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瞿海源教授演講 台灣宗教社會學的調查與研究

期許佛研所學生運用不同研究方法 開拓佛學研究面向


【李宜紋/金山報導】為了因應科際整合趨勢,擴展佛學研究的面向與方法,中華佛學研究所於三月三日下午,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瞿海源教授,在教育行政大樓海會廳專題演講「台灣宗教社會學的調查與研究」。

瞿教授首先以簡要的條理方式,說明宗教社會學中最重要的抽樣調查方法及目的,接著以各項抽樣調查研究結果,詳細介紹有關台灣社會變遷、宗教專題的狀況。除了解說調查所呈現的表面結果,瞿教授更深入每一個項目,解讀背後代表的涵義,例如,從問題「民眾上寺廟教堂的頻率」的圖表中顯示,三次調查後的統計曲線幾乎重疊,說明了台灣民眾多年來整體宗教行為沒有顯著改變。此外,瞿教授綜合調查結果,指出宗教團體在台灣一九九○年代後不但蓬勃發展,尤其以高知識份子皈依佛教的現象最受矚目。

演講最後,瞿教授希望研究生能多元運用不同的研究方法,他指出,用各種方式瞭解事實,就是調查的真意。前來聽講的佛研所學生在會後表示,透過瞿教授的詳盡解說,讓科學的研究方法和人文的佛學研究,互相補強並結合,在佛學研究上非常有助於多元的面向的開拓。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