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各位法鼓山的護法菩薩們:

相信大家都看過聖嚴師父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份《法鼓》雜誌上,寫給我們大家的二封信──〈發願、滿願──為了自己、為了子孫〉。以師父年邁瘦弱的身體,加上未曾停歇的法業勞頓,卻能連續為書諄諄勸勉。並親書「有大願力」和「滿一個願」墨寶表達感恩鼓勵。這其中的因緣,並不僅是為了法鼓山即將進入新紀元的須求,也不只是為了法鼓大學即將進入正式建設的需要而呼籲。這還包含了師父老人家對我們這一代法鼓人修行「忍辱」與「精進」的大哉接引。為了讓無邊的眾生可以受到關懷,讓無量的佛法可以傳承永續。更是為了讓您我無盡的煩惱得以斷除的循循善誘。

發起與師父相同的悲願

看到師父從一個苦難時代的小沙彌,走過人生幽谷,站在您我難以體會的視野高處,引導著法鼓人要在貪婪的惡世創建一方人間淨土,內心的感動與敬佩是無法筆墨的。看到法鼓山的菩薩們無私的在耕耘奉獻著,十五年來同心同願相互扶持,一點一滴聚沙成塔,內心的感恩與慚愧是無法言語的。尤其是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們,更是行化人間的菩薩示現,他們絕大多數都是您我極為熟悉的容顏;那些服務我們的菩薩,在廚房幫忙切菜洗碗的親切阿嬤,用心清掃廁所殷勤奉茶倒水的靦腆義工……,乃至演示生活佛法的樸直教授或身居要津行事低調的社會菁英,都是解行具足的人間菩薩。其中有為父母成就功德的至孝善行,為同修成就滿願的鶼鰈情深;有為子女結緣佛法的摯愛布施、與同事好友齊心成就的發願道侶……,乃至為個人累劫別業累積善德的無相供養。體空三輪不欲人知的無相布施。

這些難捨能捨的菩薩們,有的洞悉了師父的大願深意而一心護法,有的感佩師父的無私弘願而一心學習,每一位都與我們一樣,有一份與師父悲願相應的感人因緣;就如韓惠玲菩薩在往生前的唯一心願,竟是要圓滿一位法鼓榮董,誓願在人生的緣滅處,以最大的布施與佛相應,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示教,令人讚歎不已的自在般若。這些細數不盡的精采蓮華,都將成為烙刻在榮董功德堂上的篇篇史詩,成為您我給自己的紀念和喜悅,成為留給後代子孫的功德和榮譽,更成您我為給人類世界的典範和希望。

將佛法分享親朋好友

而榮董菩薩的身邊,更有一群難行能行的勸募會員,以最精進的渡筏自許。自己成為榮董也勸請親友成為榮董護法,為的不是自己的功名利益,而是以好事要分享給好人的責任感,福田要分享給眾人種福的慈悲心,讓財富寬裕的人心靈更富有,讓心靈富有的人功德更福澤,作的正是成就每一個人的大好,成就子孫大好願景的福德法施。

這麼多的菩薩為著法鼓山的共同大願,捨棄了個人的安逸慾望,為了更深廣的人類未來,布施財法發願滿願。願願都是給自己難得的無量福田,願願都是給後代子孫的無邊希望,願願都是圓滿救人救世的無盡大願,我們絕對不能放棄如此的大好共修機會。

尤其師父邀請我們一起成為法鼓山的開山,讓我們增添福德,給子子孫孫傳下典範、還能給世世代代留下功德福澤,如此千載難逢的時刻,請讓我們一起發願還願,選擇一條通往光明淨土的上坡路,相互扶持前進吧.讓我們在讚歎榮董菩薩的時候,把無法帶走的無常財物布施出來,一人接引一位榮董,讓我們自己和親友成為我們讚歎的菩薩吧。


化愛作布施 發願做榮譽董事

◎曾文慶

當二十歲開始接觸佛教後,人生變得如此光亮。雖早早皈依佛門,但不敢受戒,因而精進的心如此懈怠,遲遲未能邁開大步。

去年我的同修罹患大腸癌,突然在我的生命中發生如此重大考驗,要如何拯救她,是我最大的難題,但每個人自有他的因緣福報,半點都無法強求的,今年一月,同修身上的癌細胞儘管已透過化學藥物治療,卻無法取得控制,並且擴散至肝臟了,必須立即開刀,開刀前與她一同至農禪寺接受聖嚴師父親授的三皈五戒,發願一心向佛,並且一同吃全素至今。

同修無常示現,發願護持

在最後治療的階段依然無法控制,終究變成腹膜轉移。滾滾紅塵似乎是空幻一場,世間種種或許只是一場幻化,她終於走完人間最後的一程,於六月安詳往生了。但在臨終前二十天,她接受另類治療倍嚐折磨而痛苦萬分,往生前五天,我不斷給予佛法的勸勉(因在SARS期間,法師們無法前醫院關懷及助念),她終究平靜的離開人間了。那天下午陰雨綿綿看不出光亮,此時太陽居然出現了,陽光微照,我相信佛菩薩已經接引她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此刻的我必須堅強著,因為兒子年幼才二歲半,不知母親已不在了,我不能哭,我要幫她完成她所有的心願,如此的因緣和苦痛,就將它當做是人生的磨鍊。此時一定要將這苦痛化成菩提,運用這十多年的學佛因緣轉化為足夠的慈悲與智慧來,我一定要讓她安心,也要好好照顧這可愛聰明的小菩薩。
引用索甲仁波切的話:「你看到有人受苦時的第一個反應,就不只是憐憫而已,卻是深度的慈悲。你要尊敬那個人甚至感激,因為你現在知道任何人以他們的痛苦促使你發慈悲心,事實上是送給你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他們正在幫助你,發展你邁向覺悟所最需要的品質。」原來我的同修是來渡化我的,她是我的菩薩,她一直現身於我周圍,要我繼續發揮大愛。

人生無常,當下即是

今年九月六日,我高中最好的同學至非洲象牙海岸出差,早晨人不太舒服,夜晚就撒手人寰了,朋友的母親十月底也因敗血症離開人世。一連串的事件,讓我更加體會「人生無常」,人人都離不開生老病死的運轉退化,地球也終有成住壞空的一天,生命的價值若只執著於小我,實在白來人間一遭,當時心中已發願五十歲時務必會護持法鼓山,以及佛教。

十一月十六日因陳麗芬師姊及吳秋桂師姊的接引,參加北二轄區榮譽董事聯誼會時,我體認到因緣時時刻刻都在變,既然生死無常,我也不確定能否活到五十歲,當下即發願全力護持法鼓山,決定將同修留給小菩薩的錢,以慈悲喜捨的歡喜心成就同修的願,以兒子的名義認捐法鼓山發願榮譽董事,將兒子和同修的愛化為大愛。



大家一起來發願,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共同實現「全力邁向三000」的目標,讓法鼓山的願景早日完成。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成員已有二五0三位,為了加速法鼓山的建設,我們正積極推動邁向三000位榮董的目標努力。
◇ 參加辦法:
一.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一次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或壹佰萬元以上者。
二.預約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預定於五年內定期或不定期捐款新台幣壹佰萬或壹佰萬元以上者。
三.發願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每個月認捐新台幣壹萬元以上累積滿佰萬元者。
四.護持會員:
  每月隨喜認捐。
◇ 「大願力、大家庭」服務專線:
法鼓山辦公室 02-2827-6060 轉207.208 徐禎璠師姐
榮董會辦公室 02-2397-9300 副執行長 黃楚琪
護持會員專線 02-2827-6060 轉304.312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