日出生者,男女不拘)
•對象:台灣暨海內外華裔青年
•類別:工商、人文、社會、宗教、科技類
◆報名方式:採推薦報名(請詳見簡章)
◆洽詢及簡章索取:02-28276060分機272、333
       或上網www.ddm.org.tw下載簡章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