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用佛曲接引初學:李俊賢(法鼓山合唱團總團長)

【傳唱法音】


◎張幸雯

「佛的名字,叫如來。好像來、好像去,不來也不去。對大修行者,佛是如來。對未修行者,佛是如去。」聽過這首獨具韻味的台語歌曲「如來如去」後,是否被它柔軟安定的聲音給吸引呢?其背後的演唱者,正是《如來如去》、《聽見菩薩》專輯的製作人,也是目前擔任法鼓山合唱團的總團長──李俊賢老師。

聖嚴師父作詞、李俊賢老師演唱的《四眾佛子共勉語》、《心安就有平安》、《人人有福》等佛曲,幾乎是法鼓人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佛曲,想瞭解這些「現代梵唄」的催生因緣,得回溯至一九九一年三月十七日。當時的李老師,在台灣音樂界早已饒富盛名,在事業正到達高峰的時候,忽然接獲父親只剩六個月生命的消息,突如其來衝擊,使他在為父親祈福的孝心驅動下,來到了農禪寺。

未曾觸及佛法的李老師,看到師父建設法鼓山的行動,單純地以為「只要捐一、兩根樑柱給法鼓山,就能替父親消災延壽。」他回憶:「在懵懂無知的情形下,急著為父親盡孝心,也不管方法是否適當。後來想想,自己真的很有福報,遇到果祥法師開示正信佛法,自己在瞭解法鼓山理念後,立刻發心當勸募會員。」

為了讓父母親晚年能享點清福,李老師拚命賺錢,卻忘了在生活上對父母表達關心,學佛後,他明白了人生價值,不在名利的追求,而是在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關懷、對社會的回饋奉獻,體悟到這點,他發願「要為佛教音樂做點事」。他說,《聽見菩薩》專輯的誕生,便是師父鼓勵他以現代音樂手法,進行台語歌曲創作,讓許多年紀大、聽不懂國語的菩薩們,也能從悠美的音聲中,獲得法喜。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