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全球青年代表齊為和平發聲 開展國際視野與胸襟 為和平共獻心力

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WYPS/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WCRL

【本刊訊】二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聖嚴師父率領六位台灣傑出青年代表一行十三人,前往泰國曼谷出席「亞太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同行的還有法鼓山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公共衛生顧問江弘基等人。本次會議共有來自三十九個國家的七百多位青年菁英參加,其素質、規模均為歷來所少有。全球青年代表們不僅以能親身參與為榮,三天會期所帶來的國際視野與胸襟觀瞻,可說是他們生平所未有的。

「亞太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為世理會所發起成立,目的是希望肩負世界未來的青年,能藉由溝通和討論,提出促進和平方案,並建立全球合作的關係網。至於世理會董事會,主要則是針對全球兒童、婦女、貧窮、戰爭和宗教等問題進行探討,並研商如何與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展開合作。因此在本次活動期間,世理會也召開董事會會議,身為成員之一的聖嚴師父,以董事成員身份參加,並受邀擔任此次會議的主席。

二十五日首先於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展開,第一場「世界宗教領袖代表論壇」,所有青年代表、宗教和精神領袖代表皆出席與會,師父則受邀擔任此場論壇的總結發言人。值得一提的是,因法鼓山前往賑災關懷,而深受感動的伊朗伊斯蘭教最高領袖阿拉基(Ayatollah Araghi),此次也應邀與會。會中,各宗教領袖分別向青年代表說明宗教和平、聖戰、信仰等問題;師父於總結時表示,一切宗教信仰均不應主張戰爭,青年領袖應正確認知宗教,即可避免戰爭發生。下午進行「世界青年領袖代表論壇」,青年代表紛紛就貧窮、環保、社會暴力等各地問題,並就解決方式提出建議。

二十六日,青年高峰會移師聯合國亞太總部大廈,進行「願景研討會」分組討論。同一時間世理會董事會則於朱拉隆功大學展開第一天議程,由聖嚴師父擔任主席,除了討論相關議題外,法鼓山代表江弘基特別就伊朗賑災關懷一事,提出專案報告。董事會並決議,有關推動全球性倫理教育、伊朗災區孤兒教育培植計劃兩項任務,往後將由法鼓山主導與支持。

二十七日董事會於聯合國大廈舉行,繼續前一天的討論,當天的青年高峰會則進行最後一場「行動研討會」,接續先前的分組討論。當天師父除了出席董事會,也再度前往青年高峰會現場,勉勵青年代表們將安全感和尊重帶給別人。兩場會議皆於當天結束,師父一行人也圓滿完成任務,於二十八日返抵國門。

(「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相關報導,詳見八版)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