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義工團醫護組培訓 為大眾身心平安把關

近百位義工學習專業技術和應變能力 未來將承擔醫護任務


【楊仁惠/台北報導】因應法鼓山愈來愈多的大型活動,在活動中擔任緊急救護義工的需求也明顯增多,為此,法鼓山義工團特別開設了醫護組義工培訓計劃,希望在未來法鼓山各項活動中,都有通過衛生署基本救命術認證的義工可以為大眾服務,用專業技能讓大眾更安心。

這項培訓計劃從三月六日開始,六月十九日結束,每週六下午在農禪寺展開,目前接受培訓的學員將近一百人。課程師資除了現任專業的護理人員外,也特別邀請到台北縣救護照顧協進會會長魏美津,擔任講師及認證的考核。此次訓練內容包含:心肺復甦術、創傷處理、休克、中毒、交通意外事故等課程,在課程結束後,學員必須實際跟隨現任醫護組義工實習,以便在未來擔任醫護組工作時,能夠有緊急應變的能力。

在三月六日的開訓典禮上,僧團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表示,擔任醫護工作,首要重在心安,要用修行的方法,才能在突發狀況中,將急救的技巧發揮出來,照顧大眾身心,讓大眾身心平安。而義工團醫護組組長,也是國泰醫院主任楊賢馨醫師則說明,醫護工作是一件福慧雙修的工作,學會了這項技能,一但遇到突發狀況時,就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當下狀況;在平時,當大眾知道有緊急救命術的人員在現場,也會心安許多。

醫護組輔導師果惟法師表示,通過培訓計劃考核的學員,不但能在諸多活動中承擔醫護義工的任務,平時也可以在法鼓山上、農禪寺的保健室輪值,如果有事件發生時,先練習做緊急的處理。另外,這次培訓的學員,除了醫療組義工外,有許多來自於義工團其他組別的義工,例如本身是接待組義工的詹春容,她表示,接待組負責引導工作,是和大眾接觸的第一線,投入此一課程,她不但可以多一項技能為大眾服務;在擔任接待義工時,也能多一份應變意外的能力。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