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夢幻泡影】與人生短暫相遇


◎常行(新加坡)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不知怎麼地,到了一處陌生的地方。那裡像皇宮一樣,到處裝飾的富麗堂皇,奇怪的是,不管怎麼走,似乎永遠走不到盡頭,也找不到任何出口,我彷彿在一個密室當中,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走著走著,我遇見了那個地方的主人,他是一個俊美的年輕人,雖然我不曾遇見過他,卻和他一見如故。他親切熱情的招待我,不知不覺中,我在那裡度過一段天堂般的日子。然而,就在快樂無憂的時候,我突然間看到這個地方,原來只是一間破舊的房子,年輕主人其實是一位年邁的老人。

我向主人說明看到的真相,可是他始終不相信;我再告訴他,這個地方很快會恢復原貌。果然,當我話一說完,皇宮瞬間化為烏有,只剩下一間破爛不堪的舊房子,和一位白髮皤皤的老人,我則從一名年輕女子,成了一位老婦人,這時,我們身邊莫名出現了另一位年輕人。我一邊扶著老主人,一邊問年輕人:「我還可以跟他說話嗎?」年輕人失望地搖搖頭﹐並告訴我,老人已經很虛弱了。

醒來後,我感慨萬千。雖然那只是夢,卻讓我在短短的時間內,體驗了人生的無常與無奈。夢中的華宅,就像我們一生追求的金錢、親情、友情、愛情、事業,以及五官的享受,然而,我們往往像夢中主人那樣,一點兒也沒察覺一切都是虛幻的。所有事物必然經歷成、住、壞、空,可是我們卻總是癡心地想望,一切美好事物能永恆不變,一旦無常現前,就因無法接受而痛苦不堪。

這個夢,使我對人生有了另一番領悟。我重新排列了生命中的目標,同時也努力去過每一天,希望每一刻的人生,都能活得更有意義。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