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如是我思】三「新」的啟發

◎吳果施

八月三十日,偕同幾位友人到山上觀景,一陣涼風吹過恬適的茶園,正是初秋的報信。我獨自欣賞茶園景色,赫然發現一片深綠粗澀的老葉上,一蕞新芽如煙花般爆出鮮嫩的亮綠,在陽光映射下,成熟的老葉擁抱著初生的新葉,那幅畫面,充滿了一種力量的感動。

八月三十一日晚上,參加了豐原辦事處舉辦的迎新會,參加的八十人當中,新的護持會員占了一半,新舊會員在餐敘中,充分表現融洽的熱情。舊的會員、新的生力軍,同樣的發心,傳承不絕的護法熱情,使人動容。

九月一日,莘莘學子們開始返校上課,新生也開始報到。朝會中,師長們對新生們諄諄期許、勉勵,也叮嚀高年級的學長姊,要照顧低年級的學弟妹,讓新生能在新的環境裡,有良好的學習榜樣,使全校都能走向正面而健康的成長。

新葉、新會員、新學生,連續三天的三種「新」,使我體會到:萬事的開始,本身就具備了勇氣、決心和熱情,如果「新」能夠有「舊」的的引導、照護,一步一步地學習成長,在不斷地互動中,長養信心和毅力,就能為生命的共同目標,激盪出更大、更多的能量。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