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大學即將動土 感恩護持成就

經過多年努力,繼法鼓山第一期工程即將完工,
眾人企盼已久的法鼓大學也即將啟建,
法鼓山建設「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規劃,
隨著法鼓大學的動工,正邁入嶄新的階段。
在動土典禮之前,將於四月進行全山校區預定地灑淨祈福儀式,
祈求護法龍天護持工程順利進行,也向有心有願的諸位護法菩薩,表達感恩之意。


◎曾濟群(法鼓大學校長)

法鼓大學在大家的期待下,即將動土了,一所有理念具前瞻性的大學即將出現在金山鄉法鼓山教育園區內,這象徵著法鼓山教育事業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多年來法鼓山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為了落實這項理念,法鼓山更以推動全面教育為一大使命,展開三大教育—大學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的工作,在社會從事各種教化人心的工作,而法鼓大學的創設,即為大學院教育的實踐,其目的在造就充滿人文關懷的各項專業人才,以服務社會。

聖嚴師父非常感慨,數百年來西方宗教因為用心興辦高等教育,造就了無數傑出人才,影響了整個世界文明之發展。然而古老文明孕育的佛教卻不能發揮世界級的影響。所以法鼓大學將以國際宏觀的視野,融合現代西方嚴謹的治學方法,將歷史悠久的漢傳佛教文化進一步注入新的生命,延續漢傳佛教文化的精萃。

公元二○○○年師父在聯合國首次提出「心靈環保」作為新世紀人類謀求和平安定的契機。其後又在各種不同的國際社會呼籲;重視人類的物質貧窮以外的「心靈貧窮」問題,因為「心靈貧窮」對社會的危害性較物質貧窮更大,影響更深遠,師父這種高瞻遠囑的見解,深獲各方認同。未來法鼓大學將以「心靈環保」的精神為主軸為核心,設計課程與教學活動,使畢業生均能成為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心靈環保師,以作推動人間淨土的舵手。

師父說,法鼓大學的興建是您我一生極為難能可貴的因緣和共同使命。這樣一所有理念且具前瞻性的大學,請大家一起來護持、來發願,成就法鼓山教育百年大計。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