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活動看板\各地活動視窗\新聞短波

《新聞短波》

羅東辦事處舉辦四季義賣

為了協助籌募法鼓大學建設基金,秉持愛物惜物、廣結善緣的精神,羅東辦事處在召委王秋薇提議,以及幾位執行召委共同策劃下,計劃在每年三、六、九、十二月,舉行「四季義賣活動」。第一次春季義賣於三月十四日正式展開,關懷執委許麗玲表示,義賣是以人品提昇為主軸,讓大家藉由活動的參與,學習「捨」的精神。許多菩薩紛紛捐出自己的珍藏品,其中孫宏桂菩薩更捐出一幅珍藏多年的國畫,以及一尊紅木彌勒佛雕像進行義賣,令人感動。下一次夏季義賣訂於六月二十日舉行,歡迎大家共襄盛舉。(陳至仁)


台南分院舉行一日戶外禪

台南分院於三月七日舉辦「勸募小組心靈成長」戶外禪活動,在果選法師及召委邱素華率領下,包括勸募小組長、關懷委員等一行四十餘人,搭乘遊覽車前往台南縣境內的烏山。到達風光秀麗的烏山後,首先由王清淵師兄帶領全體做八式動禪;接著在法師的引導下,眾人沿著登山小徑,專注當下的每一步及方法,完成了近兩小時的山路里程。午齋後,分組研討論聖嚴師父所著的「智慧掌中書」,活動最後,由法師引領大家做「大地觀」禮拜。一天的活動就在互道「阿彌陀佛」的祝福聲中,圓滿結束。(賈松坡)


南投安心站頒發獎助學金


南投安心站於三月六日舉辦「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本次計頒發清寒家庭子弟合計一○四位、助學金八十萬九千元。當天邀請國立旭光高中校長李豐章、德興國小校長李雲程蒞臨致詞,並請台中分院果理法師主持頒獎儀式。活動中,受獎學生們人人手寫一份感恩卡,高中組涂靜?同學寫道:「我願做一棵種子,將這份愛帶向遠方,發自內心,真誠的說一聲──謝謝你們」。陪伴在旁的家長也不斷向在場義工菩薩們感謝,感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幫助,減輕他們負擔,讓孩子能在學校快樂學習成長。(熊英輝)


台南分院展開「心靈讀書會」


二月八日開始,台南分院展開研讀聖嚴師父「智慧掌中書」系列的讀書會。當天晚上共有四十多位菩薩參加,整個圖書閱覽室為之擠滿。果選法師開示時,勉勵大家深入師父著作,讓佛法進入修行層次,解決人生種種問題。接著在著名廣播人李振中妙語如珠的帶領下,大家輕鬆地進行心得交流,薛木祥菩薩並對「生命是為自己或他人而活?」的議題作了回應,他認為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有堅持,生命是可以為自己而活的。讀書會結束後,大家帶著許多新觀念和滿懷喜悅,互道下次再見。(涂藻芬)

 

《各地活動視窗》

◎ 安和分院/地藏法會4月4日/淨土懺法會4月6日/大悲懺法會4月16日/菩薩戒誦戒會4月23日/佛一暨八關戒齋5月23日/進階禪一4月18日/學佛五講(週一)/成佛之道(週六)
◎ 中正精舍/午修課程(12:30∼13:30)──相約甘露門(週一)、共享大法鼓(週二)、上班族放輕鬆(週三、四)、上班族八式動禪(週五)、閱覽室(週日)/金剛經(週一)/佛學初階(週五)/禪坐共修(週二)/念佛共修(週三)/助念法器教學(週五早)
◎ 中山精舍/佛學講座(3月9日起每週二)/禪坐共修(週一)/念佛共修(週四)
◎ 台南分院/菩薩戒誦戒會4月3日、5月1日/清明報恩地藏法會4月4日/大悲懺法會4月17日/精進佛二5月8∼9日/浴佛法會5月16日
◎ 紫雲寺/淨土懺、地藏經法會4月4日/戶外禪4月18日/佛一暨八關戒齋4月25日
◎ 三芝共修處/法鼓山朝山大悲懺4月24日
◎ 桃園辦事處/禪坐訓練班4月3∼24日(週六)/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週二)/法鼓山朝山浴佛園遊會5月16日
◎ 中壢辦事處/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週四)/關懷列車4月11日/《天台心鑰》讀書會(每月雙週六)
◎ 苗栗辦事處/佛一暨八關戒齋4月25日/合唱團訓練(週一)/讀書會(週二)/法器練習、念佛共修(週三)/禪坐共修(週四)/兒童讀經(週六)/菩薩戒誦戒會(每月第一週五晚)
◎ 豐原辦事處/大悲懺法會(每月第二週二)/法器練習、兒童讀經(週一)/念佛共修(週二)/合唱團(週三)/禪坐共修(週五)/讀書會(週六)
◎ 彰化辦事處/大悲懺或地藏法會(每月第一週二)/讀書會(週三)/念佛共修、兒童讀經(週四)/禪坐共修、書法(週五)/瑜伽(週六)
◎ 海線共修處/大悲懺法會(每月第一週日)/地藏法會(每月第四週日)/法器練習(週一)/禪坐共修(週三)/念佛共修(週五)
◎ 員林共修處/大悲懺法會(每月第一週二)/地藏法會(每月第三週六)/念佛共修(週二)/禪坐共修(週四)
◎ 南投安心站/大悲懺法會(每月第四週五)/重建區慰訪(每週二至週日)/念佛共修(週三)
◎ 潮州辦事處/佛一4月18日

 

《活動看板》

◆信行寺拆遷啟事
信行寺現址大殿已於三月初拆除
年底第一期工程完成後,將再遷回原址
目前辦公室暫遷至「台東市永安街37號」

◆「健康飲食研習班」開課
開課日期:4月10日
課程時間:4月10日∼7月3日(每週六9:00∼11:30)
上課地點:法鼓山基金會(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388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4日止
報名洽詢:02-2827-6060分機237、240

◆香積組「營養與保健專題講習」
開課日期:4月18日
課程時間:4月18日∼7月11日(每週日9:00∼11:30)
上課地點:農禪寺
報名日期:即日起(各場截止日期為上課前7天)
報名洽詢:02-2827-6060分機237、240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www.ddm.org.tw

◆網路資訊室徵義工及專職人員
•義工需求:具備基本電腦文書處理能力、有耐心
•專職需求:專科以上學歷,有志從事於佛學與資訊(電子佛典)相關工作,具電腦程式設計能力,精通某種程式語言者佳。
洽詢電話:02-2498-7171分機2233劉倚貞
Email:sharonliu@chibs.edu.tw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