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他們來自全球 齊聚法鼓山

首屆海外悅眾研習營特別報導

首屆「海外共識觀摩研習營」於今年二月正式展開,
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澳洲、香港、馬來西亞近六十位資深悅眾,
回到法鼓山來,在互相觀摩、交流中,深化共識和使命感。


◎楊仁惠、沈麗文

歷經多時的籌備,二月二十日,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澳洲、香港、馬來西亞近六十位資深悅眾,齊聚回到法鼓山上,參加為期四天三夜的首屆「海外共識觀摩研習營」。
專責海外事務的護法總會副會長周文進表示,由於時空距離常阻隔溝通效果,加上各國法令、文化、組織發展不盡相同,海外悅眾藉由這次研習營齊聚一堂,不但可瞭解彼此狀況,還可集合眾人智慧,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

此次研習營由楊蓓老師負責課程規劃,國內資深悅眾擔任小組輔導員。課程第一階段主要在建立海外悅眾對法鼓山的整體認識,從中華佛教文化館、農禪寺至法鼓山教育園區的法源,到推行大關懷、大學院、大普化這三大教育的承擔推動單位,都安排了詳盡介紹。第二階段在於共識凝聚,提供國內推動「心五四」、大普化教育的經驗,由悅眾進行小組討論,並提出執行企劃。

這次北美地區在紐約東初禪寺住持果元法師帶領下,總計有二十九位悅眾參加。法師表示,看到法鼓山各項建設,心中有了整體印象,如此在海外推廣法鼓山理念,自然能同步向前。香港分會召集人陳國華說,透過這次活動,讓他對法鼓山各項理念,例如心靈環保、心五四運動之間的脈絡,有了更完整的認識。馬來西亞聯絡人林孝雲則表示,過去她花了好幾年,試圖使悅眾們認識法鼓山的主軸和方向,透過這次密集的課程和研討,對法鼓山的組織架構、未來展望,再次獲得明確建構。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