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聖嚴師父台灣大學演講「佛教思想的傳統及其現代化」

【台北訊】台灣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傳統與現代的對話」通識講座,三月十九日邀請聖嚴師父,以「佛教思想的傳統及其現代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台灣大學副校長吳靜雄也蒞臨講座,向於百忙中仍撥冗前來授課的師父表達感謝之意。

講座中,師父針對佛教思想從傳統切入,再論述現代及後現代的發展。首先從佛教沿革、流傳地域等角度的分類方法,詳細解說「傳統佛教思想」的不同;再以目前蓬勃各異的佛教概況,呈現出消極積極、出世入世等不同層面的「現代佛教思想」,釐清人間佛教概念的定義及其殊異,並對多元反思的「後現代佛教思想」提出完整說明。

課後開放三十分鐘發問時間,其中有學生以傳統戒律的「八敬法」,請教師父如何在傳統戒律的框限中,回應現代的女權問題。師父表示,傳統戒律的制定,有其時代背景,在因時制宜的前提下,如果傳統戒律放諸現代已不合時宜,可考慮以「存而不論」的方式處理。

一位台大哲學系博士班學生請教師父,法鼓山如何調和傳統與現代佛教思想,定位出法鼓山的宗風。師父表示,法鼓山是一個立足漢傳佛教,融攝各宗派的道場,而這種多元多樣的發展定位,勢將成為未來各宗教的發展主流。最後師父勉勵在場同學,學習將心放在當下所做的事物上,才是讓頭腦清晰、真正安心的方法。參與學生表示,在師父深入淺出的解說下,對於佛教傳統與現代思想的發展與對話,有了全新的瞭解與認識。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