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中研院劉述先 任法鼓人文講座首場演講人

【李宜紋/台北報導】由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台灣大學合作設置的「法鼓人文講座」,首場邀請到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劉述先教授,三月五日在台大水源校區中正堂演講「在全球視域下的宗教對話」。法鼓大學校長曾濟群、參與籌畫講座的台大教授黃俊傑、甘懷真均到場聆聽。包括台大、政大在內的學生,總計約兩百人踴躍參加,其中許多聽眾並針對宗教衝突的問題與劉教授討論,現場氣氛熱絡。

劉教授指出,現今是開放的地球村,全球互動日漸頻繁,各宗教可謂休戚相關,因此更應尊重彼此差異,尋求彼此認同的全球倫理。他舉一九九三年於芝加哥舉行的「世界宗教會議」為例,當時來自全球各地六千位宗教領袖共同發表「世界倫理宣言」,明白揭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共通精神,其後該會並多次舉辦夏令營,加強不同宗教年輕人間的互動,期望藉由宗教上的對話,提倡全球倫理,進行超越種族、文化、宗教的溝通。

最後,劉教授語重心長地說,雖然當前宗教衝突不斷,但知識份子仍要秉持「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繼續為宗教對話、世界和平努力。身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倫理宣言起草小組」成員之一的劉教授,提出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建構全球倫理,這與聖嚴師父年初在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提出以「尊重每一個生命」為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兩者均著眼於對人的關懷,這顯示了學術界和宗教界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其理念和精神是一致的。

◎法鼓人文講座的課程實況,亦可於網站上直接觀看。
網址:http://ceiba.ntu.edu.tw/course/a75cc1/index.htm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